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报】专家支招新发展格局下技术性贸易措施破题之方和应对之策

2020年11月27日

  近日,由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国家南亚标准化(成都)研究中心承办的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与服务(成都)会议在四川成都举行,并通过线上直播。

当前,在我国致力于加快推进规则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新征程中,技术性贸易措施工作正发挥着它规则互联、标准互通、贸易畅通的独特作用。去年8月,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与服务联盟在浙江杭州成立。据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朝华介绍,一年来,联盟及各成员奋发努力、成效突出,特别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联盟成员发挥各自专业优势,服务大局、不计得失,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不仅开设疫情防控专栏,编发疫情防护用品出口标准指南,而且通过线上为3000余家企业培训2万多人次。

市场监管总局国际合作司二级巡视员范春梅指出,要用好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与服务联盟平台,真正提升帮扶企业的能力,拓展帮扶企业的渠道,帮助企业更好地进行对外贸易;多引进借鉴吸收外脑资源,增强自身的研究和服务优势,形成全社会各领域关注技贸、聚焦技贸的良好局面。

在此次会议上,围绕“新发展格局下技术性贸易措施挑战及机遇”主题,与会人员通过主旨演讲、企业发言、闭门会议等形式,凝聚思想、碰撞智慧,探析新发展格局下,技术性贸易措施的破题之方和应对之策。

对于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影响,全球化智库(CCG)创始人、理事长,国务院参事王辉耀指出,加入RCEP有利于减少中国在标准、技术法规和合格评定程序中不必要的技贸壁垒,表现出中国加入多边合作框架的意愿,具有重要象征意义。

海关总署国际检验检疫标准与技术法规研究中心SPS研究部主任李建军则建议,吃透现有技贸措施相关国际规则的内涵,需加强顶层规划,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

湖南大学教授侯俊军指出,国内标准应该尽可能与国际标准保持一致,减少标准的差异,促进我国标准更多在国外市场上采用,同时加强国际联动,提高反应速度。

作为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丛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技术性贸易措施与标准研究》也在此次会议上举行了首发仪式。据介绍,该丛书由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牵头,组织20多家单位、上百位专家共同参与,历时两年编制而成。

据了解,此次会议选择在成都举行,与成都高度重视国际标准化工作,重点深化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与服务密不可分。近年来,成都坚持用好标准引擎,全力服务互联互通,打造国家南亚标准化(成都)研究中心,成立WTO/TBT咨询中心,构建“一带一路”检验检测标准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南亚标准化综合信息平台,不断拓展标准化国际交流合作,先后举办了中国-南亚、中德、中英等一系列国际标准化活动,扎实开展出口企业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专题培训班,积极开展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试点,主导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27项、采用国际和国外先进标准500多项。

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谢丽萍表示,标准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是世界的“通用语言”。成都将大力实施城市标准化战略,不断深化国际标准化合作,深入开展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服务,完善机制、创新理念、拓展领域、提高质量,切实推动实现更宽领域、更高水平的国际经贸合作。

“当前,成都正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主动融入“双循环”,齐心唱好双城记,我们将充分发挥国家南亚标准化(成都)研究中心的平台优势作用,积极探索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技术性贸易措施发展方向和应对举措,主动克服困难,积极探索创新,努力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积极推动全球化和参与全球治理建言献策。”成都市标准化研究院院长常汞表示。

据了解,下一届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与服务会议将在江苏南京举办。

 

文章选自《中国质量报》,2020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