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重要智囊CFR研究员CCG演讲:化解贸易摩擦带来的危机,磋商才是最可靠的方式

 

  中美贸易正呈现出复杂模糊的局面。2017年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的海湖庄园会面及特朗普总统访华期间签下的2500亿美元商业协议似乎为中美贸易释放了积极信号。然而特朗普政府近期发起的对进口钢铁铝材征收关税、知识产权保护、贸易调查、削减双边贸易赤字等一系列举措又为中美贸易蒙上阴影。基于目前的美国贸易政策,中美贸易将面临一个怎样的未来已成为中美两国乃至世界都关注的焦点话题。

  2018年3月21日,全球化智库(CCG)邀请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CFR)Bernard L. Schwartz高级研究员爱德华·奥尔登(Edward Alden)先生在CCG北京总部发表“美国贸易政策及其对中国影响”主题演讲,与多位CCG研究员、企业代表、国内外知名媒体及高校学生就美国贸易政策的历史,美国对贸易自由化态度的转变,以及特朗普执政对中国的影响等相关问题展开讨论,CCG副秘书长唐蓓洁博士主持会议。

  奥尔登先生在演讲中首先回顾了美国贸易政策的历史,分析了影响美国对自由贸易态度变化的因素,并从中总结出特朗普得以赢得总统选举的重要原因。20世纪30年代,各国的贸易保护政策使世界经济进一步萧条,为了挽救经济、避免因贸易保护导致战争,自由贸易理念在美国成为主旋律。二战后,美国着手推动成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及世界贸易组织(成立最初为关贸总协定,1995年发展为世界贸易组织)以保障自由贸易。但随着日本、德国等战后众多国家经济复苏以及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等自贸协定的签订,美国的贸易赤字加剧,失业率上升以及前任总统做出的挽救经济的承诺很少实现,这些问题致使美国民众对自由贸易的支持开始下降。随后,中国于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大量商品从中国出口至美国,进一步冲击了美国本土的制造业。同一时期,美国经历了制造业的衰退和失业率的上升。基于这些时代背景,美国对自由贸易的支持愈发下降。而特朗普总统一再强调采取措施拯救美国的贸易并复兴美国制造业,这一点也间接帮助他赢得美国总统选举。

  就最受关注的美国贸易政策及其对中国的影响这一主题,奥尔登先生首先解释了特朗普总统尤其强调中美贸易的原因。在特朗普看来,美国对中国贸易赤字严重。再者,中国的快速发展以及政府对国内经济的保护,都对美国自身经贸发展带来了挑战。但奥尔登先生指出了很多值得注意的方面。首先,特朗普总统并不排斥所有的自由贸易,而是要通过对规则的调整来保障美国自身的利益。再者,特朗普政府的贸易举措并不针对中国单一国家,而是在全球范围内重新提升美国贸易。比如,特朗普总统目前提出的对钢铁和铝征收关税,中国并不是最主要的相关方。美国的钢铁铝材进口更多来自欧洲、巴西、日本等国,而对进口钢铁铝材征税对中国的影响相对而言并没有很大。第三点,目前在华盛顿存在很多反对特朗普贸易政策的声音。由于特朗普的政策违反自由贸易,这一点让很多人担心这些举措将破坏目前国际贸易的规则。因此,美国现在的贸易举措并不仅是针对中国,但中国应该认识到在贸易方面,美国在严肃地进行贸易调整。

  面对中美两国可能面临贸易战的危机局面,奥尔登先生认为双方都不会从中获益,甚至第三方可能会受损更多。在他看来,为了化解贸易摩擦带来的危机,磋商才是最可靠的方式。包括美国、中国、欧盟、日本等在内的世界主要经济体应当共同协商,重新开启贸易谈判,才能就贸易关系达成更多新的规则协议,促进各方经济合作。

  在演讲后的问答环节,奥尔登先生就到场嘉宾提出的中美贸易赤字缘由、科技的影响、全球价值链、跨国公司投资、美国对互惠贸易的概念以及未来的贸易磋商等问题进行了交流。CCG“一带一路”研究所副所长、CCG高级研究员肖慧琳博士,CCG“一带一路”研究所副所长孙晓军以及多位CCG研究员、企业代表、国内外知名媒体参加了讨论。

  爱德华·奥尔登(Edward Alden)先生现为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CFR)Bernard L. Schwartz 高级研究员,他长期致力于美国经济竞争力研究,曾著有Failure to Adjust: How Americans Got Left Behind in the Global Economy 一书,该书重点介绍了美国政府未能有效解决贸易、货币、工人再培训、教育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2011年,奥尔登任CFR设立的“美国贸易与投资政策”独立任务报告组项目联合总监,该报告由前白宫办公厅主任安德鲁·卡德和前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托马斯·达施勒共同参与主持。2009年,奥尔登还曾担任CFR“美国移民政策”报告组的项目总监。此前他曾多年供职于金融时报。

  全球化智库(CCG)是领先的国际化智库,长期致力于国际关系、中美经贸、全球治理等领域的研究。在中美关系的重要节点,CCG通过举办研讨会、国际交流等方式,沟通双方见解,开展二轨外交,解读最新的政策信号并为如何应对形势变化提供建议。CCG近期举办的中美关系系列活动包括:邀请美国TPP前贸易谈判专家探讨亚太经贸,展望特朗普总统首份国情咨文发表后的中美关系的未来,讨论美国减税政策,邀请两位美国前贸易代表访问智库进行政策沟通等研讨会。此外,CCG也多次邀请包括美国亚洲协会、美国百人会等重要机构来华就中美关心的重要问题交换意见。2017年10月,CCG专家团在美国华盛顿、纽约举办一系列活动,与美国政、商、智库等各界人士等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