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访问三大美国商会,加强商会桥梁作用助推中美经贸关系发展

    经贸仍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商会作为美国工商界利益集团的代表,在中美关系发展过程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当地时间5月2日-3日,CCG智库专家代表团一行与美国三大极具雄厚实力的商会:美国总商会(US Chamber of Commerce)、美国全国对外贸易理事会 ( National Foreign Trade Council,NFTC ) 和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hina Business Council,USCBC)举行了座谈与午餐会,并就中美关系、中美贸易协议、WTO改革、“一带一路”、多边贸易制度、中美两国未来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问题进行深度探讨与交流。

    商会作为美国民间非政府组织,在促进中美经贸交流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中美经贸的桥梁与企业合作的纽带。同时,商会和企业界对美国政府和国会的对华政策以及对中美贸易协商有着重要影响。但本次贸易摩擦以来,美方商业机构、企业界的积极正面发声非常重要。此次CCG专家团与三大美国主流商会的交流正值中美经贸磋商的关键时刻,旨在交流双方研究成果和观点,为寻求各方共同利益,为加强美方经济利益体在中美经贸合作的推动作用建言献策。

美国总商会: 美国商会、企业、企业家期待与CCG未来有更多研究成果交流


    5月2日,CCG智库专家团应邀到美国总商会华盛顿总部,与美国总商会亚洲事务高级副总裁Charles Freeman和中国中心主席Jeremie Waterman等就中美经贸发展现状及美国总商会与CCG的未来合作展开交流,旨在通过智库与美国商会的学术成果交流,促进中美关系朝着积极、健康、具有建设性的方向发展。


    美国总商会(US Chamber of Commerce)是美国具有雄厚实力的利益集团和游说团体,代表着多家企业和贸易协会,它的发展直接影响美国的经济,并能通过对美国政府决策施压从而对中美关系产生重要影响。美国总商会一般被认为属于保守主义团体,由政策专家、商业领袖、业内精英和律师等成员组成。美国总商会主席Thomas Donohue曾多次公开表示对美国针对中国征收高额关税的决定表示强烈反对。



    CCG 与美国总商会曾多次互访,并就双方研究成果进行交流和探索,有颇为紧密的联系。CCG多年来持续关注中美经贸关系、WTO改革以及多边贸易机制的发展,曾多次在中美关系发展的关键时点发挥智库的“二轨外交”作用,积极促进中美交流,化解疑虑,增强互信,为中美关系及两国的未来合作建言献策。

美国全国对外贸易理事会:近30家知名跨国美企汇聚午餐会与CCG共同探讨中美经贸关系发展


    5月3日中午,CCG智库专家团应美国全国对外贸易理事会(NFTC)现任主席、美国驻关贸总协定(WTO前身)前大使、美国副贸易代表和WTO副总干事Rufus H. Yerxa的邀请参加NFTC专门为欢迎CCG举办的午餐研讨会。


   


    NFTC主席Rufus H. Yerxa在国际贸易领域有着丰富经历和深刻洞察。Yerxa先生曾于2018年10月到访CCG总部,并参与“特朗普贸易政策:对中国与世界的影响及对应策略”闭门研讨。


    会上,来自安进(Amgen)、康宁(Corning Incorporated)、FCA美国有限责任公司(FCA US LLCFCA)、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 Corporation)、联邦快递(FedEx Express)、保乐力加美国公司(Pernod Ricard USA)、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 Company)、美国国际集团(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谷歌(Google Inc.)、亿滋国际(Mondele?z  International, Inc.)、可口可乐(The Coca-Cola Company)、惠普(HP Inc.)、美国雷诺烟草控股公司(R.J. Reynolds Tobacco Company) 、 福特汽车(Ford Motor Company)、西门子(Siemens Corporat)、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PricewaterhouseCoopers)、美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Toyota Motor Sales, USA, Incorporated)、辉瑞公司(Pfizer)等近30家美国大型跨国公司代表出席了午餐会,并就中美关系的挑战、未来与合作等话题与CCG智库专家团展开研讨与交流。


