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短房:土耳其货币大贬,是特朗普的“阳谋”

2018年8月17日

  2018年8月10日这一天对许多土耳其人而言是“最漫长的一天”,上至富豪,下至工薪阶层、养老金领取者,成千上万土耳其人紧盯着电视和手机屏幕上闪烁的汇率变化,祈祷着万能的主保佑土耳其本币,土耳其里拉不要再贬值了。

  他们的总统埃尔多安也在祈祷,正在外地视察的他在公开讲话中将土耳其里拉崩盘的原因归咎于“经济战争”,而“经济战争”则应归咎于一场“外国强加的阴谋”,他表示,“主”会帮助土耳其打赢这场“经济战争”。

  然而不争气的本币似乎一点也不给他面子:原本前一天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就已经跌了5%以上,就在埃尔多安发表上述讲话同时,土耳其里拉一泻千里,一度大跌27%,跌至1美元兑换6.99里拉的低谷,随后稍有反弹,收于1:6.33,跌幅13.5%,这是自2005年1月1日土耳其汇改以来单日最大跌幅,也创下汇改后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盘中价和收盘价的新低。

  所谓“经济战争”或“阴谋”,是指美国针对土耳其的一系列经济制裁措施:当天稍早,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土耳其输美钢铁及铝关税分别提升一倍至50%和20%。

  这固然是一场“经济战争”,但并不是阴谋,而是“阳谋”。自2016年“7.15”土耳其未遂政变后,美土这两个北约盟国就龃龉不断,土耳其一再暗示美国是“幕后黑手”,不断向美国索要寓居该国、被埃尔多安指责为“政变总后台”的葛兰,并和俄罗斯迅速修复关系。

  去年10月,土耳其以“阴谋支持政变”为由逮捕一名美国驻土使馆工作人员,导致美国暂停在土耳其办理所有非移民签证;今年7月底,土耳其又以“恐怖主义”和“间谍行为”的罪名,宣布对已扣押一年半的美国籍牧师布伦森实施逮捕,这不仅导致8月1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制裁土耳其司法部长居尔和内政部长索维卢,也是此番关税制裁的直接导火索。

  正如一些分析家所言,特朗普的意图很明显,即利用美国居于压倒性的经济、金融统治地位,挟“看上去很好”的国内经济数据和美联储不断升高的利率,不断拉高美元对“目标国”本币的汇率,促使后者国内以美元为计量单位的企业信贷成本剧增,压迫本国企业外流,并加深外国资本对这些国家投资环境、收益率的怀疑,其目的则是希望这些企业、资金都“趋利避害”,流向美国。

  这是“阳谋”,是特朗普成日挂在嘴边的“美国第一”一脉相承的做法,而不是什么藏着掖着的阴谋,这种“阳谋”在美国国内一直争议很大。

  在经历漫长的所谓“埃尔多安经济学黄金时代”后,土耳其正遭遇2000-2001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局面:全年土耳其里拉贬值超过40%,这不仅让它超越阿根廷比索(同期贬值35%),成为年内表现最差的新兴货币,也堪与2001年2月里拉挂钩美元之初近30%的跌幅媲美。本币贬值导致通胀加剧,今年7月的通胀率以年化计已高达16%,对此社会上已出现嗟怨之声,尽管埃尔多安的支持率仍然很高,但他任命的经济部长、自己的女婿阿尔拜拉克已经成为千夫所指。

  如何应对这场“经济战争”?

  埃尔多安曾试图缓和与特朗普的矛盾,8月8日,土耳其副外长奥纳尔紧急会晤了美国副国务卿苏利文,但此举未能阻止美方实施制裁,更未能阻止连带后果的发生。10日的公开讲话中,埃尔多安动员全国人民“把手中外汇兑换成土耳其里拉以支持国家”,但这个动员的效果令人怀疑。他还表示将会晤俄罗斯总统普京以“商讨对策”,这或许能刺激一下美国政府官员和国会议员,但大约不会对稳定汇率有什么帮助——俄罗斯卢布是另一个被美国“阳谋”搞到死去活来的本币。

  目前埃尔多安仍然准备“硬抗”,因为他宁可忍受“经济战争”的一些副作用,也不愿因加息或求助IMF导致紧缩和GDP增速下降,从而损及自己执政的根基——民粹。问题是即使任由本币下跌、通胀加剧,这个根基迟早也会动摇。或许他最终仍不得不选择动用外储救市,纵是饮鸩止渴,也好过立即渴死。

文 |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陶短房

文章选自中国网,2018年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