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化旅游签证 减少旅游逆差

2015年5月11日



文/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


五一小长假刚过,关于中国公民境外旅游的数据就火热出炉。日本观光厅近日公布的一季度“访日外国人消费动向调查”显示,今年1-3月,访日外国人在日消费总额高达7066亿日元,与去年首季相比增加64.4%,连续5个季度更新最高纪录。其中,中国访日游客消费2775亿日元,占比达39.3% ,同比扩大2.3倍,位居首位。


  这个首位对于已习惯“财大气粗”的中国公民并不稀奇。据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今年3月发布的《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5)》,自从金融危机以来,我国出境旅游人数年增长率保持在两位数以上,2013年我国出境旅游接近1亿人次,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客源国。我国的境外旅游消费达1020亿美元,超过美国和德国成为世界第一。



旅游对于目的地国的经济和政治意义



  中国公民出境游为目的地国带去巨大的经济利益,这种巨大潜力使得外国政府纷纷制定吸引中国公民入境旅游的政策。比如欧美国家简化签证申请手续,大力吸引中国出境客源。2014年,加拿大将普通签证改为十年有效多次往返签证,赴加拿大旅游的人数持续增加。德国也在中国开放更多的签证中心,并由提供专业服务的签证中心承担申根签证申请工作,最快只需3个工作日即可完成办理申根签证。


  如此为中国公民开绿灯,除了显而易见的巨大商业价值之外,境外旅游对于一个国家也有着巨大的政治意义。公民出境旅游,见识目的地国的语言、服饰、生活方式等文化景观,加深对目的地国的了解和认识,加深文化认同感,扩大目的地国的国际影响力。



多种方式简化旅游签证


 


而另一个并不那么让我们骄傲的数据,与境外消费同样位列第一的是,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旅游服务贸易逆差最大的国家。据《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5)》刊登的世界旅游组织的数据,自从金融危机以来,我国出境旅游人数年增长率保持在两位数以上,而入境旅游人数停滞不前甚至出现下降。2014年我国出境旅游人数1.15亿,旅游服务贸易逆差超1000亿美元。可见,我国外国人入境游依然有增长空间,我国可以采取多种措施吸引外国游客来华旅游,其中简化旅游签证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毕竟,是否好签,是很多人选择旅游目的地时的一个重要考量。



我认为,简化旅游签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将我国的签证便利化谈判对象国拓展至全世界发达国家


对于已经给予中国公民免签、落地签、延长签证有效期等便利化措施的国家。今年4月,我国已在加拿大单方面给予中国公民10年多次往返签证后,予以了对等政策,实施了与中美签证相近的10年多次往返便利政策。在欧洲、澳洲,我国也有很多华侨华人及外籍人士,期盼类似政策的降临。建议我国进一步开展研究和谈判,将相应便利反向给予对方国家。


简化针对外国人才的出入境手续,降低居留门槛


增加我国72小时免签的试点,延长免签时间;延长过境免签时间。目前新加坡和阿联酋针对美国等发达国家的过境免签时间为96小时,韩国过境免签时间长达30天,墨西哥甚至长达180天。建议我国进一步延长过境免签的时间,延长至5天或者一周。扩大中国护照的含金量,将免签协议从外交、公务护照或因公护照扩大至因私护照。


简化电子政务平台旅游团的口岸签证手续



上海自由贸易区成立以后,吸引了大量外国人前来进行贸易洽谈,办理口岸签证的需求越来越大。但是,目前的上海口岸签证法律制度存在一系列问题。建议一方面,在旅游团口岸签证注册环节应遵循非歧视原则。对于本省市与外省市的旅游团,都只需用本旅行社的《国际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号码进行注册。另一方面,电子政务平台可设置针对旅游团的申请材料提交栏。旅行社完成网上申请后,可在申请材料栏提交口岸团体旅游签证申请材料的电子扫描件,包括团签申请函件、团队名单及行程安排等文件,而不必专门邮递或传真至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口岸签证处。


完善电子政务平台关于时限的规定



关于上海自贸区的口岸签证,一方面,应当缩短电子政务平台关于审核期限的规定。提高工作效率,缩短审核期限,对于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程序的口岸签证申请,在三个工作日内审核口岸外国人个签的申请,在两个工作日内审核口岸外国人团签的申请。另一方面,合理规定《外国人口岸签证受理单》的相关事项。对于《外国人口岸签证受理单》的发送方式可灵活处理,以缩短外国人申请口岸签证的时间,适应口岸签证紧急入境的需要。


发展电子签证,简化外国人抵中需履行的手续


积极借鉴国外经验,大力发展电子签证。如韩国对经常往来的外国人就给予电子签证的便利,申请人不必到使领馆换发签证,只需从官方网站上下载打印电子签证纸即可,入境时边防检查官员凭电子签证纸放行。澳大利亚对外国旅游团则采取事先通过网络申请审批方式,入境时无需提供纸质签证。




关键词 理事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