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访美国三大保守智库:CCG智库专家团研讨中美关系新走向

 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已进行到最后阶段。在此关键节点,全球化智库(CCG)专家学者团于4月30日赴美在华盛顿和纽约开展为期五天,共计20余场以增进智库交流,寻求更多共识的“二轨外交”与调研系列活动。

 美国主流核心智库作为美国政策决策的“智囊团”,对于中美两国关系的推进和政策推动有着重要影响。当地时间5月1日——2日,CCG智库代表团一行分别拜访美国三大最有影响力的保守派智库:哈德逊研究所(HudsonInstitute),美国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和美国企业研究所(AEI),并就中美关系,中美贸易协议、“一带一路”、中美两国未来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太平洋两岸高度关注的政策问题进行深度探讨与交流。

 作为美国政治生态中重要组成部分的美国三大保守派智库,国内接触不多,而其正是特朗普政府背后的决策重要智囊,对共和党政府执政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此次CCG专家团与其的交流正值中美经贸磋商的关键时刻,旨在为中美未来合作与发展建言献策。

  • CCG一行回访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展望未来中美经贸关系 

 5月1日(当地时间),全球化智库(CCG)专家学者团应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总裁、美国白宫贸易政策与谈判顾问委员会成员Kenneth Weinstein邀请到访哈德逊研究所,与他本人及高级研究员、美国商务部前助理部长 Thomas J. Duesterberg,高级研究员Eric Brown,哈德逊研究所客座高级研究员Liselotte Odgaard,就中美贸易协议的签订和落实、WTO改革、多边贸易机制、“一带一路”、中美关系在贸易谈判后的未来发展等问题展开交流讨论。

 

 哈德逊研究所是美国三大保守派智库之一,也是美国白宫的“智囊团”之一。哈德逊研究所对白宫有着重要的影响力。其总裁兼首席执行官Kenneth R. Weinstein被特朗普任命为美国白宫贸易政策与谈判顾问委员会(ACTPN)成员;其中国战略中心主任白邦瑞是两任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最倚重的中国事务顾问,先后影响美国五届总统,并被特朗普总统誉为“最权威的中国专家”。

 CCG与哈德逊研究所联系紧密,双方多次展开交流研讨。2018年6月17日,白邦瑞出席由CCG主办的“2018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2018年7月30日,CCG与美国哈德逊研究所联合举办“中美贸易摩擦课题研究项目启动研讨会”。会上,中美贸易专家与白邦瑞深入交流了中美关于“贸易战”的双方观点,并探讨了贸易摩擦的成因和智库研究方向和途径。2018年9月26日,CCG与哈德逊研究所联合举办“中美经贸关系40年回顾与展望及政策建议”智库研讨会。在研讨会上,CCG理事长王辉耀博士与副主任苗绿博士发布了CCG中美关系系列研究报告《中美贸易关系和挑战:过去、现在、将来与政策选项》(China-US Trade Relations and Challenges: Past,Present,Future and Policy Options)。2018年10月9日,哈德逊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理查德·威茨(Richard Weitz)博士在CCG北京总部发表演讲,表达了他个人对中美两个世界大国在全球安全及经贸领域的合作与挑战等相关问题的一些观点。

