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智库碰撞交流“百日计划”后经贸走向

  2017年5月18日,由全球化智库(CCG)和美国企业研究所(AEI)联合主办的“中美智库中美经贸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国际饭店隆重召开。来自中美双方智库的著名专家学者组成的专家团深入探讨“习特会”及特朗普执政百日后中美经贸现状和未来方向,研判中美经贸的机遇和挑战,共同为决策制定提供参考。

  4月6日至7日,习近平主席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晤。在会晤期间,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在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机制框架下推进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促进中美经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5月12日,美国商务部和中国国新办先后公布“百日计划”首批早期收获,两国已初步达成关于产品贸易、金融服务、投资和能源等领域的10项共识清单。而在刚刚结束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由美国总统特朗普特别助理、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东亚高级主任马修·波廷格(Matt Pottinger)率领的美国代表团在论坛中表示,希望美国公司能在“一带一路”发展过程中保持开放心态,寻求参与机会。

  在此特殊时点,作为中国领先的国际化社会智库,全球化智库(CCG )特邀请美国最大和最具影响力的智库之一美国企业研究所(AEI)来华共同举办此圆桌研讨会,旨在促进两国之间加强沟通、增进互信,为中美经贸关系建言,促进双方经贸关系的稳步发展。AEI是美国最具影响力的重要政策研究机构之一,对特朗普政府有相当影响力,如AEI的经济研究部主任Kevin Hassett已经被提名为美国白宫经济委员会顾问。参加本次研讨会的AEI专家团包括7名常驻学者、高级研究员及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美国经济,国际贸易政策,美国政治,中国经济,金融服务以及政治经济学等。据悉,这是AEI首次派专家团访华。论坛集中了AEI与CCG中美两国智库知名的中美关系和经贸专家,就“特朗普执政回顾”、“世界最大两个经济体的相互依赖和互动分析”、“中美经贸百日计划,中美贸易如何帮助美国经济复兴?”和“海湖峰会后的双方新机制:加强沟通,沟通什么?”四个议题分别发表洞见并展开深入讨论。

  CCG主任王辉耀首先向大会致辞。CCG 联席主席、中国外交部原副部长何亚非和AEI高级研究员卡琳·鲍曼(Karlyn Bowman)分别就中美经贸发展做主旨发言。CCG副主任苗绿主持开幕式。


中国外交部原副部长何亚非

  CCG 联席主席、中国外交部原副部长何亚非首先代表CCG欢迎来自AEI的同事。他表示,AEI是一个非常有影响力的美国智库,特别是在全球化、美国经济以及与其他国家双边关系等方面有着非常好的声誉。他认为,中美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国家,在考虑到双边关系时,我们必须要有紧密的协调。在全球问题上,中美也要有一致性。中美对世界有特殊责任,我们要在维护世界和平、安全及推动全球增长等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


CCG主任王辉耀

  CCG主任王辉耀表示,中美贸易问题是多方面的问题,处理好贸易问题,不仅仅要求我们关注货物贸易,也要求关注其他的问题。中国的主流媒体和政府都非常支持全球化,现在中美在不少经贸政策方面其实已经达成了共识。如果特朗普真的想重振美国、创造就业、吸引投资,最好的合作伙伴肯定就是中国。两国政府现在已经有了一个“百日计划”,海湖峰会之后会有4个对话机制,我对于中美经贸关系持积极乐观态度。

AEI高级研究员卡琳·鲍曼

  AEI高级研究员卡琳·鲍曼(Karlyn Bowman)指出,对于美国来说,退出TPP很有可能是个错误。在特朗普总统任内,美国可能会重回TPP。TPP谈判相关条款是在WTO谈判之后公认标准最高的贸易条款,因此即使美国不重新加入TPP,也会接受TPP相关条款。在外交政策方面,鲍曼女士表示,美国一直以来都不愿去做国际主义者。虽然国际贸易对全球是有利的,但是自身也要做出很多贡献和牺牲。

分论坛一由CCG主任王辉耀主持,CCG 顾问、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CCG 学术委员会专家、国务院参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时殷弘,AEI高级研究员卡琳·鲍曼,AEI研究员钟伟锋,CCG 特邀高级研究员、社会科学院美国问题专家吕祥等中美专家从各自专业角度就特朗普政府执政以来的总体施政情况、美国国际战略调整、对特朗普未来施政的展望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作为世界上两大经济体,中美两国之间经贸合作及共同利益十分巨大,中美各国的经济政策和经济形势都对对方产生影响。CGTN《薇观世界》主持人,前驻华盛顿记者田薇主持了以“世界最大两个经济体的相互依赖和互动分析”为主题的第二个分论坛。太平洋国际交流基金会秘书长陈永龙,AEI 研究员亚历克斯·布里尔(Alex Brill),CCG 高级研究员何伟文,AEI 高级研究员彼得·沃里森(Peter J. Wallison),CCG 高级研究员、商务部美大司原司长江山,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亚太地区副主席李晶和中国美国商会副主席、罗克韦尔自动化 ( 中国 ) 有限公司政府事务总监包崇侃(Patrick Powers)就美国的财政政策和金融监管、中国的税改、金融领域的对外开放、“一带一路”、转型升级等情况展开研讨。

 

