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丰:一个职业经理人的全球化征程

2019年1月4日


理事简介

丁丰,CCG常务理事,原三星电子大中华区副总裁。



  全球化品牌专家丁丰,三星电子就职二十余年,任大中华区副总裁一职。与改革开放同行,丁丰成为跨国企业在中国培养的首批高管,和企业相互成就,从中国走向世界舞台。去年,她光荣卸任,收到全体三星电子员工敬上的感谢牌,“当您即将开启一段新的旅程,我们挥手告别,最难忘怀您的帮助和殷切地鼓励。感谢您为三星电子付出的努力和心血!”




  从默默无闻,到三星电子大中华区副总裁,再到纵横商界的跨国企业运营专家和全球化品牌专家,丁丰的成就难以被企及。她也助力三星电子,在中国市场创造了辉煌,成就了一个商业传奇。


  “全球化职业经理人成功的秘诀是善于沟通合作,建立有效人际网络,活用全球化资源。同时个人提前规划,敢于挑战,保持激情和好奇心,终身学习。”丁丰在回答记者采访时说。


  一本名叫《Strategic Thinking(战略性思考)》的书,对丁丰影响深远。按照书中所说,她将自己的职业生涯每五年一个阶段进行管理,提前规划好每个阶段的目标,持续付出努力,培养核心竞争力,尽一切所能达成目标。


  成功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丁丰也曾与“危机”碰个正着。三星电子全球化扩张初期, 总部委派有国际大牌公司背景的高管与丁丰共事,他们擅长国际化高端品牌运营管理,有着截然不同的思维模式和运营策略。这让她意识到自身知识结构的缺陷,国际化程度跟不上企业发展速度。


  经过一番思考,丁丰果断辞职,到英国攻读MBA学位。期间,她不仅完善了知识结构,提升了英语沟通能力,同时游历欧洲和美洲,拓宽了国际视野。拿到MBA学位后,丁丰接受三星电子的返聘邀请,担任数码营销总监一职。之后,她凭借出色的领导力和全球化视野,以及傲人的业绩,出任三星大中华区副总裁。



  2008年,北京奥运刺激了整个中国体育产业的蓬勃发展,也是中国三星快速成长的开始。丁丰负责本地的奥运营销策略和落地推广,赞助中国国家体操队,与国际奥委会展开全面合作,同时开展多样化的线下营销活动。“因为全世界都在看奥运,三星品牌就随它出现在全世界每一个观众的视野里。”随后几年,三星电子一直倾力支持奥林匹克事业。2012年的伦敦奥运,在丁丰的主持下,中国区借势启动HOPE RELAY奥运接力跑,奥运营销达到巅峰。利用手机APP,将虚拟的火炬接力转化为真实的爱心传递,首次实现了品牌理念、奥运精神与公益责任的完美结合,获得了极大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


  全球化资源和本地运营有效结合的品牌营销策略,给三星带来的不仅仅是美誉度。2007-2010年,三星电子在中国净销售额稳步增加; 2012年,三星电子大中华区销售额达143亿美元,同比增长51%,三星电子的手机、显示屏、平板电视等业务,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均处于首位,冰箱、打印机等其他电子产品的中国市场占有率位列前三;2013年,三星电子在中国净销售额同比增加43%,发展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同年,中国市场成为三星电子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场,三星电子在中国区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都跃升为行业第一。


  除了为三星创造不可估量的价值,丁丰还连续多年获得优秀团队领导者的殊荣,连续5年受邀担任北大MBA面试官,在北大、清华,以及多个学术活动中,分享多场精彩演讲。她提醒很多人,一个人事业上的成功,不能以牺牲家庭为代价,“为自己的事业抛弃家庭,即使取得了再大的事业成就,也不是成功的。反过来,在为事业打拼的同时,依然能与家庭成员保持亲密的关系,而且家庭成员是你持续感到幸福的源泉时,你的事业会更成功。”



  离开三星电子后的丁丰,希望继续拓宽人生,完成多个角色的转化,是全球化品牌专家,也是学者和社会公益人。她去哈佛商学院攻读AMP高级管理项目,获得“商界领导人在全球市场中获取竞争优势的执业指南”,作为哈佛商学院校友,建立更加广阔的全球商业人脉网络;接受哥伦比亚大学邀请,深度研究中国企业全球化课题,帮助中国企业全球化实践;担任全球化智库的常务理事,与政府、学术界、企业届共同探讨全球化课题,为国家和企业发展建言献策。


  采访最后,丁丰也给年轻人寄语,“千万不要做井底之蛙,一定要培养战略性思考能力,提前规划未来并付诸行动。好学、向善、精进,你的生活一定会像你期待的那样成功!”



文章选自网易新闻,2019年1月2日

关键词 理事观点 丁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