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与美各主流智库专家交流如何推动自由贸易与WTO改革

  为加强中美双方人文和学术交流,全球化智库(CCG)于12月上旬在华盛顿和纽约应邀参加几场活动和智库交流。

  当地时间2019年12月5日,全球化智库(CCG)专家团应邀到美国知名智库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华盛顿总部参加中美贸易交流研讨会。会上,CCG访美团与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商务咨询主任Anna Ashton, 全美制造商协会(NAM)国际商业政策主任Ryan Ong(邓立言),美国国务院官员Sarah Danzman,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主任Walter Lohman,卡托研究所贸易政策中心副主任Simon Lester,WTO上诉机构创始成员及前主席、首席法官、佛罗里达大学全球经济与环境机遇中心主任、卡托研究所研究员James Bacchus,布鲁金斯学会全球经济与发展项目研究员Geoffrey Gertz和企业研究所(AEI) 常驻学者Claude Barfield等美国商会和国务院代表以及美国主流智库专家就中美经贸关系、自由贸易和WTO改革等话题展开了充分交流与研讨。

 

  美国主流核心智库作为美国政策决策的“智囊团”,对于中美两国关系的推进和政策推动有着重要影响。卡托研究所、传统基金会、布鲁金斯学会、AEI均是美国极具影响力的主流智库,在美国的政策制定、国际交流与合作等领域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在中美经贸关系不确定性日益上升的关键节点,CCG在本此研讨会中作为唯一被邀请的中国智库,与美国各主流智库、商会和国务院代表展开交流,为扩大中美双方的理解和信任,促进中美关系的发展以及推动自由贸易、WTO改革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发挥了智库的积极作用。

 

  参与本次研讨的美方嘉宾还有,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研究员Riley Walters,卡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Jim Dons、副研究员朱鹮、国防和外交政策研究政策分析员Eric Gomez以及访问学者Inu Manak,新南威尔士大学高级讲师周围欢、乔治敦大学亚洲法律研究教授费能文(James Feinerman)以及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外交政策研究所博士后 David Kleimann等。本次出访的CCG智库专家包括CCG理事长王辉耀,CCG副主任苗绿和CCG副秘书长唐蓓洁。

 

  王辉耀博士指出,当前中国在缓解中美摩擦上面临着一些挑战,一方面中国在慎重权衡美方的诉求,另一方面美国还在指责中国的经济体系,中美经贸关系不确定性日益增长,但中国还是做出了很多积极的尝试并努力去实践。例如,中国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外商投资法》,这部作为中国外商领域的基础性法律,将对全球投资者在华经营中遇到的知识产权、技术合作等等问题做出明确回应,也反映出了中国将进一步开放市场,主动扩大进口,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全面实施平等待遇,大力推动经贸谈判的决心。此外,中国还积极推动RCEP谈判,并考虑加入CPTPP,为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中国的贡献。

  关于WTO,王辉耀博士表示,WTO改革势在必行。此前在彭博社主办的第二届创新经济论坛上,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代表也参与了如何走出WTO改革困局的讨论,因此事实上面对WTO陷入的危机,各方都还在努力,以期为WTO改革贡献方案。此外,面对WTO改革陷入僵局、逆全球化大行其道的当下,王辉耀博士提出,以推进更高水平自由贸易为方向的CPTPP未来发展潜力巨大,或许中美可在CPTPP框架下展开合作,缓解当前局势。

  最后,王辉耀博士提出,中美贸易联系紧密,中美间有太多太广的共同利益,中美无法脱钩,但若保持现状中美关系或将陷入恶性循环,双方需要转换思维方式重建互信。他期待中美贸易谈判能够取得成功,中美能在未来展开更多合作,共享未来。同时,王辉耀博士表示,中国在对外讲述中国故事时还有待加强并应注重语术表达,以避免误解。

  对此,美方专家学者也表示,美国社会因为一些负面消息和报道对中国产生了一定程度的误解,一些像外商投资法的实施等中方的积极努力并没有很好地被传播到美国社会。因此,双方达成共识,越是在中美经贸困难时期,中美经贸关系的问题就越需要双方增进彼此了解、加强沟通、打破成见,从而减少误判。

  作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和重要的贸易伙伴,中美两国的经贸关系与中美大国关系的走向以及世界经济的发展都有着巨大且密切的联系。作为位列全球智库百强的中国排名第一的社会智库,CCG已连续多年赴美开展交流活动,通过与国际各大智库积极交流对话,成为国际社会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而作为美国政治生态中重要组成部分的美国保守派智库美国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和美国企业研究所(AEI),国内接触不多,而其正是特朗普政府背后的决策重要智囊,对共和党政府执政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CCG与其联系紧密,双方多次展开交流研讨。本次访美交流活动,CCG再次为促进中美两国之间的全面对话以及双方经贸关系的健康发展,为中美关系稳定、均衡发展与实现合作共赢积极贡献了社会智库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