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库走出去:CCG在纽约举办中美慈善研讨会

 

 

    2015年2月24日,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在纽约的Harvard Club成功举办中美慈善研讨会。这是继2月22日CCG在波士顿哈佛大学举办的中美慈善研讨会后的第二场研讨会。

与会嘉宾包括哥伦比亚大学法学教授吉尔·曼宁(Jill Mannings)和社会学教授卡珊·倪瑞(Kaushal Neeraj),纽约大学教授戴尔·哈维(Dale Harvey),麦当劳慈善基金会香港分会主席黄冯慧芷,伊斯特曼剧院发展基金董事波特·比布(Porter Bibb),国际教育组织高级顾问佩吉·布鲁门托(Peggy Blumenthal),香港著名慈善组织“膳心连”(Foodlink)基金会董事黄顺昌,慈善研究学者、CCG兼职研究员卢咏,亚洲协会中国事务主任王一迅,著名华人律师胡之宇,CCG主任王辉耀博士、副主任孙玉红和裔锦声及执行秘书长苗绿等来自中美两地的二十多位慈善专家及学者出席论坛,他们从自身实践出发分享了成功经验,并对中国即将启动的慈善立法提出了建议。他们就如何形成全社会的慈善氛围、政府的角色和功能、慈善组织的自我管理和激励等议题分享了他们的经验与见解。

 

会议由CCG副主任裔锦声女士主持,CCG主任王辉耀博士和副主任孙玉红首先分别介绍了中国慈善事业的简要发展历程和中国的慈善法在过去十年的探索历程。

CCG主任王辉耀博士表示,美国是世界上慈善事业最为发达的国家之一,并且美国的慈善事业全民参与度非常高。在《全球捐助指数报告2013》中,美国总体慈善捐助比例以61%高居榜首。普通民众成为美国慈善事的重要推动力量。成熟的法律和社会监管体系,鼓励捐赠的税收制度,对于形成美国良好的慈善文化都有很大促进作用。

尽管目前存在很多不足,但随着中国慈善和非营利组织的蓬勃发展,中国首部《慈善法》的积极酝酿,中国慈善事业未来必将迎来大发展的时期。

CCG作为新型国际化智库,需要积极“走出去”,以“全球视野为中国建言,以世界眼光为中国献策”,以研究报告、研讨会、出版蓝皮书等多种形式积极参与中国与全球化进程的建言献策工作。CCG十分关注和研究慈善事业在中国的发展,随着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中国需要更多重视软实力的打造,而慈善事业在中国的不断发展和完善正是中国目前之所需。通过与美国慈善界的交流,可以为中国慈善事业的更好发展提供参考和借鉴。

国际教育组织高级顾问佩吉·布鲁门托(Peggy Blumenthal)在谈到时下许多中国富人向海外著名大学捐款的现象时表示,公众对他们的一些批评其实是对源于对捐款细节缺乏了解,因为他们给美国大学的捐款往往都是指定给前来求学的中国学生,这些中国学生和美国同学相比,能够获得资助的途径很少。她表示,中国富豪向国内学校捐款少的原因之一是中国的大学长期以来习惯于接受政府拨款,很少向校友主动筹款,加上一些管理方面的不完善,这导致许多富豪不愿向他们捐款。这些都有待于逐步改善。

麦当劳慈善基金会香港分会创办人及主席黄冯慧芷表示,麦当劳慈善基金会在香港专门帮助生病的儿童和他们的家庭,通过为他们提供互助性的住房和饮食来帮助他们度过难关。基金会即将在长沙设立首个中国大陆分会,目的也同样是为了帮助生病的儿童和他们的家长。

2015年2月22日,CCG刚刚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豪泽中心(Houser Institute)一起举办了“中美慈善研讨会”。作为国际化智库,两场慈善论坛的举办不仅为中国即将开始的慈善立法收集建议,同时也是为推动中美二轨交流而做出的一种全新学术和民间交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