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关系迎来 “黄金时代”

2015年10月20日

文/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研究员黄日涵

  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今日起对英国进行为期5天的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将到访英国首相卡梅伦的官方乡间别墅契克斯(Chequers),两国领导人将在这里举行“中英版庄园会晤”, 在4天的行程中,习近平还将在白金汉宫与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会晤,在唐宁街10号与卡梅伦首相举行正式会谈。此次访问是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之后首次正式出访英国,也是时隔十年后中国国家元首对英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双方领导人会晤将对今后中英关系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两国相互需要 

  中英两国历来重视双边关系的发展,今年已经进入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第二个十年。虽然在卡梅伦政府上台初期因为会见达赖喇嘛导致中英关系出现波折,但是风波过后卡梅伦政府调整对华政策重心,通过两次访华使中英关系发展重新步入正轨。中英关系的发展建立在两国互相需求的基础上。一是,经济发展需求。自2008年全球爆发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持续低迷,英国国内经济增长乏力,而中国经济持续发展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卡梅伦政府要带领英国经济走出低谷自然需转向中国,它既需要中国庞大的国内市场,也需要来自中国的投资。同时,在经贸合作方面,英国已经明显落后于法德等欧盟国家,这必然促使英国加快提升与中国的经贸往来的步伐。同样,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也需要加强与英国的交流,英国是欧盟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加强与英国的经贸往来可以促进中欧经贸关系的发展,英国作为世界金融中心之一,也是中国金融走向世界的重要平台。二是,国际事务的解决需要双方共同努力。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也不断扩大,众多国际问题,诸如伊核问题、叙利亚问题、世界气候变化问题、金融危机问题、反恐问题等的解决都离不开中国的身影。英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欧盟核心大国,在全球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在全球治理体制正在变革的今天,需要中英两国肩负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职责,在各项国际议题上加深合作,推动各项国际问题的解决。

聚焦三大问题 

  习近平主席此次国事访问,预计将在三个层面上进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第一,为中英新型合作关系指明方向。今年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10年的开局之年,习近平主席此次国事访问将就两国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如何发展中英关系交换意见、达成共识,相信通过此次访问双方将在总理年度会晤、战略对话、经济财金对话、高级别人文交流等几十个对话机制的基础上完善双边对话、交流机制,将在战略层面打造中英关系新定位、制定两国关系新蓝图,确保两国关系在今后一段时期不出现大波折,在健康和稳定的轨道上前行。通过此次国事访问,中英两国发表中英联合声明作为指导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纲领性文件的可能性非常大。第二,聚焦两国经贸领域合作。此次访问过程中经贸领域的合作将占很大份额。首先将集中在对接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英国早前提出英格兰北部振兴计划,旨在通过巨额投资重振曼彻斯特、利物浦、谢菲尔德等老工业城市。稍早时候英国已经在中国国内就英格兰北部振兴计划举办了推介会。据悉,英方期望在此次访问中把这一计划与中国“一带一路”对接,拓展对华引资。其次将推进中英金融合作。近年来,中英金融合作突飞猛进。自2011年伦敦启动建设离岸人民币市场以来,英国在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获得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初始额度、发行人民币计价金融产品、发行人民币债券、选定人民币清算银行、批准设立中资银行分行等多个领域屡开先河。此次访问中,双方可能进一步加强金融合作,在伦敦开展更多人民币离岸业务。据有关媒体报道,此前中国央行计划最早于本月在伦敦发行至多人民币50亿元的人民币计价债券,那么在这次访问中公布发行方案的可能性大增。再者是促进中英高铁与核电项目合作。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在9月底访华时表示,虽然英国从过去五年经济低迷中走出,恢复了元气,但英国仍需要中国推动经济向前发展。为吸引中国对英投资,奥斯本访华时宣布开放总额度为118亿英镑的高铁2号项目建设合约的竞标;而针对总额或高达250亿英镑的欣克利角C核电站协议,英方也表示热烈欢迎中国投资和参与该项目,并逐步进入英国新建核电项目,包括尽快牵头开发其他英国核电厂址。不出意外的话,此次访问会为两大项目的投资奠定良好的基础。第三,深化中英人文领域交流。中英两国关系的长足发展必然要建立在两国人民相互深入了解的基础上,同时今年是中英历史上首个“文化交流年”,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英国应该会出席相关的文化交流活动,至少彭丽媛教授会承担起两国文化交流传播者的重任。中英两国可能会在留学生教育、文化创意产业、旅游政策等领域达成一定的合作意向或者共识。

彰显外交新常态 

  习近平访问英国既推动了中英双边关系的发展,也将为国际合作树立优秀的典范,彰显了中国外交新常态。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利用不同的国际场合加强与世界各国间交流与合作,呈现出中国外交的新特点,一是站在战略角度推动外交关系发展。无论是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还是中英战略伙伴关系,都是中国站在全球治理体制变革的高度谋划外交关系发展,积极参与新的国际规则的制定,这既符合中国和平发展的利益,也有利于在全球治理体制变革过程中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二是分享发展红利,一直以来有些国家指责中国搭便车,然而此次访问英国,习近平主席一定会带去相当可观的经贸大单和大量的中国投资,此前习近平主席访问美国亦是如此,此外中国相继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牵头筹建“亚投行”等举措助力世界经济发展,这都表明中国不仅从其他国家经济发展中受益,也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中国愿意担负起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任,给中国搭便车的声音予以有力回击。三是凝聚共识推进合作,中国注重寻求双边、多边间的共同利益,致力于弥合分歧,通过对话合作的方式推动多边、双边关系发展。中英之间并非没有分歧,中英两国的文化传统、意识形态、价值观念都有所不同,中英关系也因各种问题出现过波折,然而终究能够克服分歧谋求合作最终才能推动中英两国迎来双边关系发展“黄金时代”的到来。

本文刊于《华夏时报》,仅代表专家个人观点,不代表机构立场

 

关键词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