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二轨外交”美国行系列活动之五——AEI学者出任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CCG回访此特朗普政府重要智囊团

  美国当地时间2017年10月2日,全球化智库(CCG)团队在华盛顿DC回访特朗普的重要智囊美国企业研究所(AEI)。两周前,AEI常驻学者Kevin Hassett被特朗普任命为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此次访问也是在今年5月AEI专家团一行七人受CCG邀请首次组团访华之后,CCG团队对AEI的正式回访。双方的持续思想碰撞和深度及交流对于紧密协调中美双边关系,促进中美经贸发展,加强对全球治理、世界经济发展的一致性具有重要意义。

  在今年5月18日由CCG和AEI联合主办的“中美智库中美经贸发展研讨会”上,7名AEI常驻学者、高级研究员及研究员与中方智库的著名专家学者组成专家团,集中围绕“特朗普执政回顾”“世界最大两个经济体的相互依赖和互动分析”“中美经贸百日计划,中美贸易如何帮助美国经济复兴?”和“海湖峰会后的双方新机制:加强沟通,沟通什么?”四个议题分别发表洞见,不仅探讨了“习特会”及特朗普执政百日后中美经贸现状和未来方向,研判了中美经贸的机遇和挑战,还加强了两国之间的沟通和互信,为促进双方经贸关系的稳步发展及决策制定提供了参考。

  早在2014年8月CCG举办的“战略思维高层论坛暨中国与全球化智库月度研讨午餐会”上,AEI的高级研究员、政治经济研究部主任、美国前布什总统竞选经济顾问Kevin Hassett先生就曾参加论坛,与来自中央党校、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彼此交流,就未来中美双方在经济改革、企业合作、技术引进、国际关系和地缘协力等领域的战略发展议题展开探讨。

  AEI是美国最具影响力的重要政策研究机构之一,当年的主讲嘉宾AEI政治经济研究部主任Kevin Hassett于今年9月12日刚刚被美国国会参议院批准出任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Council of Economic Advisers)主席,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是美国总统最主要的经济顾问班子之一。Hassett先生是美国税收的重要专家,目前特朗普政府将税改列为执政重点,预计被特朗普提名的Hassett先生将对美国的税收改革将起到重要作用。

  AEI的另一位高级研究员Karlyn Bowman女士,继今年5月北京“中美智库中美经贸发展研讨会”之后,在华盛顿与CCG专家团一行再度会面。Bowman女士是一位研究政治舆情有38年的资深学者,出版了多部有影响力的著作和报告,本次回访交流中和CCG代表团分享了有关共和党内派系、税改、拉斯维加斯惨案引发的枪支管制等美国内政热点的观点。

  作为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和重要的贸易伙伴,中美经贸关系的未来与中美总体关系的走向、世界经济的发展都有着巨大且密切的关系。CCG与AEI的持续深度交流与合作,对政策研究提供了有力支持,在促进两国之间的全面对话以及双方经贸关系的稳定发展中,发挥着智库的思想影响力与推动力。

  中美人文交流与合作一向被视为打造两国关系坚实的民意和社会基础的重要方式。CCG本次回访AEI,正值首轮中美全面社会和人文对话在美国华盛顿成功举办、美国总统特朗普即将访华之际,也是CCG专家学者团于9月29日-10月4日在美国纽约、华盛顿开展的系列高端研讨对话活动之一。CCG在纽约拜访了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就中美经贸双边高度关注的问题和中国社会智库的发展进行了交流,并在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美国华人精英组织百人会和美中公共事务协会发表了演讲,随后与亚洲协会智库研究所总部的研究员就美国智库发展经验、亚洲和世界的繁荣、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等议题进行了研讨。CCG还前往了华盛顿,继2011年后再度在国会山举行中美投资研讨会论坛,以期通过对中美贸易与投资发展与合作的充分磋商,为即将到来的中美首脑北京会晤创造良好氛围。CCG在华盛顿的活动还包括拜访美国商务部,并与对于美国政策制定有着重要影响的智库举办多场研讨会,包括作为特朗普过渡班底及很多政策的主要影响者–美国传统基金会、专注于世界移民问题和美国移民政策研究的独立智库–美国移民政策研究所等。

  此次美国高端研讨对话系列活动的开展,是CCG为推动中美二轨交流而做出的全新学术和民间交流举措,将为推动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贡献智库力量。此次出访的CCG专家团成员包括CCG主任王辉耀博士、CCG副主任兼秘书长苗绿博士、CCG执行秘书长李卫锋博士、CCG副秘书长唐蓓洁博士、CCG高级研究员肖慧琳博士、CCG高级研究员王直博士和CCG高级研究员李叶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