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二轨外交”美国行系列活动之十一 — CCG访问民主党智库大本营美国进步中心

  近期,全球化智库(CCG)专家团拜访了美国民主党智库大本营美国进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华盛顿总部,与美国进步中心经济政策研究主任安迪·格林(Andy Green)、东亚与东南亚研究主任布莱恩.哈丁(Brian Harding)等多位专家围绕中美关系、基础设施合作、智库合作与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而富有成效的交流。

  美国进步中心是美国民主党最大的智库,有300多名人员,是美国民主党领导委员会的政策智囊,对美国政府尤其是民主党总统的政府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美国进步中心原总裁约翰·波德斯塔曾任克林顿政府白宫办公厅主任,曾帮助克林顿政府和奥巴马政府组阁。 波德斯塔也是2016年民主党竞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参选团队的总顾问,可见该中心对美国民主党的影响力。

  进步中心智库专家向CCG专家团队介绍了他们建议的旨在推动美国基础设施重建和中产复兴的“美国版马歇尔计划”。CCG主任王辉耀博士也向美国进步中心的同事介绍了CCG智库近期发布的“中美基础设施合作”报告。该中心给我们介绍的他们给美国做的马歇尔计划和CCG做的中美基础设施合作报告有不谋而合之处,值得进一步交流。建议双方可以共同推动两国通过“一带一路”合作来实现中美在美国和第三国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

  CCG此行对美国进步中心的访问除了增进中美智库之间的了解,还可以通过中国智库与民主党智库的交流来增进美国民主党以及将来民主党政府的对中国的了解,充分发挥中方智库在二轨外交中的作用。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前夕,近期结束的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发布联合声明并将落实130多项具体成果。人文交流作为中美关系的地基,为双边关系长远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此次CCG美国行的系列活动也是意在通过智库间的交流,扩大中美双方的信任和理解,形成智库、企业以及决策者之间的良性互动,为两国政府的政策制定建言,为中美投资与经贸合作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全球化智库(CCG )“二轨外交”美国行系列活动于9月29日正式拉开帷幕,活动持续到10月4日。CCG首先在纽约与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亚洲协会、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百人会成员等举办相关研讨活动,还在华盛顿拜访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议员,并与对于美国政策制定有着重要影响的智库举办多场研讨会和交流,包括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还有作为特朗普过渡班底及很多政策的主要影响者—美国企业研究所和美国传统基金会、民主党大智库美国进步中心,美国移民政策研究所以及美国著名智库成员包括布鲁金斯学会,CSIS,威尔逊基辛格中心,PIIE等。

  此次美国系列活动的开展,是CCG为推动中美二轨交流而做出的全新学术和民间交流举措,将为推动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贡献智库力量。此次出访的CCG专家团成员包括CCG主任王辉耀博士、CCG副主任兼秘书长苗绿博士、CCG执行秘书长李卫锋博士、CCG副秘书长唐蓓洁博士、CCG高级研究员肖慧琳博士、CCG特邀高级研究员王直博士和CCG高级研究员李叶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