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专家葛剑雄:教育界最要紧的是建一流的义务教育和职业教育

2017年3月15日

专家简介

葛剑雄,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学术专家委员会专家,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

  2018年即将正式实施的高考改革无疑是目前最受关注的教育话题,对此,全国政协常委、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接受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全国人民都盯着高考是有问题的,要想放下这根指挥棒,要想真正为孩子减负,就要把改革的注意力放到义务教育和职业教育上来。

谈高考改革

  现有问题不是高考本身导致

  “现有的高考制度,已经基本上做到公平了。”这是葛剑雄对中国高考的基本看法,因此他认为,高考所受到的社会关注和引发的争议,并不是高考制度本身导致的,仅对制度进行调整,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葛剑雄认为,此轮高考改革对“一年两考”甚至“一年多考”的探索,虽然给了学生更多的机会,但可能会导致增加学生负担。“你看看那些要留学的学生,他们为了考出最好的成绩,往往考很多次,转战好多个考点,费时费力费钱。”葛剑雄担心,对于大城市考生问题不大,但农村考生多次赶考可能又会增加负担。

  在葛剑雄看来,对于高考的期望,不同人群有不同的需求,“按下葫芦浮起瓢”,无论怎样也不可能让全国人民都满意,唯一的出路是,不要让人们把教育的唯一出路和希望都寄托在高考这一条路上。

谈学生减负

  教育分流才能实现真正减负

  怎么减轻孩子的负担?这是中国教育十几年来的难题。对此葛剑雄有自己的见解:“压力大小取决于本人的能力和拟定的目标。像诗词大会上的武亦姝能够脱口而出那么多的唐诗宋词,放在一般孩子身上压力太大了,但是对她就不算压力。”

  葛剑雄认为,中国家长为孩子拟定的目标普遍过高,“中国孩子从一出生就定了必须上大学的目标,没有人想做普通劳动者。”

  葛剑雄对此开出的药方是,在这种情况下,不应该再把大家的注意力都引导到高考上,而是要做好教育分流。“首先要保证一流的义务教育,然后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葛剑雄认为,中国两千所高校中,至少应该有一千所应用型大学,然而现在连两百所都做不到,这就是引导的方式还不对。

  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葛剑雄就建议国家恢复和发展中专中职,实行免费或全额奖学金,吸引学生分流。

  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也表示了相同的看法,他认为,国家对重点高校和学术型高校的资源倾斜太明显,导致教育发展的不均衡。

谈教育均衡

  教师资源要分散民办教育要放开

  针对当下越来越火爆的“学区房”和“择校热”,葛剑雄认为,义务教育要均衡发展,教育资源要限制集中,“比如一个学校每门学科最多有一个特级教师,多余的调,还要轮换,给他高薪高职,但不能集中在一起。像韩国就是这样做的”。

  同时,要真正开放民办教育的资源,除了对教学质量有考核以外,其他不受任何限制。“哪怕他收100万元学费,让他去收,只要不占用公共资源,没人报名,他自己会关门,自己会调低。”葛剑雄认为,公办学校只保证基本的需求,均衡教育,鼓励民办教育的发展。

谈高校发展

  学术单位不适合搞绩效考核

  对于高校正在推进的人事制度改革,葛剑雄认为,“去行政化”是个伪命题,“任何单位不可能没有行政管理,好的行政管理恰恰可以提高教学科研的效率。高校要克服的是官僚主义。”

  而很多高校推行的绩效考核制度,葛剑雄则表示了不同看法:“绩效应该是个奖励机制,要在基本工资得到确保的情况下实行,但现在有的学校全部是通过打分计算工作量,上一节课1分,发表论文加2分,辅导学生加1分,平均每分8块钱,这叫什么激励?学术单位不适合搞绩效考核。”葛剑雄发现,有的老教师的收入算下来还不如辅导员,一些选修课老师为了吸引更多学生听课增加绩效,就改变授课内容讨好学生。“陈寅恪在岭南大学开课时,因为大多数人听不懂,只有一个学生坚持着,但你能说陈寅恪不合格吗?”

文章选自金羊网,2017年3月13日

关键词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