  • CCG一行参加美国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午餐会:探索中美经贸合作空间

  5月2日(当地时间),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国际经贸研究中心主任、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泰瑞·米勒(Terry Miller)大使在传统基金会总部主持午餐会,招待全球化智库(CCG)专家学者团一行。午餐会上,CCG专家与米勒大使、传统基金会副总裁Jack Spencer,亚洲研究中心主任Walter Lohman ,研究经理、经济自由指数编辑Anthony Kim,分析师Patrick Tyrrell, Riley Walters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交流,双方对未来合作和相关项目进行了沟通与交流,并围绕中美经贸会谈及可能达成的贸易协议,美国如何参与“一带一路”,新近出台的外商投资法及更多推进改革开放举措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美国传统基金会是美国新右派的主要政策研究机构,在特朗普竞选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智囊作用,因而对现任美国政府在对美投资、对外贸易、移民、国防政策等领域有巨大的影响力。美国传统基金会作为特朗普总统组阁以及内外政策重要的智库支持力量,为特朗普政府输送了70多名高层人员。同时,作为华盛顿最大、世界知名的智库,传统基金会也对美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CCG与美国传统基金会在智库交流、国际经贸研讨方面有着密切的沟通。2018年6月,米勒大使出席了由CCG主办的“2018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并同出席会议的学者一起就全球“政策海啸”冲击下智库如何进行前瞻性的预判、亚洲智库如何崛起等问题进行解读。2018年9月27日,CCG代表团访美期间,米勒大使为CCG一行举办了专场午餐研讨会,并邀请到传统基金会会长创始人兼总裁佛讷博士(Dr. Edwin J.Feulner)出席交流。在2019年4月举办的CCG第五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上,米勒大使从华盛顿赶到北京参加了“大使圆桌”和“全球治理的未来”圆桌研讨,并指出“一带一路”毋庸置疑是最重要的世界当今局势中的倡议之一,是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举措。

  • CCG一行回访美国企业研究所(AEI):聚焦中美经贸关系的美国内政因素

 

 全球化智库(CCG)专家学者团一行于5月2日下午(当地时间)拜访美国三大保守智库之一——美国企业研究所(AEI),并与政治经济及国防政策项目主任Nicholas Eberstadt,高级研究员Karlyn Bowman就特朗普国内及外交政策的内政因素,中美经贸协议的展望,2020年总统大选及未来中美关系热点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AEI是美国最具影响力的重要政策研究机构之一。目前担任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Council of Economic Advisers)主席的KevinHassett就出自于该智库。他曾在2014年以AEI政治经济研究部主任的身份参加了CCG举办的“战略思维高层论坛暨中国与全球化智库月度研讨午餐会”并上发表了演讲。作为白宫的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他对特朗普的税收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被特朗普政府同僚认为是促进当前美国经济增长的贡献者。

 AEI高级研究员卡琳?鲍曼(Karlyn Bowman)女士也与CCG保持着紧密联系。2017年6月,AEI派出6人代表团访问中国,出席了与CCG联合举办的“中美智库中美经贸发展研讨会”。CCG于2018年9月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关键节点访美时回访AEI,鲍曼女士与代表团成员开展交流,为双方建立长期合作机制进一步奠定了基础。

 美国三大保守派智库一直在美国举足轻重,特别是在特朗普上台后,保守派智库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CCG一直以来与美国三大保守派智库保持着紧密联系,并长期对其保持研究和关注。此次CCG再次访问了美国三大保守派智库,两国智库深入交流,加强了沟通,旨在于中美磋商关键时点,为中美经贸合作寻找机遇。CCG已连续三年组织专家学者代表团赴美开展“二轨外交”系列活动,通过与美国关键智库机构,以及和国会、政府、商界精英组织、美国知名企业高层等多方的深入交流,为政策研究提供了有力支持,也对加强沟通,增强互信,进一步化解中美贸易战,促进双方开展新时期的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本次出访的CCG专家团成员包括CCG理事长王辉耀博士,CCG副主任苗绿博士,CCG副主任高志凯,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创始院长刘德斌教授,CCG副秘书长唐蓓洁博士,CCG媒体公关助理李玲。

 作为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和重要的贸易伙伴,中美经贸关系的未来与中美总体关系的走向、世界经济的发展都有着巨大且密切的关系。作为位列全球智库百强的中国第一社会智库,CCG已获得国际各大智库的认可,此次美国高端研讨对话系列活动的开展,是CCG为推动中美二轨交流而做出的全新学术和民间交流举措,为推动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贡献智库力量。同时,在促进两国之间的全面对话以及双方经贸关系的稳定发展中,发挥了智库的思想影响力与推动力,也为中美关系稳定、均衡发展与实现合作共赢持续贡献着中国领先的社会智库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