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理事长王辉耀德国之行 加强中欧智库合作 推动多边主义合作机制

2019年6月20日至22日,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出访德国,在汉堡出席了德国科尔伯基金会的60周年纪念活动和国际高端研讨会-第171届贝尔格多夫圆桌会议

2019年6月20日至22日,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出访德国,在汉堡出席了德国科尔伯基金会(Krber Foundation)的60周年纪念活动和国际高端研讨会-第171届贝尔格多夫圆桌会议,并在柏林与德国知名中国问题研究智库——墨卡托中国研究所(Mercator Institute for China Studies)新任总裁彭轲(Frank Pieke)进行交流。此次德国之行为推进CCG和欧洲乃至全球其他国家智库增进了解、筹备下一步的交流合作项目奠定了基础。

 

德国之行:与德国科尔伯基金会交流

 

 

 

王辉耀理事长前往汉堡,应德国科尔伯基金会邀请,在市政厅出席该智库建立60周年纪念活动。科尔伯基金会在德国乃至国际上都颇具威望,由德国企业家科特·科尔伯在1959年创建,致力于研究和推动创新、国际对话和民间组织活动。2014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德国期间曾经在科尔伯基金会发表重要讲话。

  

此外,CCG理事长王辉耀还出席了科尔柏基金会举办的第171届贝尔格多夫圆桌会议(Bergedorf Round Table),CCG是唯一受邀参加此高规格国际圆桌会的中国智库。本次会议的主题为“保卫多边主义:如何坚持规则基础上的国际机制”(Defending Multilateralism: What It Takes to Uphold the Rules-Based International System)。

德国联邦议院议员、德国联邦外交部国务部长Niels Annen德国财政部国务秘书Wolfgang Schmidt,德国常驻纽约联合国大使Christoph Heusgen,瑞典前首相、欧洲外交关系委员会(ECFR)联合主席Carl Bildt,前新西兰总理Helen Clark,欧洲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成员Knut Fleckenstein,欧盟对外行动署政策规划司副司长Bruno Scholl,加拿大外交部前部长、渥太华世界难民理事会主席Lloyd Axworthy,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MF)副主席、柏林办公室主任Thomas Kleine-Brockhoff,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RIAC)总干事Andrey Kortunov,巴黎和平论坛创始人、总干事Justin Vaisse,哈德逊研究所总裁Kenneth Weinstein和布鲁金斯学会美国与欧洲中心主任、国际秩序与战略项目外交政策高级研究员Thomas Wright等来自20多个国家的政策制定者、知名智库、基金会和民间组织代表共襄盛会。

 

 

 

    在为期三天的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从多个角度共同探讨了多边主义的发展趋势和在各个领域的作用,如利用多边主义建立合作机制以解决移民问题、维护全球贸易机制、以及执行伊朗核问题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在会上,王辉耀从中国的角度出发提出有关这些问题的见解,与其他与会者展开深入交流和沟通。

 

 

德国之行二:与墨卡托中国研究所新任总裁彭轲会谈交流

 

  在与墨卡托中国研究所新任总裁彭轲(Frank Pieke)会谈中,王辉耀理事长表达了希望加强双方合作、共同推动中欧智库间交流的意愿,得到了积极回应。此外,双方就各自智库目前的研究重心和学术活动计划进行了沟通,确定下一步合作领域。

 

 

  今年以来,CCG与墨卡托中国研究所之间的交流合作频繁。2月,在第55届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CCG作为唯一受邀的中国智库举办了主题午餐会并邀请了彭轲出席。5月8日,墨卡托基金会(Mercator Foundation)执行董事迈克·施瓦茨先生(Michael Schwarz)一行访问CCG北京总部,与CCG高级研究员就中欧相互信任、增加共识、开展合作等问题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