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为关系“临界点”破局

2015年6月25日

文/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 黄日涵

5月11日,美国国务院与财政部共同宣布,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以及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将于6月23日至24日在华盛顿举行。当业界关于“中美关系处于临界点”的声音不断出现的时候,这场高层对话引发高度关注,也显得意义深远。构建较为完善的对话机制以及一系列双边交往平台,对于关系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中美两国来说,都可谓至关重要。

 “临界点”到来?

5月初,著名知华派学者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国研究系主任兰普顿在亚特兰大举行的世界中国学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认为:“尽管美中关系的根基还没有坍塌,但是美国政策精英的重要组成部分日益倾向于把中国看成是美国在全球主导权的一个威胁。而在中国,越来越多的精英派别与民众也把美国看作是阻止中国获得应有国际地位的一个障碍。”他的这一番讲话引发了人们对于中美关系处于“临界点”的担忧,随后《环球时报》刊文对此进行了回应,认为兰普顿对于中美关系的悲观看法值得重视。

近一年来,中美两国的博弈变得似乎更为频繁,美国不断指责中国在南海的造岛行为,虽然中方一直坚称造岛是出于民用设施考虑,并且周边国家其实也一直在造岛,但仍然无法打消美国及其盟国的疑虑,于是美国不断借助南海造岛事件对中国进行施压,美国国务卿克里访华以及香格里拉会谈上各方都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多次交换意见。西方七国集团更是在今年峰会上发表涉及南海问题的声明。除此之外,5月,美国以商业间谍的罪名诱捕了天津大学教授张浩;6月,美国国内炒作400万名美国联邦雇员个人信息遭黑客窃取,认为是中方主导了这次事件。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沈大伟教授6月15日在香港《南华早报》撰文认为,中美之间合作和竞争的天平已经倾斜,竞争已成为主导因素。沈大伟认为,中美两国可能会认为彼此越来越难以共存。但不论共存如何复杂,如何问题重重,两国都必须要这样做,因为它们只可选择“结婚”,一旦“离婚”,战争就会爆发。一时间,中美关系似乎山雨欲来风满楼,许多人开始为中美关系的前景担忧。

“临界点”这一概念似乎很有卖点,感觉双方似乎已经剑拔弩张。然而,笔者认为,中美关系经历了三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对话机制,沟通管道畅通。5月克里来华访问,6月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访问美国,都为两国关系的稳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本轮对话看点颇多

自从2009年7月启动首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以来,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一直是中美高层交流的重要平台。在上一年度举行的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中美两国就以下拓展合作的具体成果和领域达成一致,主要包括:加强双边合作应对地区和全球性挑战;能源与气候变化合作;环保合作;科技与农业合作;卫生合作;能源、环境、科技对话等。

从可能会谈的内容来看,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涉及国际及双边领域的军事、安全、外交等敏感内容,同时也离不开环保、能源、科技、气候等低政治领域的合作。而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将侧重于关注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的联系,提供一个年度平台给政府与私营部门代表探讨交流合作。

在双边合作领域,中美将继续重申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必要性,确保两国关系朝着友好合作、良性竞争的方向发展,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中美两国之间促进高层互访、加强战略互信,乃是重中之重。习近平主席将于今年9月访美,本轮战略与经济对话也将就这一事项进行磋商。另外,不冲突、不对抗是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最基本的内容,中美双方将加快推进中美军事机制建设。美国将继续邀请中方参加今年7月的环太平洋(601099)军演,这也是推动两军军事合作与接触的重大举措;今年9月3日,中国将举行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美国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反法西斯同盟的重要一员,在二战中曾经给予中国积极的帮助,构成了中美二战时的友好情谊,70年前美国飞虎队的故事在中国就已流传甚广,70年后中美将共同庆祝二战胜利,本次中美共同纪念抗战胜利活动也将是会谈的重要内容之一。双方还将继续加强在金融领域的合作,就中国成立亚投行一事交换意见。

在应对地区和全球挑战方面,双方将就中国周边安全形势交换看法。中美在南海如何有效管控分歧,避免爆发军事冲突,尤为重要。在朝鲜半岛问题上,双方赞同早日重启六方会谈;在伊朗核谈判的最后阶段,各方计划于今年6月30日前达成全面协议,中美将彼此密切配合;中美还将对乌克兰问题、叙利亚危机、也门动乱、ISIS等区域性热点问题共同磋商。在涉及经济、能源、环保、卫生、教育等低政治层面的合作方面,中美双方有较多的共识,更容易取得成果。2014年中美双边贸易额逼近6000亿美元,双方互为彼此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中美两国更应该从战略高度和全球角度看待和处理两国关系,有效解决经贸合作中出现的问题,防止误解和对抗,避免将经贸问题政治化,可以有效推动中美经贸关系稳定健康发展。

中美应善于利用沟通平台

笔者认为,虽然在一些国际问题上存在不同的见解,但中美两国之间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总体上态势仍然较为稳定,双边沟通的管道也较为畅通。中国外交部本月16日表示,根据既定作业计划,中国在南沙部分岛礁近期将完成陆域吹填工程。这一表态也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释放了极大的善意。本轮战略与经济对话的举行也将为中美关系的良性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一方面,战略与经济对话将进一步打造成稳定中美关系的平台。两国关系的好坏,与双边之间的交往平台构建紧密相连,中美关系要实现有效互动、良性发展,需要借助一系列谈话沟通机制,通过定期高层互访,打造对话平台来增进双方之间的了解。本轮战略与经济对话可谓是沟通中美观点的桥梁,类似的交流平台的构建将为中美关系的稳定打下坚实的基础。就此次对话的阵容和框架看,值得期待。美国国务卿克里和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将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和国务委员杨洁篪共同主持本轮对话。克里还将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共同出席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两国在对话中将聚焦两国在双边、地区以及全球范围内的短期和长期的经济与战略利益,重点讨论共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了表示对本轮对话的重视,美国国务卿克里在接受了右侧腿骨修复手术后,仍然将出席本轮对话。

另一方面,战略与经济对话将增进双边互信,避免局势失控。横亘在中美之间最大的实际问题就是战略猜疑,互不信任,导致了中美在南海问题、网络空间方面的不信任感增强,并引发了一些摩擦。已经连续举办了六轮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是增进两国之间战略互信、加强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使中美两国可以有更多的机会正式地、经常地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研究对策。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两国国情不同,经济发展水平也有很大差异,然而,两国经贸关系存在高度的互补性,通过深化合作,双方已经形成了利益相互依赖关系。而且,中美两国关系的良性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助于亚太安全以及世界局势稳定。通过第七轮的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美两国将就有分歧的议题充分交换意见,在南海问题、网络空间问题上求同存异,寻找双方的利益共同点。合则两利、斗则两伤,唯有不断加强交流,增强双边互信,才能避免两国关系走下坡路。虽然中美关系处于“临界点”的论断被舆论炒得很火,但作为全球的两个重要大国,它们都需要有足够的信心和勇气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承担起大国应有的责任,在全球性和区域性问题上,中美应该找寻更多的共同点,共同去解决问题。

  (本文仅代表专家个人观点,不代表机构立场)
关键词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