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哈佛校友中国公共政策论坛——暨“中美慈善研讨会”在哈佛大学举行

新春伊始,2015年2月22日,中国与全球化智库( Center for China and Globalization,CCG) 在美国波士顿的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举办了中美慈善研讨会。

该研讨会聚集了美国一流的慈善领域研究学者和中国问题专家,他们是哈佛肯尼迪学院教授托尼·赛奇(Tony Saich)、哈佛法学院教授威廉姆·奥福德(William Alford), 哈佛法学院教授丹尼尔·霍尔柏林(Daniel Halperin),哈佛肯尼迪学院豪泽中心(Hauser Institute)学者马里恩·弗里蒙特·史密斯(Marion Fremont Smith), 发展中国家慈善研究学者保拉·约翰逊(Paula Johnson), 美国著名慈善法和中国问题专家马克·赛德尔(Mark Sidel)教授,和致力于慈善和非盈利组织服务的马丁律师事务所主席马蒂·马丁(Marty Martin)等。

CCG主任王辉耀博士、副主任孙玉红女士分别介绍了中国慈善事业的简要发展史和中国首部《慈善法》在过去十年的探索之路。在场专家和教授针对美国慈善法发展的历史和变迁、慈善税法对美国慈善事业的促进作用做了中肯的评价,并对美国慈善法的理念和制度设计对中国的借鉴等提出了专业建议。在场专家和教授还谈到了目前美国慈善事业需要的改进和创新,并希望中国可以做的更好。CCG执行秘书长苗绿,哈佛大学部分博士研究生和访问学者也参加了研讨会。

  CCG作为中国最活跃的国际化智库之一,致力中国与全球化研究,同时也十分关注和研究慈善事业在中国的发展。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中国更需要重视软实力的打造。慈善事业在中国的不断发展和完善正是提高软实力的重要途径。此次,CCG在世界学术殿堂哈佛大学举办中美慈善研讨会,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中国新型智库的国际影响力,是中美之间开展学术、民间二轨交流机制的有益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