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改革开放四十年系列新书发布,展望改革开放新进程、推动中国全球化新发展

2018年12月20日

 

  2018年12月18日,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回顾改革开放40年历程,并阐述改革开放40年来的宝贵经验。值此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19日,全球化智库(CCG)在北京总部举行“CCG改革开放四十年系列新书”发布会,并于会上发布了CCG最新研究著作《那三届:77、78、79级的历史记忆》、《大潮澎湃:中国企业“出海”四十年》、《全球化向何处去:大变局与中国策》。此外,CCG还在发布会上推荐了CCG高级研究员、商务部前副司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前研究员李罗莎的著作《中国走向全球化——亲历开放战略与经贸政策研究》。这四本新书从不同角度回顾了改革开放的四十年,展望改革开放下一进程,旨在进一步推动改革开放,为中国全球化建言献策。

 

  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全球化》杂志原总编辑牛铁航,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刘延宁,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营销主任、教育分社社长王斌,人民出版社编辑王淼,新华出版社引进图书出版中心副主任张敬等嘉宾出席了发布会。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恢复高考的77、78、79级学生中很多已成为中国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中国企业从最开始的睁眼看世界到成为全球经济的新引擎,中国更高标准的对外开放、与时俱进地提出 “中国策”也将为全球的经济发展带来更多的机会。本次发布的四本书分别从亲历恢复高考一代讲述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故事;总结全球化议题进展并就改革开放40年历程提出“中国策”;分析历经四十年发展的中国企业全球化十大路径及其在全球化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并提出对策建议;解读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经贸发展,深入分析、聚焦破解难点问题,围绕中国如何在未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提出相关战略和政策建议。这四本书以不同角度探索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中国的发展历程,收集了为“全球化”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中国智慧,旨在为扩大中国进一步开放建言献策。因此,CCG本次研究著作的发布对传承改革开放的精神,继续推动改革开放、中国的全球化实施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大潮澎湃:中国企业“出海”四十年》由CCG主任王辉耀博士及CCG副主任兼秘书长苗绿博士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本书回顾总结了中国企业40年全球化征程,指出十大“出海”路径,并根据企业全球化道路上的挑战提出相应建议。该书的发布旨在为“走出去”事业献计献策,为中国企业全球化贡献更大力量,对中国企业全球化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图书共分为上、中、下三篇。其中,上篇分为四个部分,分别回顾总结了中国企业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中“走出去”的四个历史阶段,即1978至1991年,国门陡开:中国企业睁眼看世界;1992至2000年,探索徘徊:中国企业崭露头角;2001至2007年,风云际会:中国企业鏖战全球;2008年至今,重塑版图:中国企业引领全球化新征程。在中篇中,本书指出了中国企业全球化的十大路径:安营扎寨;借鸡生蛋;借船出海;海外战略资源获取;海外产业园区;互联网模式复制海外;农村包围城市;星火燎原;对外承包工程与劳务合作;海外战略股权投资。最后,本书在下篇中根据中国企业在全球化之路上面临的人才难题、风险挑战、文化碰撞、品牌之殇、合规经营以及社会责任六个方面的挑战与困难提出了相应对策与建议。

  《全球化向何处去:大变局与中国策》由CCG主任王辉耀博士及CCG副主任兼秘书长苗绿博士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本书荟萃中国“智库之智”,涵盖对全球化的系统阐释、反思与期待,并囊括了国内全球化领域学者们眼中的“中国方案”,旨在为世界、为全球化贡献“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对中国的全球化战略在“人的全球化”时代的实施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图书得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赵汀阳等学者的推荐,全书共分为上、中、下三篇。在上篇中,图书从多角度论述了全球化的趋势不可阻挡,并分析了人类历史循环维度中的全球化,全球化从替代型回归互补型的过程,“逆全球化”现象的实质与应对以及中国与全球化的第三次浪潮——全球人才动态流动与联结。在中篇中,本书展示了众多中国学者对全球化危机的反思,包括对全球化的风幡将如何飘拂,经济全球化与发达国家收入不平等,全球治理和开明秩序面对的严重挑战,从全球化、逆全球化到有选择的全球化,全球金融市场的结构性变化等问题的探讨。最后,本书在下篇中集结了诸多学者从中美关系、“一带一路”等诸多方面对于“中国方案”的战略机遇、实现手段等多方面的深刻见解,为中国全球化建言献策。

