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论坛三“新时期的人才发展政策和创新环境”

2018年8月27日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城市认识到要实现创新发展,就必须更加注重发挥人才的支撑作用。2018年上半年,出现了20余个城市密集出台“揽才新政”的“人才战”。在此背景下,各地应如何优化人才发展政策和创新环境,提升城市人才竞争力?人力资源市场出现了哪些新变化?海归人才创新创业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2018年8月19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第13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暨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上,来自政府、企业、创业园区等领域的嘉宾从不同角度就“新时期的人才发展政策和创新环境”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

大会论坛三“新时期的人才发展政策和创新环境”

全球化智库(CCG)执行秘书长李卫锋:新时期人才发展环境呼唤创新

  新时期人才发展环境呼唤创新,需要社会各方的努力。对于政府来说,中央要做好新时期人才发展环境的顶层设计,着力破除人才分布不均衡的问题,地方政府要根据自身资源禀赋、历史传统明确自身的人才需求,营造更好的人才发展环境;对于人力资源企业来说,要发挥企业活力,引入AI等新技术推动人力资本形成新动能,特别是在当前各地都越来越重视人才的背景下,人力资源产业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对于海归人才自身来说,也要做好自身定位,加强对国情的了解,积极融入国家发展。

中共中央组织部人才工作局原副巡视员胡建华:人才创新创业最好的时代即将到来

  我国人才工作的突破和高速发展,是从改革开放开始的。通过恢复高考、大规模派遣留学生,展现了国家对人才的重视。发展到现在,“人才是第一资源”观念已经深入人心。当前我国面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任务,这需要各方面的政策配套。在人才领域,就是中共中央于2016年推出的《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

  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改革,根本上就是要建立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将以前阻碍人才发展,抑制人才发挥作用的障碍破除掉。目前各地正在结合当地情况出台具体落实措施。可以预见,人才创新创业最好的时代即将到来。

法政集团总裁副主席王广发 :人才创新创业“对号入座”很关键

  创业选择什么产业,选择什么区域,非常关键。粤港澳大湾区、杭州湾区、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等不同区域需要的人才是不一样的。海归人才要了解自己,了解不同区域的需求,实现“对号入座”。这样你的发展空间才更大,创造的价值也才更大。

  此外,国家发展需要人才,而教育是更根本的问题。以国际组织为例,担任高层管理岗位的中国人还不多。这就要求我们的教育需要“走出去”,要与国际接轨,要在培养国际思维、创新意识上突破。而海归人才要融汇中西先进教育理念,推动中国教育“走出去”。

北京科锐国际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副董事长王天鹏:要注重人才分布不均衡的问题

  科锐是国内第一家人力资源服务上市公司,主要帮助企业找到想要的人,帮助人才找到合适的机会。成立22年以来,累计给企业推荐高层次人才几十万,其中很多是海归人才。我们最初主要是服务企业,但近几年随着规模的做大,也给许多地方政府、产业园区做项目。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这说明地方政府越来越重视人才。但目前,我们国家人才资源市场的问题是人才总量大,但分布不均衡。这需要国家做好顶层设计,实现经济发展的均衡,人才发展环境的均衡。作为企业来说,我们也愿意尽一份力,比如在地方政府、产业园区的规划上,提供人力资源方面的规划建议,从而更有针对性地吸引人才。

中智财务咨询公司总经理、中智智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咏生 央企很多关键岗位都欢迎海归人才

  中智是国资委直管的央企中唯一一家专门从事智力服务业的一家集团化的公司。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到了“在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这对人力资源产业是个重大变化。

  央企目前的人才环境相当不错,很多关键岗位都对海归人才敞开怀抱,我本身就是一个例子。我90年代末留学美国,回国后经过一些辗转腾挪,进入了中央企业从事管理岗位。目前,中智就正面向全球公开招聘高管。但我们需要复合型人才,既要有科技、技术、工程等领域的“硬技能”,又要有领导力、沟通力等“软技能”。

 

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创业服务中心主任赵新良 :创业应选择更容易成功的地方

  海归应该选择到哪儿创业,关键要看这个地方能否带来更多资源、机会,从而更容易创业成功。中关村是中小企业创业容易成功的地方。大家常说北京房子贵,空间有限,人力成本高,但中小企业往往需要的面积并不大,清华北大也在中关村,能招到想要的人才。中关村还提供全链条的创业服务。以海淀创业园为例,金种子创业谷的工位是免费的;为企业提供免费的机会开展招聘,建立了博士工作站;为企业提供优惠住房,不止针对高端人才,也针对企业员工;组织企业申报北京市留学人员创业企业开办费支持;为企业提供市场机会,采购园区企业的产品进行示范、推广,帮助企业对接行业内的龙头企业,纳入大企业的生态链条;提供开放实验室供企业使用,减少企业购买高端设备的成本。此外,在中关村拿到融资容易,全国三分之一的创业融资在中关村。企业做大后,中关村在全国各地都设有分园,可以推荐企业到外地实现产业化,并为企业争取当地政策支持。

关键词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