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第九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在京举行

8月12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承办的“2014第九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隆重举行。这是继去年欧美同学会百年庆典上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发表重要讲话近一年后,在北京举办的高规格的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国际人才与中国机遇”。论坛开幕式由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博士主持,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何亚非,国家外专局副局长刘延国,中央统战部六局局长王永庆,人社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主任夏文峰,北京市朝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革等领导莅临论坛并发表讲话,祝贺论坛召开。论坛上开幕式上,还发布了由人社部中国留学人员创业专家指导委员会评选的2014中国留学人员企业推荐名单。

本次论坛的主旨演讲论坛,邀请到了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原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恒隆地产主席、亚洲协会联席主席陈启宗,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人兼执行合伙人沈南鹏等知名留学人员演讲,他们为论坛做了精彩的报告。

随着中国留学归国人员数量的加速倍增,中国正迎来海归回国高潮。截止2013年底,仅2013年当年从国外回国选择就业、创业发展的人数达到35.35万人,创历史新高。“创新创业”已经成为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发展的一个时代符号。

在本届论坛上,分别举办了两场主题圆桌论坛。

第一场“国际人才与中国发展”的主题圆桌论坛,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副主任、哈佛大学亚洲校友会主任孙玉红主持,神华研究院副院长、千人计划专家刘科,北京启明星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严望佳,真格基金创始人、新东方联合创始人徐小平,中信资本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懿宸,杭州宏胜饮料集团人力资源兼外联部部长郑虹,赛伯乐集团董事长朱敏出席论坛,并在现场发表了对“国际人才与中国发展”等话题的见解。尤其面临中国目前的实际经济总量已跃居全球第二位,中国正迎来海外人才回归的高峰期,站在2014年的历史关键期,大家对“如何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国际化人才在中国将如何把握机遇、发挥何种更大的作用,国家人才战略如何更好地用好国际化人才?”等课题,阐述了各自的学术观点与建言献策。

第二场“全球化背景下的城镇化与中国发展”的主题圆桌论坛,由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执行事务合伙人葛明先生主持,北京法政集团董事长王广发,慈铭体检集团董事长胡波,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副总裁李雷,美国德杰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陶景洲,港铁中国CEO易珉,劳瑞德国际教育集团中国区总监李思彦,参加了论坛针对“中国的城市在城镇化的背景下,应该如何创新“城市国际化”的战略性思维,中国新型城市化应该将着眼点放在什么角度去考量,如何定位一个中国城市的“国际化品牌 功能与价值”,国际化人才在中国城镇化发展进程中将扮演怎样的角色?以国际化的视角又能为中国城镇化发展怎样建言献策?”等一系列话题,在现场展开热烈讨论。

以上两场论坛,所邀请的国内外知名海归企业家、金融家、投资家、海归创业导师、学者、专家,为到场的来自美国、加拿大、欧洲及亚洲各地的海内外留学人员及欧美同学会会员们,展示了一场有关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过程中前沿的“头脑风暴”,并呈现给了广大海内外留学人员一场高水准的“思想盛宴”,还交流了人才国际化和城镇国际化的新锐观点。

来自美国、加拿大及欧洲及亚太地区的中国留学人员及欧美同学会会员,在现场参与并聆听了本届论坛的精彩演讲。论坛结束后,还举办了论坛招待会,中华海外人才网理事长尤伟顺先生,主持了本次论坛的招待会交流。来自广东东莞等地方政府代表、海内外留学回国创业者们,在会上进行了广泛的接触与沟通。本届论坛为海内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提供了一个了解中国国情、展示创业激情,实现海归中国梦的思想盛宴与交流平台。

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是我国留学人员高层次、大规模、颇具影响力的论坛,过去十年中已成功举办了八届,已经成为国内外高层次人才思想交流、获取最新回国创业与发展最新政策、海内外精英相互合作和研讨的平台,是国内具有高层次和影响力的国际化人才论坛,被称为“一年一度中国高端人才的盛会”。去年作为欧美同学会百年华诞系列活动,由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委员会与中国与全球化智库承办的第八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暨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也取得了积极的建言献策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欧美同学会诞辰100周年大会讲话中指出,“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没有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难以顺利实现。”本届论坛以“国际人才与中国机遇”为主题,以全球人才竞争为大背景,充分探索中国如何更好的参与国际人才竞争,如何培养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推动留学人员回国参与科技革命和产业创新;同时,国际人才如何发现和创造中国机遇和开拓中国创新创业的新趋势、新经验与新模式;如何推动中国在未来30年的发展,探讨针对国内发展的新情况、新思路、新问题;如何凝聚留学人员智慧,汇集海内外精英人才和参会嘉宾的真知灼见,向国家有关部门建言献策。来自海内外近500多名资深留学人员,国内各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和地方政府和各界精英人士代表踊跃参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