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永图:叩关WTO的首席谈判代表和功臣

2014年5月30日

    龙永图中国复关及入世谈判首席代表、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前国家经贸部副部长,中国海归从政的杰出代表。2001年,他率团叩关WTO成功,成为中国入世的功臣。作为市场经济和国际规则的宣讲人,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对话的组织者,他倡导中国加入全球化运作体系和规范,成为中国参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标志性人物和中国人认知WTO的一个特定符号。外国人称其为“Mr.Globalist”,国人也有人尊称他为“开放先生”。

    龙永图1943年生于长沙,成长于贵阳,1965年毕业于贵州大学外语系,毕业时被分配到北京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1973年,龙永图幸运地成为中国在那个阶段向西方国家派出的少量的留学生中的一员,赴世界著名学府英国伦敦经济学院主修国际经济学。海外留学生涯,使他系统学习了西方市场经济的原理,充分了解到国际经贸发展的状况,深刻认识到中国经济与世界接轨的必要性,为他以后的事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78年,龙永图成为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的一名外交官,一干就是七年。1986年4月,他奉召回国就任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恰逢中国决定“复关”。1992年,他以中国外经贸部国际司司长的身份加入中国“复关”谈判团队。此时的他,并没有想到这个千斤重担以后会落到自己肩上,更没有想到这场漫长的马拉松式谈判最终会在自己手里终结。

    世界贸易组织简称世贸组织,即国人今日耳熟能详的WTO,素有“经济联合国”之誉,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并称为调节世界经贸关系的三大支柱。实际上,WTO对一个国家在经济上的影响,远比联合国对一个正常国家的政治影响要大得多。对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的中国来说,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事实上,中国本来是关贸总协定的创始缔约国之一,只是当年台湾当局以中国名义“退出”了关贸总协定,因此,中国复关和随后的入世,应该是正当权利自然而然的恢复。但由于部分西方国家的漫天要价和某些方面的阻挠,中国复关及入世谈判困难重重,这一度成为中国人的一个心结和隐痛,也是备受世人关注的社会热点与中心话题。

    谈判是一场不见硝烟的战争,真正的谈判高手需要的勇气与智慧,甚至要超过高明的战场指挥官。而代表一个国家的首席谈判代表的智慧和专业尤为重要。在这一场谈判桌上的持久战中龙永图成为最后的赢家,使中国最终能够加入WTO,这得益于他的“内功”。加入谈判团队之前,他利用到中央党校学习的机会,三个月之内就把世界贸易组织的所有法律文件原文啃过一遍又一遍。加上五年亲身参与谈判的历练,他已真正成为中国的WTO第一专家。

    机遇只青睐“有准备的人”,是历史选择了他,他也创造了新的历史。1997年,龙永图接替谷永江,成为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负责贸易谈判及多边经济与法律事务。当时,谈判已经时断时续进行了很多年,却一直停滞不前。经济贸易体制的审议原本是一个很简单的过程,却卡在了一个简单却致命的问题上,即中国市场经济的定位问题。关贸协定缔约方必须按市场经济规则办事,外界怀疑中国不能执行市场经济原则和多边规则。1992年十四大明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经济改革目标,谈判的关节点迎刃而解。

    随后,谈判焦点转到了中国开放市场的范围、速度和条件上,越来越具体到现实利益,开始进入到艰苦的拉锯战阶段。中国需要加入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也愿意开放市场,但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又必须根据实际国力决定开放速度,以保护国内弱势产业。而一些国家利用中国入世的迫切性,开出很多苛刻条件。这种情况下,要在不损害国家利益的前提下实现既定目标,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中国入世陷入了非常危险的被动局面——越拖越不利,但越急越吃亏。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龙永图接手之后,带领团队展开了“叩关”谈判的攻坚战。四年间,他穿梭往返数十个国家,到底参加过多少次谈判,主持过多少次讨论,向上级汇报过多少次,召开过多少次新闻发布会,以及见过多少不同国家的人,免费机票到底有多少张,恐怕他自己都数不过来。他数得清的,是与37个要求双边谈判的成员国一个一个地谈,是去世贸组织总部不下50次,是中美最后签署的500多页协议文件,是与欧盟的800多页谈判文件,以及面对面与多少个对手唇枪舌剑,放在日内瓦与纽约的备用衣服有多少套。

    令他记忆犹新的,是中美双边谈判过程的曲折和艰辛。美国对中国入世的“高标准、严要求”以及种种拖延和刁难,龙永图如此回忆:“其中美国困难最大,他们财大气粗,咄咄逼人,谈判进行得非常艰苦。”

    1999年11月14日下午,中美双边谈判差点破裂,双方都伤了感情,美方代表团甚至宣称已预定15日上午10点钟返回美国的飞机票,然后又集体玩消失。晚上11点多,龙永图开始到处打电话,最后通过美国驻华代办麦克海找到负责美方工作级谈判的卡西迪,对方竟主动要求15日凌晨双方“小班子”再谈一次。龙永图敏锐地感到,美方之前的反常举动是虚张声势,美国人其实也耗不住了。15日凌晨4点,龙永图与卡西迪开始小班子会谈,美国代表团提议把这些年达成的几百页协议逐一校对,严谨到每一个标点。龙永图判断美方已有意签署协议,他不动声色,决定以最快速度向最高决策层传递这一重要信息。1999年11月15日,朱镕基总理亲自赶到谈判现场。在谈判的最后环节,中、美最后7个无法达成共识的问题,以中方让步三个美方让步四个而获得艰难解决。下午3点55分,中美在北京达成协议,中国入世迈出最关键的一步。

