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道 | “十四五”时期的中国与世界圆桌论坛在京举行

2020年12月10日

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十四五’时期的中国与世界”圆桌论坛12月8日在京举行。会议以“‘十四五’时期的中国与世界”为主题,对“十四五”时期的国际合作新机遇、如何加强中国与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AfCFTA)合作等进行解读。60余国大使、公使、参赞等驻华使馆代表就实践中的多边经济合作、跨境贸易和自由贸易区的前景等进行了分享与探讨。

CCG主任王辉耀指出,中国提出要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推动进出口、外商投资、对外投资协调发展。这一过程中,有两个重要标志:RCEP的签署和加入CPTPP的呼声日益高涨。中方积极考虑加入CPTPP,是中国对外开放、支持地区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积极信号。RCEP通过降低关税和非关税壁垒,促进亚洲一体化,该协议为区域经济合作提供了更多机会。12月4日,安理会“联合国同非盟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举办。国际上多边主义正在重启,全球化正在复苏。未来CPTPP也将成为多边主义的平台。

非洲联盟驻中国代表拉赫玛特·奥斯曼大使表示,上个月非盟会议重点探讨了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的相关问题,会议上的相关宣言和文件为今后的自由贸易区具体工作的开展做出了规划,这说明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已经变成了现实,非盟采取的相应行动需要世界各国的参与。中国在各方面发挥的作用非常重要,尤其是中国的“十四五”规划也必将会对中国的社会和经济发展,以至全球的经济和社会格局都产生重大的影响。

喀麦隆驻中国大使、非洲驻华使团团长马丁·姆帕纳大使表示,非盟致力于实现区域一体化与和平稳定,非洲领导人和人民的终极目标一直是社会经济发展。目前非盟在农业、贸易、矿业等方面已有战略性倡议,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有利于落实2063年议程,会成为非洲国家的机会,推动非洲自由贸易和社会经济发展。要实现自由贸易,需要富有成效的伙伴关系。因此,中非关系非常重要。双方应共同探索,增强中非合力,实现互利共赢。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指出,“十四五”规划的重点问题包括有质量的增长、以人为本、“双循环”、绿色发展、科技化和数字化几个方面。“十四五”规划的特点,是以人民为中心。中国不断向高收入国家迈进,人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是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要形成真正可持续发展的策略,必须要应对很多的不确定性。他认为,中国采用了“双循环”战略,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同时运行,因为中国需要国际合作,中国需要国际市场的资源、技术、人才、资本、管理等等,这也是从过去40多年里学到的经验教训。

非洲大陆自贸区贸易促进与项目主管弗朗西斯·曼格尼介绍了非洲大陆自贸区最新进展。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传音控股董事长竺兆江,四达时代集团董事长庞新星作为企业代表分享了在非投资的经验和感受。

在圆桌讨论环节,使节们围绕“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的未来5年中国发展蓝图、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将对世界带来的影响等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使节们表示,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双循环”的承诺令世界振奋,中方加大在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医疗卫生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投入,将为世界各国同中国的合作开拓更大空间。

文章选自中国报道,2020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