    美国全国对外贸易理事会(NFTC) 成立于1914年,是最先提倡世界经济应建立在规则基础上的商业组织。目前,除上述提到的NFTC的成员企业外,其还包括亚马逊、卡特彼勒、雪佛龙、 思科、脸书、高通、VISA和沃尔玛等在内的300多家成员公司提供服务。凭借其数量众多的会员、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巨大影响力, NFTC的服务和倡导理念对于美国公司、中美贸易都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中美贸易摩擦以来,NFTC及其成员企业曾多次发声,反对特朗普政府启动的包括“232调查”在内的贸易政策,认为这些政策的扩张会对中美企业都造成不利影响。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中美贸易的现状和未来发展引关注

 

    5月3日下午,CCG智库专家团一行应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BC) 现任会长Craig Allen邀约,于位于华盛顿的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与其和USCBC的相关专家就中美贸易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进行了交流,双方还对未来的合作展开了探讨。

 
    5月3日下午,CCG智库专家团一行应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BC) 现任会长Craig Allen邀约,于位于华盛顿的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与其和USCBC的相关专家就中美贸易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进行了交流,双方还对未来的合作展开了探讨。
 

    Craig Allen先生此前曾担任美国商务部负责亚洲事务的副助理部长和负责中国事务的副助理部长,早在1986-1988年期间就被派驻北京工作,先后在中国工作12年。2018年10月,Craig Allen与CCG赴美“二轨外交”调研团就中美关系有过深入交流,他表示美国企业界在华有巨大利益,大多数美国企业也不赞成增加关税。

 

  USCBC 成立于1973年,是美国极具影响的有关美企在华投资和贸易的非营利性商业组织。成立以来USCBC推动了中美商界的沟通,并接待了诸多中美两国政府高级官员。目前,USCBC

 

    为包括亚马逊、ABB、苹果公司、思科、可口可乐、福特、脸书等200多家在中国经商的大型美国企业会员提供服务,自美国白宫宣布考虑对华商品加征关税起就发表声明敦促中美两国政府加强对话协商,认为加征关税将损害中美双方利益。因此,USCBC也在密切关注着中美之间的贸易谈判,其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美国对华出口同比下滑了7%,其希望中美最终达成的协议撤销此前的加征关税措施,并且在市场开放、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达成共识。CCG分别于2018年5月和10月两次赴美开展“二轨外交”都曾与USCBC负责人进行了沟通交流。

 


 

    中国和美国作为世界上两大经济体,中美贸易关系对世界经贸格局有着重要影响,而美国商会领域的利益集团也成为影响中美两国外交政策的重要因素。此次CCG再次访问了美国三大商会,并进行了深入交流,加强了沟通,旨在于中美磋商关键时点,为中美经贸合作寻找机遇。

 

   CCG已连续三年组织专家学者代表团赴美开展“二轨外交”系列活动,通过与美国商会、商界精英组织、美国知名企业、美国保守派智库,以及国会和政府等多方的深入交流,为政策研究提供了有力支持,也对加强沟通,增强互信,进一步化解中美贸易摩擦,促进双方开展新时期的合作发挥积极作用。本次出访的CCG专家团成员包括CCG理事长王辉耀博士,CCG副主任苗绿博士,CCG副主任高志凯,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创始院长刘德斌教授,CCG副秘书长唐蓓洁博士和CCG媒体公关助理李玲。

 

  作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和重要的贸易伙伴,中美两国的经贸关系与中美大国关系的走向以及世界经济的发展都有着巨大且密切的联系。作为位列全球智库百强的中国排名第一的社会智库,CCG与国际各大智库积极交流对话,并成为了国际社会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此次美国高端研讨对话系列活动的开展,是CCG为从经贸角度推动中美“二轨外交”而做出的全新学术和民间交流举措。在促进中美两国之间的全面对话以及双方经贸关系的健康发展中,CCG将不断发挥智库的思想影响力与推动力,为中美关系稳定、均衡发展与实现合作共赢持续贡献社会智库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