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陈德铭:明年和未来几年 世界经济应该是喜忧参半

2019年11月5日

陈德铭表示,从世界大势来看,明年和未来几年,世界经济应该是喜忧参半,跌宕起伏,虽然势不可当,不可逆转,但其规则的重构和速度的趋缓也是必然的因素。

  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2019第六届中国“引进来”与“走出去”论坛暨第六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于2019年11月2日-3日在北京举办,商务部原部长,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主席,CCG名誉主席陈德铭出席并演讲。

  陈德铭表示,从世界大势来看,明年和未来几年,世界经济应该是喜忧参半,跌宕起伏,虽然势不可当,不可逆转,但其规则的重构和速度的趋缓也是必然的因素。

以下为实录原文:

  大家晚上好!我是第一次参加CCG举办的企业家全球化论坛。今晚是开幕式,我在这里主要是祝大家好胃口,祝大家明年好运来。

  前天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闭幕,会议研究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若干问题,我相信这必将对国家长治久安和可持续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明年,不仅是决胜小康和扶贫攻坚的目标实现年,也是要开始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所以,出席第六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的嘉宾们都一定会高度关注国内、国际的大事,寻求发展机遇和规避经营的风险。我想这应该是这次论坛的应有之意。

  从世界大势来看,明年和未来几年,世界经济应该是喜忧参半,跌宕起伏,虽然势不可当,不可逆转,但其规则的重构和速度的趋缓也是必然的因素。看得更远一点,全球起于地理大发现的全球化,早在区域帝国时期就已经凸显出贸易比较优势。当年活跃在亚欧大陆的丝绸之路就是一个例证。在两次工业革命的助推下,到19世纪末,作为全球化标志的商品贸易、劳动力流动和资本投资已经发展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但是,私有之下的全球化也催生了分配不公,有赢家、有输家。其实,所谓的“输家”并不是彻底输,只是赢得比赢家更少一点。然而在选票制度下,这种输赢会成为政客们呐喊甚至改变开放政策的理由,甚至可以规避已经制定的多边规则。

  今天的全球化和19世纪末相比,不言而喻,是规模极大的发展,结构极大的提升,但就其本质来讲还是相同的。一些大国的单边主义和霸凌行为和19世纪末非常相似。历史学家认为,19世纪末的全球化高度发展带来的不平衡性,跟第一次世界大战和萧条危机有必然联系,今天的情况远远没有到当时那么严重,至少我还没有看到,但是矛盾的不平衡已经成为常态,分配问题也是堪忧的。

  在这样一个制度下,如何来看待新时代,看我们外部环境,这是在座每一位同仁和朋友都关心的。在我看来,近几年的外部环境并不轻松,贸易、经济的摩擦,技术的制裁甚至脱钩的威胁都会轮番进攻,会时高时低、时紧时松,但不会停止。只要中国继续奉行更加开放的政策,继续坚持深化改革,大家的生意还是要做的,日子还得过下去,而且经济的周期已经告诉我们,到了衰退的边缘,稍有不慎极容易引起全球危机。

  国内的环境,从世界大势影响来看也有一点趋缓的影响。同时,供给侧改革也需要速度稍微放慢一点,因此在座的每一位企业家特别要预防系统性金融风险这样一个信号,随时提防自己会不会受到影响,需要随时跟踪信息革命可能带来的产业产品升级的机遇,而且需要特别研究新的消费业态和消费趋势是否更加符合我们开拓市场的一些需要。

  比如,大家在研究氢能源,中国、欧洲的汽车现在主要是以锂电池或铁锂电池为主,而日本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它的氢能源电池汽车能跑到500公里,氢是世界上最轻的元素和能源最密集的元素,后面会不会出现氢时代?什么时候?企业面临怎样的机遇?这需要考虑。

  比如消费,随着消费的下降会产生很多新的消费业态,年轻人追求的是和我完全不一样的消费形式,而中国已经有2.49亿的老年人,他们的储蓄资金比年轻人多,他们还有很多的不动产,他们会把康养产业消费、把服务业的高端要求放在很高的一个点,北京一个家政服务员没有六、七千元的工资已经找不到了。所以,有些大专把学生送到外面培养成家政专业再回来服务,也有一些家庭希望能够把菲律宾或者印尼的服务人员引过来,但是最终还要以中国劳动力为主。所以,像这一类新的消费形式酝酿着巨大的生命力,我们的企业都应该想一想,自己在后面还有什么新的可以做的事情。

  企业家任重道远,政府责无旁贷,我预祝大家今天好胃口,预祝大家明年好运来。谢谢大家。

文章选自新浪财经,2019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