CCG举办“跨国企业在中国的现状与发展”圆桌座谈

2010年2月27日

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跨国企业已经由外来经济因素演变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国经济、社会、生活形成了重大的影响。在全球金融危机与中国进行经 济转型、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以及发展低碳经济的大背景下,外来跨国企业如何在中国继续发挥应有的作用,中国在“不差钱”的时代如何继续看待外来跨国企业的作用,跨国公司如何在中国面对更加激烈的本土竞争,如何面对新的产业政策和自主创新,跨国企业如何实施“当地化”的战略,如何更好地与本土企业进行合作与 共赢式竞争?同时,跨国企业又如何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这些议题在官产学界引起了越来越多的新的重视。

为了及时探讨这些对于中国经济发展具有意义的话题,最近,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委员会/中国与全球化智库邀请国内外有关专家、学者,在欧美同学会会所举办了“跨国企业在中国的现状与发展”的月度建言献策圆桌座谈。会议由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兼商会会长、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委员会/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主持。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全国人大原财经委主任傅志寰出席了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跨国公司代表包括,诺华制药公司中国区总裁易珉,法国巴黎证券(亚洲)有限公司 董事总经理陈兴动,阿尔斯通能源管理中国区总经理王春岩,中化集团投资部副总经理李雷,法国必维国际集团中国公司副总裁马晓野, RIM大中华区总经理刘征宇,伟达公关公司高级副总裁孙玉红,巴克公司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阎飞,价值中国网CEO林永青等。出席座谈会的有关部门的代表和专家还包括,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委员会/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副主任汤敏,北京市侨联副主席、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委员会/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副主任陶庆华,商务部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副主任王开前,全国人大财经委经济室主任李命志,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政研司处长赵健,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秘书长李罗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李兆熙,对外经贸大国际直接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卢进勇,中央统战部六局干部袁争等(排名不分先后)。

与会代表和专家表示,跨国公司对中国过去30年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跨国公司不仅为中国带来的了资本、技术、商业模式和商业文明以及现代管理制度,同 时,还推动中国的经济体制从单一走向为多元,并在改善中国国际形象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目前在华外资跨国企业对中国对外资开放的态度的产生一些疑虑, 也在业务发展过程中遇到一些新的问题,需要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与会代表和专家建议:

一,新时期应依然继续重视跨国企业在中国的作用。改革开放以来,跨国公司在中国通过在华贸易、技术转让和直接投资,推动中国纳入了全球化经济体系之中。尽管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国内有些部门和地方对跨国公司的态度出现了一些变化,民间也有民族保护主义倾向出现。跨国公司在中国30年的改革开放过程中为改善 国外政府和中国的关系发挥了巨大作用,应该继续发挥跨国公司在这方面的作用,而应避免跨国公司成为对外交往过程中不利因素的来源。在可以预期的未来,中国 要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必然要在国际关系中、经济利益上与外界进行越来越密切的交往;中国进行经济转型、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以及发展低碳经济,跨国公司也依 然能够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中国在新时期发挥外资与跨国企业的作用,应注意修正过去的一些不足,强调“共赢”、“和谐”,少用“利用外资”等字眼。

二,注意发挥跨国企业的作用,加强我国的经济国际交往与国家形象塑造。在过去的三十年中,随着跨国公司的“走进来”和本土公司的“走出去”,中国与世界的 经济交流逐步加大,中国开始了解世界,世界也开始了解中国。中国应该把跨国公司看成是中国本地的公司,鼓励他们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在中国纳税和培养更多本 土的国际化人才。同时,中国的创新与发展也需要鼓励跨国公司的支持与合作。另外一方面,外来跨国企业成为与中国经济发展的利益相关者之后,也会在实际上帮 助中国形成良好的国际形象,避免当地国对中国不必要的误解以及实施贸易保护主义措施。

三,注意发挥跨国企业的作用,改善我国的软、硬投资环境建设。改革开放以来,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来到中国发展,是因为中国具有吸引力的软、硬环境。但与此同时,跨国企业的进入,与本土企业进行的竞争与合作,也在改善中国软、硬环境,并为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提供了经验参考,包括行为规范、交易准则、国际商 务基本规范等,从而有利于中国经济融入全球化体系当中。

四,注意发挥跨国企业的作用,帮助我国的创新型国家建设与产业升级。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以粗放型的制造业与非核心知识产业发展为主。许多全球领先的跨 国企业在技术、管理以及包括创新理念、环保概念上,对中国也具有领先意义。中国本土跨国企业的发展还任重道远,因此,在未来几十年,还应继续注意发挥跨国 企业的作用,帮助我国的创新型国家建设与产业升级。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