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贸新格局下的企业全球化:《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20》蓝皮书发布

2019年11月6日

 

  2019年11月2日,由全球化智库(CCG)研究编写、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企业国际化蓝皮书《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20)》在京发布。报告从理论研究到实证研究,全方位对中国企业海外发展进行了梳理与分析,并开拓了跨国公司对华投资研究的新视角。

  CCG报告指出,2018年全球经济增速明显放缓,国际组织一再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中国坚定维护经济全球化,坚持并扩大自身的对外开放,致力于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自2017年以来,中国连续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坚持多边主义,打造开放型合作平台,维护并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公正合理的国际经贸规则体系,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2019年,出台《中国外商投资法》,加强对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的保护;出台《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等政策,为外商营造有利投资环境;7年内设立18个自贸试验区,积极探索自贸港建设,搭建全球合作平台作为我国首部外商投资领域统一的基础性法律,外商法以法律法规的方式加强对外商投资合法权益方面的保护,它的出台是我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改善外商投资环境,积极深入参与全球化,推动全球贸易与投资的自由化进程的新举措。

  CCG研究编写的《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20)》显示,在全球对外投资疲软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在全球的投资影响力不断提升,是全球对外投资第二大来源国。

在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方面,有以下特点值得关注:

1

中国企业在全球的投资影响力不断提升,占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量比重连续三年超过10%,占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存量的比重排名全球第三。

2

制造业占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半壁江山,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表现稳定,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中国企业在跨境电商行业将迎来更多投资机会与发展机遇。

3

民企海外并购较活跃,并购数量与规模均超过国企。

4

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方式更为多元,私募股权基金、风险投资基金等财务投资者与产业类战略投资者合作进行海外并购的趋势愈加明显。

5

“一带一路”投资积极推进,朋友圈不断增大,占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比重稳步增加 。


  同时,CCG报告基于对全球企业投资现状的分析,对中国外商投资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和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特点做出总结。中国外商投资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呈现出以下特点:

1

从全球来看,中国的外资流入水平多年来均保持领先

2

提升外资质量是我国利用外资的新方向,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等产业将成为外商在华投资的重要方向

3

在国家政策引导下,随着中西部地区投资环境、配套服务等逐渐完善,外商在华投资区域分布上有望更为平衡

4

外商在华投资企业类型将更为丰富多元,独资仍最受外商青睐

5

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将成为我国吸引外商投资的新高地


  CCG研究编写的《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20》归纳总结了2018-2019年全球对外投资、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以及外商在华投资的情况、特点与趋势。通过对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发放问卷调查、跟进电话访谈、定期组织专题论坛、研讨会、媒体新闻监测等方式,对2018至2019年上半年中国企业海外发展以及跨国公司在华投资情况进行了收集与研究,以投资体量、影响力、发展潜力等为重点考察因素,通过专家评议,综合评选推介出

2019年跨国公司在华投资十大致敬企业

1

安联保险集团

2

巴斯夫公司

3

宝马集团

4

戴姆勒股份公司

5

玛氏公司

6

默克集团

7

美国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

8

瑞银集团

9

三星电子

10

特斯拉公司

2019年中国企业全球化十大致敬企业

1

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2

北京大米科技有限公司

3

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4

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5

京东集团

6

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7

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

8

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

9

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

10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2019年是全球化智库(CCG)连续第六年在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蓝皮书。CCG连续多年对中国企业的全球化发展进行追踪研究,每年举办上百场论坛、研讨会、圆桌会等,聚焦一带一路、中美贸易、全球价值链等企业全球化发展相关话题,邀请国内外具有丰富研究与实践经验的政商学界人士参与研讨,共谋企业全球化之路。在连续多年研究与积累的基础上,今年的报告开拓了对跨国公司在华投资领域的研究与分析,从“引进来”和“走出去”两大视角对新的经济格局形势下中国企业全球化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深入解读,并提出相应对策建议。

  从2014年开始,CCG在研究分析大量中国企业全球化案例基础上编写的企业国际化蓝皮书系列《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是国内唯一的“企业国际化蓝皮书”。本年度的《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20)》全面系统地反映了全球对外投资的最新特点和中国企业全球化的最新动态,多维度总结了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的成功经验,深入分析了国际经贸新格局下全球经贸规则受到冲击,重构全球经贸规则被提上议事日程的国际背景下,新时期企业全球化面临问题和风险,并提出相应对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