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志凯:数字人民币的“上市之路”

2020年12月5日

2020年,百年不遇的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全球化遭遇严重打击,世界经济陷入衰退,价值和族群空前撕裂。面对百年未有之变局,由凤凰网、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主办,人民日报出版社协办,凤凰网财经、中华网财经承办的“2020凤凰网财经峰会”在北京举办,本届峰会以“破局与新生”为主题,盛邀政商学界顶级嘉宾,围绕全球和中国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凝聚共识。

 

 

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前香港证监会中国事务顾问高志凯在“2020凤凰网财经峰会”上表示,中国正在大力推进数字人民币。在这样的背景下,他建议,有关部门积极推动在上交所、深交所和其他交易所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交易、结算和清算。

高志凯表示,中国可以在有待开设的国际版和“一带一路”股票交易所上,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交易、结算和清算。如果上交所和深交所开创先河,成为世界上首批用数字货币,它们就是数字人民币进行交易、结算和清算的股票交易所,这将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高志凯表示,在数字人民币发展过程中,积极推动用数字人民币进行国际贸易结算,把推进数字人民币同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紧密的相连。而这背后的目标是,石油天然气贸易等大宗商品贸易,最终以数字人民币计算。

 

文章选自中华网财经,2020年12月5日

关键词 高志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