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在京启动 助力青年参与全球治理

2020年12月16日

“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启动仪式12月15日下午在北京举行。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郭卫民、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局长杜占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欧敏行、欧盟驻华大使郁白、加拿大驻华大使鲍达民、哥伦比亚驻华大使路易斯·蒙萨尔韦、埃及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巴德里、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常务副院长潘庆中、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等中外嘉宾共同启动项目并发表寄语。

12月15日,中外嘉宾在北京共同启动“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全球化智库(CCG)供图

项目发起单位代表、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在致辞中说,青年领袖机制在世界上被广泛运用,包括世界经济论坛、慕尼黑安全会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美国亚洲政策研究及教育文化机构“亚洲协会”等,都设立了青年领袖项目。此前,中国还没有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青年领袖机制,打造一个由中国智库发起并运营的青年领袖机制,是全球化智库酝酿很久的想法。此次“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正式启动,标志着中国也有了自己的青年领袖项目。

“青年群体在各领域的影响力正在逐渐提升。联合国经济与事务部发布的《世界青年报告》指出,青年是实现可持续性包容和稳定社会的关键,青年领袖是未来国际社会的决策制定者和主导者。”王辉耀进一步解释说,之所以要设立青年领袖对话项目,正是为了更有效地发掘和培养具有洞察力和大局观的国际青年人才。

 

12月15日,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在启动仪式上介绍设立“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的初衷。全球化智库(CCG)供图

在启动仪式上,欧盟驻华大使郁白表示,当前在国际秩序方面应该进一步促进相互信任、相互理解,应当改变将中国视为潜在威胁的看法,战胜对中国认知中的“威胁论”。这都需要通过青年领袖的对话来实现。郁白大使说:“年轻的领导者们有新的观点、新的思想,能够建起对话桥梁,能在美国、欧洲、中国之间更好地架起这样的桥梁。”加拿大驻华大使鲍达民则建议,各国青年可通过“交流”“体验”“国际化”等方面的努力来提升自身领导力,成为真正有效的领导者。埃及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巴德里介绍了埃及正在实施的两个青年项目:总统领导项目和世界青年论坛。“没有任何事情是仅靠想就能提高和变好的,必须要有行动。”巴德里大使说,“对年轻的领导者来说,你们比我们年轻时幸运得多,充分利用这些对话机会,把握它,不要错过它,否则将是非常大的损失。”

据全球化智库(CCG)联合创始人兼秘书长苗绿介绍,“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由全球化智库(CCG)和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共同发起,是一个面向45岁以下、来自不同国家和不同领域的全球青年领袖的对话机制。项目将重点关注全球化、全球治理、多边主义、科技与创新、文明交流、可持续包容性发展、卫生健康等全球性议题,更加突出平等对话、思想交流、包容互鉴,通过对话增进不同文明背景、不同职业背景青年领袖间的相互理解借鉴,激发合作创新,培养胸怀世界的全球化人才,携手共创人类美好未来。她透露,未来该项目将陆续开展年度论坛、系列沙龙、联合研究、考察调研等工作,为国际青年领袖对话交流搭建多样化平台,形成一个活跃的国际青年领袖社区网络,进而为全球性事务汇聚更多国际化、年轻化、多元化的创新思考。

近百位来自20余个国家的杰出青年参加了“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启动仪式。全球化智库(CCG)供图

对于“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正式启动,联合国代理驻华协调员桑爱玲、WTO前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慕安会副主席鲍里斯·鲁格、美国杜克大学校长文森特·普莱斯、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马丁·芮泽、亚洲协会香港中心主席陈启宗、新加坡常驻联合国原代表马凯硕等嘉宾,通过视频方式表示祝贺。此外,近百位来自20余个国家的国际组织、跨国公司、高校、智库、媒体等不同领域的杰出青年参加了15日下午的项目启动仪式。

文章选自中国青年报,2020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