  午餐会上,CCG 联席主席、外交部原副部长、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何亚非及AEI 高级研究员彼得·沃里森、中国美商会主席、前美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公使蔡瑞德发表演讲。就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中美经贸未来发展进一步与参会者分享观点,充分交流。

  AEI 高级研究员、美国前司法部法律顾问、美国前白宫法律顾问彼得·沃里森认为,特朗普只有和民主党以及媒体搞好关系之后才能推动他的计划,但现在仍看不到这种迹象。他在竞选时对中国的评论很负面,但他当选后又发现如果和中国做生意的话可以获取更多。如果特朗普政府没有办法展示其宗旨和原则的话,后面的工作会很难做。特朗普和他的顾问所讨论的问题总是围绕着交易,专家无法预测他今后的政策,这与里根总统时截然不同。

  分论坛三围绕“中美经贸百日计划,中美贸易如何帮助美国经济复兴?”议题展开。CCG 高级研究员、商务部美大司原司长江山主持论坛。AEI 常驻学者克劳德·巴菲德(Claude Barfield),CCG 高级研究员、原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CCG 高级研究员、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AEI 常驻学者史剑道(Derek Scissors),CCG 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CCG 特邀高级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卢进勇等专家就特朗普贸易政策和新形势下中美经济合作、如何使“百日计划”为今后中美经贸关系奠定良好的开局等重要议题进行了充分探讨。

  海湖峰会后中美双方达成了加强沟通的新机制,那么具体沟通哪些内容?分论坛四邀请嘉宾就今后中美双方合作方向和重点领域,新设立的沟通交流机制的利用,美国公众舆论以及华府官员对中国经济转型的看法,美国经济对此有何借鉴及如何推进双方合作提出具体建议。AEI 常驻学者克劳德·巴菲德主持了会议。CCG 主任、国务院参事王辉耀,AEI 高级研究员卡琳·鲍曼,AEI 常驻学者史剑道,CCG 高级研究员、原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CCG 研究员、前驻加拿大多伦多总领事馆领事谢沛鸿和CCG 特邀高级研究员、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吕祥参加了研讨。

  本次论坛还专门设置了大会讨论环节,全体专家就一整天的讨论再做归纳、补充和交流分享,AEI研究员亚历克斯·布里尔主持了讨论。CCG 主任、国务院参事王辉耀和AEI 常驻学者克劳德·巴菲德分别作总结发言。

  AEI研究员亚历克斯·布里尔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两国双边贸易关系非常重要。中国在推动全球化过程当中,决心是坚定的。中方对海湖庄园的会见以及“一带一路”峰会上美国代表团的出席十分乐观,我也因为这种乐观的态度倍受鼓舞。中美是合作还是对抗,我想答案是肯定的,那就是中美是合作,是伙伴。大家的不同意见只是在于中美是怎样的“朋友关系”。

作为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和重要的贸易伙伴,中美经贸关系的未来与下一步中美总体关系的走向以及世界经济的发展都有着巨大的和密切关系。习特海湖峰会带来了很多积极因素,中美关系进入了新的调整适应期,“百日计划的初期成果也令人振奋。在这个关键时刻,CCG特邀美国企业公共政策研究所(AEI)专家团,集中了中美两国知名的经贸专家和中美关系专家深入交流,对于促进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及双方经贸关系的稳定和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全球化智库(CCG)作为国内最为活跃的国际化智库,常年举办大量的专题研讨、对话、圆桌会、高端论坛等系列品牌活动,积极探索丰富多样的形式来打造专业、高效的思想交流平台,汇集政策制定者、专家学者、CCG理事、相关产业精英交流思想、碰撞智慧, 形成众多有价值的观点,为政策研究提供有力的支持,并以建言献策形式提交相关部委,助力国家决策,推动政策进程。

本次研讨会得到了中美太平洋基金会的支持。出席本次研讨会的还有CCG顾问原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傅成玉,CCG 副主席、英仕曼集团中国区主席李亦非,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主任郭悦,CCG高级研究员、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研究所所长周晓晶,CCG常务理事、富爱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浩轩,CCG常务理事、亨瑞集团总裁邹亨瑞,CCG常务理事、北京财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谢暄晖,CCG常务理事、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诗伟,CCG理事、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集团执行副总裁方发和及CCG副主任王欣、CCG副秘书长刘宇和唐蓓洁等。

【专家观点】

中美高端智库对话:建言中美合作,献策“百日计划”

两国智库专家团为你揭示中美贸易逆差的真相

紧张朝鲜半岛局势下 中美应扮演什么角色

包崇侃:中美贸易关系与互动将与以往不同

空间广阔 OR 困难重重 中美经贸合作路在何方

卡琳·鲍曼:民众给特朗普“百日新政”打分,喜忧参半

执政已逾百日,是时候对特朗普进行绩效评估了

中美智库首次讲述特朗普治下美国对中国的感知和期待

江山:中美需建立互信,增强经济政策合作

陈永龙:中美关系发展需要长远的战略思维

彼得·沃里森: 对美国简政放权持消极态度

李晶:中国将会进一步的开放资本市场

何伟文:需用客观角度看待贸易不平衡问题

黄剑辉:中美开展基础设施合作前景广阔

彼得·沃里森:特朗普是个很难理解的人

【相关链接】

美国企业研究所(AEI)专家团到访CC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