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线上研讨会第十七期】完整视频 | 时尚产业如何在疫情中寻求新机遇?CCG与WWD联合举办云论坛

2020年6月9日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全球服装时尚产业供需两端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型产业,服装时尚产业保持稳定运行对于保民生促就业有着重要意义,对于关注中国营商环境与巨大消费市场的跨国公司亦是如此。

2020年6月9日,全球化智库(CCG)联合国际百年时尚传媒WWD举办了主题为“两会后中国时尚产业新机会”的时尚云论坛。会上,资深专家学者科学解读了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来自相关行业的专家就跨国时尚品牌的中国发展、供应链重构等话题展开了深入研讨。本次活动是CCG全球时尚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的系列活动之一。

政策环境与机遇把握

CCG联合创始人兼秘书长苗绿:时尚本身应提倡让整个消费群体把时尚作为重要的一个消费趋势或者一个消费要素。政府已经出台了很多政策来引领相关的消费升级和发展,把时尚产业或者时尚这种趋势贯彻到我们整个消费的过程当中,提升大家的消费信心,引领消费热点。同时也应注重知识产权保护,这也是我们下一步要做的工作。我们应对时尚产业保持信心,因为在恢复经济的整个过程当中,时尚产业对消费的贡献率很大,而消费经济对整个中国经济的影响非常大。

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原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疫情的影响、经济下降的冲击以及现在整体消费的位移等因素对全球破坏性较大。严格地讲,市场产业的恢复,取决于疫情发生时间的长短。两会刚刚结束,关于具体增长率并没有提及,大家的理解是尽最大的努力保持经济的修复过程,在这种大环境下,其实我们自己很清楚,中国正面临着经济增长的压力。对于目前企业遇到的困难,地方采取了很多措施,扶贫政策中还提供了一些支持性的政策。这些政策应要覆盖到外资企业,不应该单纯地对中资企业提供支持。

随着中国经济的恢复,如果我们前期能够做一些工作,加大对时尚产业消费的引领,或者开辟一个新型消费环境,对促进消费是有好处的。在稳外资方面,我们还面临着美国“脱钩”的压力,美国不惜动员美国的一些企业回流,甚至提供补偿。虽然理论上中美很难完全“脱钩”,但是也不能排除在某些领域发生“脱钩”。从外部环境看,我们确实面临着一些新的不利因素,包括全球产业链在疫情下可能产生的一些调整,美国“脱钩”的大力度,包括全球经济出现一些大幅度的下降。

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卢进勇:目前全国明确提出鼓励所谓“地摊经济”的发展,时尚消费在特殊时期也可大力发展。为助推时尚文化与风格,政府可以出台相关鼓励时尚产业、时尚消费的政策。同时,我们得强调文化元素,包括原有文化的一些调整与转变,包括欣赏、赞扬以及支持这种时尚的文化及消费。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点就是要树品牌。中高档产品一定要有品牌,除了知识产权保护以外,我们还要特别强调保持持续的栽培和耕耘,因为只有品牌在消费者心中树立起来,消费者才会忠诚于它。

科技创新与战略升级

WWD首席内容官暨副总裁张大川:前几年似乎整个时尚产业过于安逸,企业觉得每一年都基本上可以重复原来的逻辑继续做产品,但现在中国市场发生的变化让外企格外关注。中国新媒体与技术发展迅速,全球都在看能不能从中国学到一些东西。IMF已经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的增长会恢复到9.2%,这也体现出世界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发展的信心,也是为什么现在全球市场及行业,尤其是服装产业都在密切关注中国的又一个原因,他们在看中国市场将怎样重启,在疫情之后又将发生怎样的一些变化。

优意国际品牌管理有限公司CEO,著名时尚产业投资人,法国SMCP董事杨大筠:数字化只是提高交易效率的一种工具,但不能颠覆和改变交易的效果。数字化的作用体现在,可通过直播,通过社交网络等手段,跟消费者建立更多的连接与交流,从而提高交易的量。市场现在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将距离、时间与空间变得越来越短和小,消费者变得越来越难以捉摸。当消费、产品设计和品牌经营开始过度依赖大数据的时候,创意驱动的时尚产业将会变得越来越没有创意。时尚产业也要思考整个市场产业的未来与出路。

中国唯泰集团零售运营总监Catherine Edem: 每个品牌,不管是中国国内的,还是国际的,对疫情都有不同的反应。企业要看重顾客的体验感,看重线上和线下的两种销售通道。现在很多品牌开始快速发展自己的地基图,为了与客人更方便的沟通。品牌要“聪明”地发展,而不是快速地多开好几家店,然后再看关闭哪一些门店。另外,针对50岁以上老龄人口的消费,那是一块巨大的市场,所以这块市场要开始进行升级迭代和区隔化。

卢进勇:我们一方面要依赖本土品牌,另外一方面也要学习国外的一些品牌。国外品牌整体在时尚、奢侈品消费领域拥有较高知名度,销售策略比较超前。另外,国外品牌在设计中的文化元素以及理念等很多都值得我们学习,所以我们要跟他们加强合作。通过合作发展时尚的经济、时尚的产业以及时尚的消费,这必然有利于我们经济的发展,特别是经济的高质量的发展。

【往期回顾】

第一期 | 中美“战疫”合作与全球经济影响

第二期 | 中国方案能为各国抗疫带来什么?

第三期 | 全球商界如何携手抗击疫情,共同应对经济挑战?

第四期 | 中加医疗团队交流抗疫经验 

第五期 | 疫情下的数字经济“新基建”到底如何建?

第六期 | 中美顶级智库学者深度对话 中美紧张局势未来走向

第七期 | 数位知名大学校长学者深度对话 疫情下的国际教育未来走向

第八期 | 探讨如何在“新基建”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第九期 | 来自中美欧资深专家谈疫情下的WTO未来

第十期 | 关键时刻的中欧连线 如何应对共同的挑战? 

第十一期 | 科技界国内外专家谈疫情下的中美科技创新

第十二期 | 科技赋能趋势与商业模式创新

第十三期 | 疫情下中印关系走向及其对亚洲未来的影响

第十四期 | 疫情之下的粮食危机:根源、解决方案与国际合作

第十五期 | 中美企业在全球抗疫中可发挥怎样的作用?

第十六期 | 疫情如何影响全球人才流动?

第十七期 | 两会后的中国时尚产业新机会

第十八期 | 国际抗疫合作:机遇与挑战

第十九期 | 世界银行联合CCG首次深度解读《全球经济展望》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