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二轨外交”美国行系列活动之三——与亚洲协会探讨中美智库合作

  为加强中美社会人文交流,积极推动“二轨外交”,美国当地时间9月29日-4日,CCG专家团赴美国开展多项交流研讨活动。

  美国时间9月29日下午,CCG专家团前往位于纽约的亚洲协会智库研究所总部,与亚洲协会就中美智库发展、双方合作和区域治理机制等议题进行交流研讨。亚洲协会会长施静书 Josette Sheeran 、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执行主任Debra Eisenman、亚洲发展部主任 Jackson Edwin、亚洲协会教育与中国语项目主任Jeff Wang,亚洲发展部高级研究员Minyoung Shin,亚洲协会研究所所长特别助理及顾问Patrick Ingle等出席活动。

  CCG专家团和亚洲协会方面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CCG给亚洲协会介绍了CCG在人才发展,企业国际化,全球化及中美合作方面的研究所取得的成果,听取了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的报告《太平洋两岸学者给美国第45任总统的政策建议》( Advice for the 45th US President: Opinions form Across the Pacific)和 《维护亚洲长期和平:地区长期安全的制度性构建》(Preserving the Long Peace in Asia: The Institutional Building Blocks of Long-Term Regional Security),并对亚太区域合作研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CCG还同亚洲协会就未来的研究合作达成多项共识。

  亚洲协会是洛克菲勒家族在1956年创办的非盈利、无政府、无党派民间组织,是美国和亚太区最具影响力的亚洲政策研究及教育文化机构。当天的会议由亚洲协会会长,美国前副国务卿施静书女士 Josette Sheeran 主持。施静书曾在小布什政府担任负责经济、商业和农业事务的副国务卿,同时,在特朗普政府任期内,亚洲协会的工作重点之一便是帮助美国政府和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建立理解。

  当前正值特朗普访华前夕,同时,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发布联合声明并将落实130多项具体成果。人文交流作为中美关系的地基,为双边关系长远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此次活动意在通过智库间的交流,扩大中美双方的信任和理解,形成智库、企业以及决策者之间的良性互动,为两国政府的政策制定建言,为中美投资与经贸合作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CCG“二轨外交”美国行系列活动于9月29日正式拉开帷幕,活动将持续到10月4日。10月2日,CCG还将前往华盛顿,在国会山举行中美投资论坛。CCG还将拜访美国商务部,并与对于美国政策制定有着重要影响的智库举办多场研讨会,包括作为特朗普过渡班底及很多政策的主要影响者–美国传统基金会(The Heritage Foundation)、专注于世界移民问题和美国移民政策研究的独立智库–美国移民政策研究所(Migration Policy Institute)等。

  此次美国系列活动的开展,是CCG为推动中美二轨交流而做出的全新学术和民间交流举措,将为推动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贡献智库力量。此次出访的CCG专家团成员包括CCG主任王辉耀博士、CCG副主任兼秘书长苗绿博士、CCG执行秘书长李卫锋博士、CCG副秘书长唐蓓洁博士、CCG高级研究员肖慧琳博士、CCG特邀高级研究员王直博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