    如果没有中国谈判代表团的果断决策,中国必然会推迟加入WTO,也许还有更糟的后果。因为2000年是美国的大选年,中国入世问题完全可能成为美国政治争斗的牺牲品;之后就是影响深远的“9·11”事件,美国战略重心向反恐转移。在美国政治敏感时期到来之前结束这场谈判,时机把握令人叫绝。对比一下历经18年至今仍未修成正果的俄罗斯入世谈判,我们确实应该额手称庆。

    接下来与欧盟的谈判曾让他耿耿于怀。欧盟宣称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能按美国的菜单原封不动地吃剩饭,在电信、保险等方面提出了比美国更苛刻的要求。龙永图身心俱疲,在中欧第一次谈判后一夜未眠。他至今还记得,最后中欧代表在日内瓦和欧盟谈判的所有文件、报告书和议定书都是一段一段地过,而且每讨论一段,主席都要问,还有没有人不同意?有没有不同意见?只要有一个人有不同意见,就又要重来。

    中国入世谈判最后的临门一脚,使他念念不忘。2001年9月11日,他率团再赴日内瓦,参加世贸组织中国工作组第18次会议。他感慨万千:“如今长征似的旅行终于看到了尽头。希望这是我最后一次为中国入世谈判飞往日内瓦这个美丽的湖滨城市。”9月17日22时19分,中国加入WTO的全部法律文件获得通过。直到这一刻,龙永图才真正如释重负。

    令他此生最难忘的,是2001年11月10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的世界贸易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现场,当时龙永图作为首席谈判代表和经贸部石广生部长一起参加。当卡迈勒手中的木槌铿锵落下,中国漫长的入世长跑终于到了终点,顺利成为世贸组织第143个成员国。会场掌声雷动,神州一片欢腾,龙永图更是无比激动、欣慰与自豪。

    这一天,距离中国递交复关申请已整整十五年,距离龙永图加入谈判已过去了九年,距离龙永图成为首席谈判代表也有四年多。而上距1792年乾隆皇帝拒绝马戛尔尼使团“自由贸易,协定关税”的要求已有两个世纪,上距1840年西方坚船利炮打开国门已有一个半世纪,上距1899年美国提出在中国实行“门户开放、贸易机会均等”政策已有一个世纪。中国入世成功,才真正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世界体系,其意义不啻于中国的第二次改革开放。从此以后,中国更加自信、果敢、从容、睿智与开放,大步迈向全球化和国际化道路。而作为亲手推开WTO大门的中国“叩关者”,龙永图俨然就是WTO的代名词,理所当然地获得了在中国和世界范围的高度关注和荣誉。

    事实是最好的证明者。入世以后,很多针对中国的贸易壁垒和每年一度的中美贸易最惠国待遇审议都不再需要,中国经济开始了腾飞。入世以来,中国的GDP翻了五倍,中国的国际贸易翻了六倍,中国对外投资翻了60多倍,中国公司在全球财富公司500强里面已经有了89家,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GDP上升为世界第二,中国民族企业在与狼共舞中不断自强,民族品牌不断涌现。中国加入WTO,使中国企业国际化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中国不但没有经济安全之虞,而且抗压能力更强,所谓经济命脉被西方国家控制的言论已被证明是杞人之忧。这一切,与中国入世得以分享经济全球化成果,是分不开的。这一切,与龙永图多年的努力与贡献,显然也是分不开的。

    2003年,龙永图出任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这又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他开始倾注了新的心血,致力于打造一个最活跃的国际经济论坛,一个全球研究亚洲问题最权威的智囊机构和高层次的对话平台,使21世纪成为亚洲世纪,同时发出中国好声音。十年前,这里就提出了国际社会热议的“中国和平崛起”论。博鳌论坛创办10多年来,已经成为中国和世界各国高层和民间交往的最大的最有影响力的国际论坛平台。龙永图的国际视野给博鳌论坛注入了巨大的活力,长达8年的论坛运营和博鳌论坛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7年5月,龙永图担纲贵州电视台高端对话节目《论道》的嘉宾主持,成为中国政府前高官担当全国省级卫视频道主持的第一人。他与全球政界、商界、学界风云人物纵论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发展大趋势。他还出任了20国集团研究中心的秘书长,也开始关注中国智库的发展,继续为中国改革开放建言献策,成为引领社会舆论的“意见领袖”。

    曾经的政府高官、国际谈判高手和外交专家,如今的经济学家、大学院长、兼职教授、智库学者、论坛顾问、思想型电视节目主持人……所有这些角色,他只是乐在其中,转换自如。他不是明星,却有远超一般公众人物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他仍然在前行,他本身已成为一个传奇,但他的故事还远远没结束,因为我们不知道,他的下一个角色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