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教育行业正发生一场前所未有的数字化革命

2020年6月28日

理事简介

俞敏洪,全球化智库(CCG)副主席,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

2020年5月19日午间消息,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近日围绕“疫情后的未来教育”话题,接受了媒体采访。他表示,这次疫情给教育行业带来一场前所未有的数字化革命,疫情期间的“停课不停学”,让全国各地每一位深扎在一线教学的老师们,迅速接触并掌握了数字化的教学方式。

“数字化能力将是老师必备的核心能力,不懂数字化的老师是不行的。”俞敏洪表示,而疫情期间成为了国民应用的钉钉,“在提升老师数字化能力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俞敏洪认为,要实现教育数字化,一方面要通过钉钉这类社会型平台的力量,让家长参与到老师的教学过程中,另一方面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应该成为家校互动的重要基础。“未来,老师、学生、家长的联系会更加密切,行为更加透明。”

我国智慧校园的建设,从教育信息化1.0时代的硬件购置,步入教育数字化2.0时代,特别在疫情期间,数字化在校园治理、教学教研、家校共育方面快速渗透,联动共享的数字化平台。

俞敏洪认为,未来校园应该是系统化的,首先是online和offline相结合,这是未来的必然现象;第二是透明,老师、家长、学生的行为动作都会变得透明;第三是交互,因为教育会需要老师、学生、家长共同完成;第四是时空限制的消失,学生可以随时随地学习,国内外教育资源可以随时共用。“我个人认为,从长远来看,像钉钉这样的应用,会极大地改善贫困地区的教学质量”,俞敏洪说。

近日,钉钉与支付宝公布了教育版的“春雷计划”,推出普惠教育行业数字化的具体措施,其中涵盖了复课平台、复学防疫、家校沟通、教务管理、在线课堂、学情分析、教培招生等方面的具体支持。通过该计划,钉钉和支付宝将帮助全国5000所学校、1000家教培机构和100家教育局实现数字化建设。

“未来,我觉得中国农村地区,可能会出现中心校带动周边校的发展趋势,这就需要数字化的教育平台。钉钉在这一次学生和老师的远程教学对接方面,实际起到了重大作用。”俞敏洪表示,“整个新东方教育集团八万人都在用钉钉,这是一个蛮好的协同工具。未来,我们在服务公立学校、山区贫困地区学生的时候,会考虑使用钉钉系统。”

5月17日,钉钉2020春夏新品发布会上公布疫情期间教学数据,疫情期间,钉钉支持了全国14万所学校、300万个班级、1.3亿学生在线上课。600万老师在钉钉上累计上课超过了6000万小时。

 

文章选自新浪科技,2020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