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二轨外交”美国行系列活动之十 ——加强中美智库合作,关注国际移民与人才研究

  10月初,全球化智库(CCG)专家团和美国移民与人才研究最领先的智库—移民政策研究所(Migration Policy Institute)在其华盛顿总部进行研讨交流,与美国移民政策研究所专家就全球移民发展趋势,特朗普政府的移民政策、国际间的人才流动和双方未来在移民问题研究上的合作等话题举办了一场圆桌研讨会。CCG的对外智库交流不仅关注于国际关系、全球治理领域,同样注重与国际知名智库交流社会治理领域的政策经验,以全球视野为中国建言,以中国智慧向全球献策。

  美国移民政策研究所总裁安德鲁·西雷(Andrew Selee)主持本次研讨会,出席嘉宾包括移民政策研究所联合创始人和高级研究员凯瑟琳·纽兰(Kathleen Newland),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研究中心国际政策访问学者杰米·霍斯利(Jamie Horsley),移民政策研究所助理政策研究员凯特·胡珀(Kate Hooper),伍德罗·威尔逊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中心项目经理珊迪·河(Sandy Pho)等。

  作为中美两家研究移民和人才问题的顶尖智库,双方各自介绍了在这一领域的一些研究成果。MPI与CCG多年来一直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并且都致力于国际移民问题的研究。CCG每年都发布“中国国际移民报告蓝皮书”。而美国这样的移民大国,MPI一直在移民问题研究上保持其前沿领先位置。

  CCG专家团的此次交流有助于中国智库通过移民的角度来加强对美国政治尤其是美国的移民人才制度的了解,从而为中国在吸引国际人才方面做一些借鉴。

  美国的移民政策尤其是特朗普就职总统以来在移民政策上一系列大的调整引起了各方的关注。当前从欧洲到美国,移民问题已经成为了一个全球热点。随着货物流动,资本流动,移民与人才流动也成为推动全球化的新趋势,新动力。

  CCG主任王辉耀在研讨会上做了主题研讨,他介绍了中国最新的吸引人才的政策和CCG在中国积极推动实施更开放的国际人才政策,包括参与推动中国的绿卡制度落地、参与制定了北京的中关村人才引进政策和其他相关自贸区人才引进政策提升的相关工作。

  作为美国专注研究世界移民问题和美国移民政策的领先智库,该所的研究人员也向中方以及参会的各位嘉宾介绍了其研究所的主要职能、研究成果和对美政府移民政策的影响等。

  CCG和MPI一直保持密切的合作,双方曾于2013年8月,作为中美两家最具影响力的人才和移民研究智库,CCG还联合MPI在北京举办了中美首次国际人才流动研讨会,围绕中美国际人才流动、中美移民政策的影响等问题展开了深入对话和探讨,为提升中国国际人才的竞争力建言献策。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前夕,近期结束的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发布联合声明并将落实130多项具体成果。人文交流作为中美关系的地基,为双边关系长远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此次CCG美国行的系列活动也是意在通过智库间的交流,扩大中美双方的信任和理解,形成智库、企业以及决策者之间的良性互动,为两国政府的政策制定建言,为中美投资与经贸合作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全球化智库(CCG )“二轨外交”美国行系列活动于9月29日正式拉开帷幕,活动持续到10月4日。CCG首先在纽约与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亚洲协会、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百人会成员等举办相关研讨活动,还在华盛顿拜访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议员,并与对于美国政策制定有着重要影响的智库举办多场研讨会和交流,包括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还有作为特朗普过渡班底及很多政策的主要影响者—美国企业研究所和美国传统基金会、民主党大智库美国进步中心,美国移民政策研究所以及美国著名智库成员包括布鲁金斯学会,CSIS,威尔逊基辛格中心,PIIE等。

  此次美国系列活动的开展,是CCG为推动中美二轨交流而做出的全新学术和民间交流举措,将为推动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贡献智库力量。此次出访的CCG专家团成员包括CCG主任王辉耀博士、CCG副主任兼秘书长苗绿博士、CCG执行秘书长李卫锋博士、CCG副秘书长唐蓓洁博士、CCG高级研究员肖慧琳博士、CCG特邀高级研究员王直博士和CCG高级研究员李叶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