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二轨外交”美国行系列活动之二——和纽约工商界及百人会举办圆桌交流会

  为加强中美社会人文交流,积极推动“二轨外交”,美国当地时间2017年9月29日-4日,全球化智库(CCG)专家团赴美国开展多项交流研讨活动。

  美国时间2017年9月29日,CCG在纽约曼哈顿举办“中美关系:双赢合作的未来”午餐会。会议邀请了来自美国中国领馆领导、美国中资企业的高管、相关学者专家对中美投资、经贸关系、中资企业在美发展进行了研讨。CCG主任王辉耀博士首先做了主题发言,就中美双边投资和中美基建合作的机遇;中美人文交流,特别是投资移民、留学和旅游作为美国对华服务贸易的意义等中美双方关注的问题作了报告,并分析了中美经贸投资关系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午餐会由美中公共事务协会执行总裁滕绍骏和美国百人会大中华地区共同主席李学海主持。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参赞周善青、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Steve Orlins、中国美国总商会副会长、工商银行北美董事长肖玉强、中建美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吴志刚、远大美国公司总经理王曙光、中车美国副总经理余继红、国家电网国际部负责人程梦蓉、万通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兼纽约中国中心董事长江泓毅、中信集团驻纽约代表总代表吕锋、百人会联合创始人邓兆祥、美国威特集团总经理刘志强、美国极妙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纽约科技大学前校长张钟浚、Mayer Brown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洪、百人会执行总监张虹琳、中国联塑实业有限公司副总裁王革、WK律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吴異军、杰布·布什办公室高级顾问张安菽、亚洲协会执行总监安平、ASG跨国性投资集团公司副总裁范唯、奥美公关副总裁、中国美国商会董事叶辉、美中公共事务协会副主席韦一等出席并交流。

  王辉耀博士在主题报告中提及,从海外投资的区域分布来看,2016年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主要集中在欧洲、北美和亚太地区,比重分别为35%、29%和25%。2016年中国企业对美投资与投资总金额同比增长21%和76%。投资规模增长接近一倍。2016年中美双边直接投资额超过6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对于中美双方在贸易不平衡问题,王辉耀博士认为,应通过深入的沟通,形成统一认识,客观看待货物贸易的不平衡问题,在此基础上,采取相向而行的策略。经过共同努力,逐步缓解或实现双边贸易的基本平衡,这才是现实的可操作的对双方经济发展均有利的路径和选择。他同时强调,中国是美国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国,旅游、留学、投资移民实际上都是中美经贸往来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分享了中美人才流动的政策变化和未来合作空间,并呼吁两国政府对于两国间人才流动给予更多的支持。

  与会代表还在会上分享了企业海外投资经验,并就一些中国企业在美投资收购遇到的问题如中美留学和旅游发展、CFUIS审查、301调查、投资美国基础设施的困难和挑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参与讨论的企业代表对于参与美国的基建项目表达了浓厚兴趣。

  当前正值特朗普访华前夕,同时,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发布联合声明并将落实130多项具体成果。人文交流作为中美关系的地基,为双边关系长远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此次活动意在通过智库间的交流,扩大中美双方的信任和理解,形成智库、企业以及决策者之间的良性互动,为两国政府的政策制定建言,为中美投资与经贸合作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CCG在纽约期间还在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举行了圆桌研讨会

  CCG“二轨外交”美国行系列活动于9月29日正式拉开帷幕,活动将持续到10月4日,届时,CCG还将前往华盛顿,在国会山举行中美投资论坛。CCG还将拜访美国商务部,并与对于美国政策制定有着重要影响的智库举办多场研讨会,包括作为特朗普过渡班底及很多政策的主要影响者–美国传统基金会(The Heritage Foundation)、专注于世界移民问题和美国移民政策研究的独立智库–美国移民政策研究所(Migration Policy Institute)等。

  此次美国系列活动的开展,是CCG为推动中美二轨交流而做出的全新学术和民间交流举措,将为推动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贡献智库力量。

  此次出访的CCG专家团成员包括CCG主任王辉耀博士、CCG副主任兼秘书长苗绿博士、CCG执行秘书长李卫锋博士、CCG副秘书长唐蓓洁博士、CCG高级研究员肖慧琳博士、CCG驻纽约代表卢咏、CCG特邀高级研究员王直博士、CCG特邀研究员李叶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