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区域人才竞争力报告:人才投资是获得效益最快的投资

2013年7月3日

    内容摘要: 北京6月30日消息,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全球化研究中心、武汉工程大学人才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出版的《中国区域人才竞争力报告》近日在京发布。研究报告指出,人才投资是获得效益最快的投资。

    北京6月30日消息,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全球化研究中心、武汉工程大学人才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出版的《中国区域人才竞争力报告》近日在京发布。研究报告指出,人才投资是获得效益最快的投资。

    西方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之所以不惜投入巨资以提供优厚的物资待遇和优越的工作条件来吸引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人才为他们所用,是因为他们清醒地知道,形成这些人才身上所携带的“前期”初级阶段漫长的人力资本投资,已由人才流失国“买单”了,他们只需要进行“中期”的中级阶段或“后期”的高级阶段投资就可以迅速“坐享”前期投资的巨大效益。“人才投资是获得效益最快的投资”的规律,使得国际性人才流动的“马太效应”愈演愈烈:经济及人才强国越来越富集人才,其人才优势越来越突出,对海外人才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而发展中国家则越来越多地流失人才,成为人才输出的主要基地。

    “人才投资是获得效益最快的投资”的规律,也逐渐被发展中国家的政要所认识。这种规律启示: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必须采取特别措施留住本国、本地区人才并吸引海外人才,才能缩小与发达国家之间不断扩大的差距。既然发达国家以优厚的物资待遇和优越的工作条件“掠夺”了我们辛辛苦苦积累起来的“前期”人力资本,那么,一旦我们有了还手之力和契机,我们就“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以优越的综合条件“夺回”这些经过发达国家完成了“人才创新投资”已获得创新成果的人才(以获得博士学位、取得创新成果的留学生人才为主体),或完成了“人才创业投资”已在孵化新兴产业的人才(以进入创业阶段的留学生人才为主体)回国创业。印度的“IT”人才回归计划和我国的留学生人才回归计划就是发展中国家“回引”人才的典型代表。

    直接吸引海外留学人才归国创业,不仅是缩短培养产业领军人才和高层次技术专家时间的一条捷径,而且,“人才投资是获得效益最快的投资”的规律为我所用,使得我国既“回收”了前期流失的投资效益,同时也迅速“坐享”了海归人才在国外积累的、由外国投资所形成的高端人才资本所带来的巨大效益。“千人计划”等海外人才引进计划以“吸引回归”回敬了发达国家的“吸引流失”,使这些“抢才”的发达国家也尝尝人才流失、智力外流的苦果。

    我国最早启动的优秀人才引进计划——始于1994年的中国科学院的“百人计划”,开创了吸引海外优秀人才的先河;而世界性金融危机的震荡和国外人才激烈竞争的环境,为改革开放30年来稳步快速发展的、“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的、比国外更具综合优势和吸引力的中国迎来了吸引海外人才的大好契机。2008年中央组织部“千人计划”(也称“国家千人计划”)实施至今已完成了6批引进计划,数千名国家各行业急需的海外优秀留学人才纷纷回国创新创业。如今,着眼于长远的“青年千人计划”、着眼于以引进智力为主旨的直接引进外国专家来我国工作“外专千人计划”陆续出台,使引进人才的结构更为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