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好:推动乡村振兴,要培育一批“绿领”

2018年6月25日


理事简介

刘永好,全球化智库(CCG)资深副主席,新希望集团董事长。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第一位。如何让农业成为高收益的产业,带动农民收入稳定增长?推动乡村振兴,农业企业要怎么做?

6月20日,由国务院参事室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新华网思客联合主办的最新一期《参事讲堂》上,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发表演讲,他认为,要实现农村产业升级、农民增收、一二三产业联动,必须要培育“四新”:新型农民、新型农业主体、新型农业科技、新型农业业态。



刘永好在《参事讲堂》发表演讲。新华网记者 郭小天摄



【以下为演讲内容】


  推动乡村振兴,我们的农业企业怎么做?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话题。


  首先,必须走现代农业的道路,就是农业要升级。农业升级和城市里的消费升级是一脉相承的,城里的消费升级了,对肉蛋奶的需求不一样了,因此我们生产者就一定要升级,这个升级不仅是花色、品种、质量,还有生产方式、组织方式、格局体系。


  第二,农民要增收,现代农业必须要解决农民增收的问题。


  第三,三产联动。以前我们都说,农民就是“面朝黄土背朝天”,在现代农业里,既有种地的,同时还有食品加工的。食品加工是什么呢?显然是第二产业。还有服务业,我们要把农产品通过电商、乡村旅游的服务形式提供给消费者,所以一二三产业联动,才能提高农民朋友的综合收益。


现场观众认真做着笔记。新华网 李林摄


  要做到农村的产业升级、农民增收、一二三产业联动,必须要培育“四新”。


  首先,新型农民。过去我们讲农民都是“老农民”,表扬他很踏实、很诚实、很能吃苦,但是另一方面隐含着他很土、很穷。农民就一定土、穷吗?不是这样的。我们的新农民,同样有激情,同样年轻,同样有活力,同样懂高科技,同样有与城镇居民相当的收益,甚至高过城镇居民的收益。更准确地讲,应该叫他们新型的农业工人,包括农业的技术人员、农场主、新型电商的操作者、农村大数据的操作人员等,这些新型农业工人受人尊敬,这些职业也会变成令人羡慕的职业。大家都说城市里有蓝领、白领、金领,新型农民可以被称作“绿领”。


  怎么培育新的“绿领”呢?在政策召唤下,已经有一批城镇人口到农村去了,另外有一批在城里务工三五年的农民,也回乡创业去了,成为新的农民。国家也培养了很多农业技术人员和农业方面的人才。同时,我也希望我们的企业家动起来,用我们的行动培养一批“新农人”。


  现代农业不但要靠老年人、中年人,更要靠年轻人。在新的格局、新的政策和新的发展趋势下,将会有一批城市的知识青年志愿到农村去。我这里讲的不是政策,不是政府动员,而是志愿的,因为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这里可以大有作为。这个作为是把现代农业、现代互联网技术、现代科学技术、知识带到农村去,是给青年人赋能的。


  第二,我们鼓励支持“大公司+小农户”、“大公司+家庭农场”,大公司、小农户、家庭农场和合作组织联动,形成新的农村组织体系。



现场观众聆听演讲。新华网 郭建伟摄


  第三,科技。什么科技呢?大家都知道,育种是一个科技,生物科技,同时智慧农业也是科技,电商的应用也是科技。我们怎么把科技带到农村来?这是一个大课题,农村科技大有作为,比如我们正在打造一个全现代化的无人养猪场,通过物联网技术、大数据、计算和机器人来养猪。


  第四,新业态。以前只是耕地养猪,现在不单单这样,一二三产业要联动,家庭旅馆、家庭服务业、旅游导游等,这些是新的业态。怎么样做好餐饮?川菜培训班、西式糕点、咖啡制作等,这些都是新业态。当然,通过电商、物流体系、普惠金融来为农村农民提供新的服务,这里面有很多可以做的。


  总而言之,培育新农民、培育新型农业主体、培育新型农业科技、培育新型农业业态,这些方面我们大有可为。我相信农村天地很广阔,容得下数以千万计的新青年,我相信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各行各业都会共同行动起来,包括城市的青年人行动起来到农村去,到农村需要的地方去,贡献聪明才智,用勤奋、智慧、拼搏实现他们的梦想,达到农村发展、农民富裕、企业增收的目标,这就是今天乡村振兴给我们带来的新格局。



文章选自新华网,2018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