  《那三届:77、78、79级的历史记忆》由CCG主任王辉耀博士及CCG副主任兼秘书长苗绿博士主编,人民出版社出版。书中指出,77、78、79 级成为恢复高考后的前三届大学生。他们走出校门时,正是中国改革开放扬帆起航之时,他们的人生轨迹与改革开放融为一体,他们时刻感知着中国走向世界的脉搏,成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亲历者、推动者与捍卫者。40年后,他们中的许多人已经成为中国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本书是CCG推出《那三届》丛书系列的第三本,图书汇集陈平原、钱颖一、孟晓苏、徐小平、汤敏、左小蕾等知名学者、官员、企业家、作家、律师等约四十位那三届优秀代表的励志故事、思考与梦想,他们的个人经历已经沉淀为这个时代永恒的财富,倾听他们的声音,回顾他们的历程,对于传承改革开放的精神,继续推动改革开放,具有重要的历史与现实意义。

  《中国走向全球化——亲历开放战略与经贸政策研究》由CCG高级研究员、商务部前副司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前研究员李罗莎著,新华出版社出版。图书集结了从1998年至2016年间,李罗莎女士亲历参与的与国家对外开放重大战略和经贸政策研究相关的成果,不仅实录了中国对外开放的若干重大战略研究,也论述了中国经贸的具体政策举措。本书对于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和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可以发挥一定的积极作用,更可以为当前的中美贸易摩擦、中国参与区域经济一体化、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等提供宝贵的借鉴意义和现实启示。全书共分为上、中、下三篇。上篇共有三章,分别为:关于中国入世影响及应对研究,关于中国反倾销及WTO争端解决第一案研究以及关于中国钢铁产业参加OECD钢铁协定谈判研究。中篇共有五章,分别为:关于中美经济关系研究,关于TPP问题研究,中国与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研究,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研究及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研究。下篇共有两章,主要是李罗莎女士的其他研究文章,包括对兰德公司的研究,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的研究,引进海外高端人才政策建议以及题为《反倾销效应研究》的论文等。

 

  此外,王辉耀博士于发布会上表示,CCG将于2019年出版由王辉耀博士及CCG副主任兼秘书长苗绿博士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海归中国》。他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大进大出” 的国际人才环流,已经成为中国全球化的新潮流、新时尚。中国留学人员在科教文卫、创新创业、新经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正成为创新型国家建设的一支重要生力军。本书将对改革开放以来的留学潮与海归潮进行深入探讨与全面总结,对中国当代海归进行全方面扫描和分析,内容涵盖海归对中国科技、文化、经济、社会等方面的作用与贡献,对中国海归发展趋势进行展望,并提出对策建议。

  全球化智库(CCG)长期致力于人才全球化、企业全球化、全球治理等领域的研究,一直是“全球化”理念的先行者和实践推动者。在“全球化”概念远未如今天这般被国人广泛接受的时期,CCG便长期研究移民、留学等全球人才议题,探寻中国企业的全球化之路,积极推动全球化理念在中国的传播。尤其进入“全球化3.0”时代以来,CCG始终关注 “人的全球化”呈现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新趋势。近年来,针对全球化的大变局,CCG及时予以回应,并基于对全球化的长期跟踪研究,与世界分享CCG对全球化的新想法、新思路。CCG还出版了“全球化”研究系列书籍,包括《大转向:谁将推动新一波全球化?》、《全球化VS逆全球化》等。此外,自2012年起,全球化智库(CCG)先后推出了《那三届》系列的两本图书:《那三届——77、78、79级大学生的中国记忆》、《那三届:77、78、79级改革开放的一代人》,图书的出版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的反响。此次CCG推出的《那三届:77、78、79级的历史记忆》是《那三届》丛书系列的第三本。《那三届》系列丛书不仅仅是追忆无数鲜活和精彩的个体生命体验,更是探究其所承载的精神内涵和时代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