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兵院长一行在东京会晤日本政要

2019年6月5日


项兵全球化智库(CCG)学术委员会专家,长江商学院院长。


2019年5月14日,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一行在东京拜会了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财务大臣政务官伊佐进一、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公明党中央干事兼国际委员会委员长远山清彦等日本政要,并与公民党中央干事远山清彦、主要在野党国民民主党党首玉木雄一郎等日本参众两院十多名议员进行了座谈。项兵教授介绍了他有关儒家经济圈的理念,分享了长江商学院在全球培养新生代颠覆型企业家的设想和进展,获得了与会日本政商界精英的广泛认同和支持。

项兵院长向日本朋友介绍了儒家经济圈的理念,“儒家经济圈是指儒家思想影响比较大的经济体,包括中国大陆、港澳和台湾地区,日本、韩国、新加坡和越南。儒家经济圈内的经济体可以秉承‘和而不同’的理念,将发展模式的差异化视为一种互补与优势,增强相互之间的沟通、学习和交流。同时,儒家经济圈的各个经济体对外贸易依赖性比较高,儒家经济圈的进一步一体化, 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反全球化、逆全球化抬头的今天,具有重要的意义。一个日渐繁荣、文明、和谐的儒家经济圈,其发展理念与模式以及未来更大的发展成就,都将普惠于世界。”

项兵教授在会谈中还提到,日本曾在上个世纪开创并引领了二战后的“亚洲经济奇迹”,然而,最近的30多年中,少有诞生新的世界级大企业,富豪榜中新鲜面孔出现不多,与西欧等发达经济体相似,缺乏新生的颠覆力量。项兵教授认为,未来的颠覆型商业领袖应具备三种特质:第一,全球视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与全球担当;第二,拥抱、推动和引领重大科学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第三,重视社会创新,能够在解决诸如收入与财富分配不均、社会流动性下降与可持续发展等重大社会问题中扮演积极与重要的角色。他分享了长江商学院旨在培养新一代颠覆型商业领袖的全新的全球教育与培训项目,希望能够携手日本的政商学界,通力合作,为日本培养新生代企业领军人物,切实促进中日两国之间的人文交流和商业往来,惠及亚洲乃至世界经济的健康发展。所有与会的日本政府官员和国会议员们都表示,非常赞赏长江商学院为亚洲和全世界培养新生代科技和社会创新的颠覆力量所做出的努力和探索,全力支持长江商学院面向日本新生代的教育项目。

    


河野外相(右)与项兵院长(左)在日本外务省会面

河野外相在会谈中表示,日本在过去30年内只产生了有限的几家独角兽公司,大部分青年人比较安于现状,学习英语、汉语等主要外语的越来越少,非常需要一个促使他们点燃创业激情和拓展全球视野的力量。

    


项兵院长(右)与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左)进行会谈

在与联合执政党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的会谈中,项兵院长首先对公明党在促进中日友好关系发展方面所做的贡献表示赞赏,山口先生在两国关系遇到困难时,多次访问中国,为中日友好关系的发展所做出了重大贡献。山口先生对长江商学院成立短短十几年中所取得的卓越成就表示钦佩。他坦承,日本经济在经历了高速发展后,长期低迷,感谢长江商学院将培养新生代企业家的经验分享给日本。他十分赞同项兵教授有关“儒家经济圈”的观点,认为这些经济体在文化上有很多共同点,经济上互补性很强,相互之间的合作有广阔的前景。


公明党中央干事兼国际委员会委员长远山清彦(左)

陪同项兵院长(右)参观日本国会

文章选自长江商学院EMBA,2019年5月22日

关键词 专家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