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二轨外交”美国行系列活动之十二 — CCG会晤特朗普总统智囊传统基金会

  近日,CCG专家团美国访问日程最后一站专程拜访了美国著名智库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华盛顿总部以及传统基金会创始人兼总裁佛讷博士(Dr. Edwin J. Feulner),围绕中美关系、中美基础设施合作、中国对美投资、中美人文交流等议题以及如何进一步加强CCG与传统基金会的沟通,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交流。

  传统基金会是美国重要最成功的保守派政策研究智库之一,由佛讷博士创办,成立于1973年,总部设于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是美国最大、最有影响力的智库之一,也是在国际上具有高度影响力的智库。目前传统基金会在美国有几十万的会员,对美国许多地区的选民有重大影响力。可以说保守派选民是2016年特朗普当选的重要票仓。基金会在现任总统特朗普竞选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智囊作用,因而对现任美国政府在对美投资、对外贸易、移民、国防政策等领域有巨大的影响力。成为特朗普总统组阁以及内外政策重要的智库支持力量。佛讷博士也是美国目前智库创始人中最资深的人士。

传统基金会创始人兼总裁佛讷博士(左一)最近应邀出席特朗普总统(中)主持的白宫晚餐会。

传统基金会创始人兼总裁佛讷博士(右一)与来访的CCG代表团进行交流。

  历史上传统基金会对里根政府和小布什政府都产生了重大影响。该会曾经有十一名成员在里根政府中任职,而小布什政府推动的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建设战略也出自传统基金会之手。

  在双方的交流中,CCG理事长王辉耀博士从智库角度向传统基金会创始人兼总裁佛讷博士介绍了中美加强合作的重要性,中美基础设施合作的互补性、中国企业投资对美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中美在一带一路和第三国建设的合作前景、中美能源合作的潜力和中美在留学、移民和旅游等人文交流上的合作空间等。

  佛讷博士高度赞赏了CCG此次的美国之行所发挥的“二轨外交”作用,肯定了双边智库交流对中美两国政府决策的重要意义。他也向CCG专家团队介绍了传统基金会的运行情况以及他参与到现任美国政府的一些活动。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前夕,近期结束的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发布联合声明并将落实130多项具体成果。人文交流作为中美关系的地基,为双边关系长远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此次CCG美国行的系列活动也是意在通过智库间的交流,扩大中美双方的信任和理解,形成智库、企业以及决策者之间的良性互动,为两国政府的政策制定建言,为中美投资与经贸合作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全球化智库(CCG )“二轨外交”美国行系列活动于9月29日正式拉开帷幕,活动持续到10月4日。CCG首先在纽约与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亚洲协会、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百人会成员等举办相关研讨活动,还在华盛顿拜访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议员,并与对于美国政策制定有着重要影响的智库举办多场研讨会和交流,包括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还有作为特朗普过渡班底及很多政策的主要影响者—美国企业研究所和美国传统基金会、民主党大智库美国进步中心,美国移民政策研究所以及美国著名智库成员包括布鲁金斯学会,CSIS,威尔逊基辛格中心,PIIE等。

  此次美国系列活动的开展,是CCG为推动中美二轨交流而做出的全新学术和民间交流举措,将为推动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贡献智库力量。此次出访的CCG专家团成员包括CCG主任王辉耀博士、CCG副主任兼秘书长苗绿博士、CCG执行秘书长李卫锋博士、CCG副秘书长唐蓓洁博士、CCG高级研究员肖慧琳博士、CCG特邀高级研究员王直博士和CCG高级研究员李叶青等。

埃德温 -佛讷博士 简介

  埃德温 -佛讷,传统基金会创始人、现任会长。佛讷博士曾任胡佛研究所、乔治城大学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资深共和党人。1977年埃德温担任传统基金会会长期间,发起著名的保守主义运动,基金会旋即被《纽约时报》评为保守主义之中的“帕台农神殿”。

  传统基金会在里根时期兴起,90年代传统基金会在智库排名中曾经一度超过布鲁金斯学会排名美国各大智库首位。在小布什上台后影响力逐步恢复并扩大。在最近的2016年总统大选中,基金会通过其会员对总统选举产生重要影响,成为特朗普当选的重要支持力量因此也被特朗普总统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