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好:民营企业在中国模式中的重要性

2018年10月22日


理事简介

刘永好,全球化智库(CCG)资深副主席,新希望集团董事长。



改革开放最大的成就在于使得老百姓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和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经济。民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的支持,在企业成长发展后,应当彰显自身的责任与担当,从税收贡献到社会行为等方方面面为国家、为社会做出积极且应有的贡献。

——刘永好


中国政法大学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六十讲主讲嘉宾:刘永好董事长



追本溯源  见证改革开放新时代

 

2018年10月16日恰逢中国的第五个扶贫日,在讲座现场,刘永好董事长作为精准扶贫优秀企业家代表对于中国扶贫事业发展及其所获荣誉进行了简要概述。此外,其就自身经历及家庭趣事切入,回首文革期间的社会动态、改革开放之前的中国国情与新希望集团成长历程及改革开放发展带来的利好成果等相关内容,进一步强调了改革开放的正确性与重要性。


自1982年成立至今,刘永好董事长将新希望集团成立并成功的原因归因于“善于创新和想要做事的匠心”。刘永好指出,新希望集团创立起源于自己及兄弟们的一颗“不安定的心”:第一,想要做出对自己有益的事情;第二,相信自己有知识能够做出有益于社会的事情;第三,希望能够为社会、为他人做出有益的事情。


“创业的贼心不死。”在经历文革贫苦生活与首次的“创业失败”后,伴随着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小岗村的试点探索再次点燃了刘氏兄弟的熊熊热情。他们转向投身农村建设发展,成立育新良种场,养鹌鹑、养鸡进行养殖业探索。


1986年育新良种场的存在,使得四川新津县成为世界最大的鹌鹑养殖基地,而育新良种场也构成了新希望集团的前身。改革开放前,行业具有极好的发展前景,然而刘氏兄弟却高瞻远瞩地看到了鹌鹑业发展的天花板。随后,改革开放初期政策开始逐步松动,在粮票统一购物制度取消的利好形势下,虽然市场仍然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因素存在,但是良好的发展态势使得刘氏兄弟转身投入饲料业发展行业。


90年代初,伴随着“姓资还是姓社”的社会大讨论,企业再次迎来发展考验。以”养猪希望富,希望来帮助”家喻户晓的广告为代表的系列营销措施暂时搁置。1992年,邓小平南方讲话使得东风吹来满眼春,众多人才下海,形成“92派”。而拥有良好发展基础的新希望集团则迅速成为中国第一家企业集团。刘永好董事长强调,“发展才是硬道理。改革开放进入新的阶段,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逐步地兴起,使得新希望集团等民营企业成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


新希望精神:共识、共创、共享、共担

 

从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工商联副主席到中国政协常委再到财经委员会委员,20世纪90年代,刘永好董事长见证、参与并建设了中国经济、政治、社会大发展与成长,并对民营经济的发展与瓶颈问题与广大专家、学者进行了探索与交流、调研。“如何解决民营企业贷款难问题?”刘永好董事长在调研思考后,决定向中央提案进行由民营企业投资,工商联牵头成立的专项银行建设。1996年1月12日,民生银行诞生。刘永好董事长表示,民生银行的成立及良好发展再次证明了两点:第一,民营企业可以办好银行;第二,国家、党和政局大力地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


以猪饲料企业发家到如今深入互联网金融行业,新希望集团始终秉持“想做事”的理念,汇聚了一批富有激情、想做事、能做事的青年才俊。新希望集团广泛实行“合伙人”制度,极大地激发了企业内部的创业激情。“讲法治、讲规则的同时更应该激发人性,而‘共识、共创、共享、共担’则是最好的精神解读。”对此,刘永好以海底捞上市为例进行了具体说明。


“危机感要强。发现危机并开始重视的时候,企业的机遇就来了。”刘永好表示,民营企业改革存在一定困难:第一,传统企业很多的传统产品过剩,不管是衣服、皮带、鞋子,还是房子都过剩了,进而使得行业互相竞争,利润率变低;第二,国家对环保的要求、社会保障体系的要求和工资上升的趋势,再加上宏观的金融政策和金融格局以及贸易战的升级,使得民营企业的压力倍增。刘永好董事长以新希望集团为例,透视了整个行业问题:第一,整体行业环境饱和,产品更新迭代缓慢;第二,以海底捞为代表的机制公司和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科技企业涌现;第三,优秀企业大多为新企业,老牌企业发力难。


“传统产业仍然要创新、创业,创新需要转型,创新、创业不仅事关新兴企业,与老企业的发展更为紧密相关。”刘永好董事长指出,创新、科技与机制为当今优秀企业发展的共同点所在。为此,新希望集团制定最新的与时俱进的发展政策:第一,进行人才培养,组建年轻化团队;第二,创新机制,成立草根资本;第三,资源整合,搭建平台型企业,多元化发展。在逐渐的发展探索中,新希望集团逐步完成涉金融、物流与养殖、化工等多行业的多元化发展战略探索,成为平台型经济的代表。


刘永好感慨道,改革开放最大的成就在于使得老百姓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和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经济。民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的支持,在企业成长发展后,应当彰显自身的责任与担当,从税收贡献到社会行为等方方面面为国家、为社会做出积极且应有的贡献。



文章选自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2018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