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青年领袖减贫创新交流分论坛”举行

2020年12月16日

 

2020年12月16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国际青年领袖减贫创新交流分论坛”在线上举行。全球资深意见领袖和全球各界青年领袖代表围绕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第一项目标——减贫展开对话,探讨如何加强全球青年合作,运用前沿科技和新型商业模式助力减贫。

圆桌研讨1的主题为“后疫情时代的全球青年合作——从减贫到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其它目标”,该研讨由CCG副主任、秘书长苗绿主持。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霍丹·奥斯曼·阿比迪(Hodan Osman Abdi),Azure高级顾问玛蒂娜·福克斯(Martina Fuchs),Asia House智库执行总监查理·汉弗莱斯(Charlie Humphreys),DXC Technology公司大中华区人力资源部主管考沙尔·普拉卡什(Kaushal Prakash), 原WTO总干事高级顾问、巴西前对外贸易部长塔蒂亚娜·拉塞尔达·普拉泽雷斯(Tatiana Lacerda Prazeres),浙江鸿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史洋参与研讨。

CCG副主任、秘书长苗绿表示,对话和交流非常关键,特别对于年轻人,能够一起相互理解和交流非常关键。这是为什么CCG发起“国际青年领袖规划项目”,因为能够帮助年轻人,希望明天的声音能够被听到,青年之间能够更好相互交流。我们应当进一步去使用不同的社会媒体的工具。同时,智库除了生产知识,另外一方面也能够形成更多的共识,建构更好的人际网络。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霍丹·奥斯曼·阿比迪(Hodan Osman Abdi)表示,SDG可持续发展目标是非常简单的理念,能够帮助我们年轻人更好地发挥各自创新的力量,帮助社会进一步发展和增长。怎么能够更多地支持年轻人的创新,索马里相关政策制定者包括提供种子基金,给小的企业或者是年轻人提供贷款,但不是那么地有效,因为他们也需要更多其他的支持的基础设施,他们需要特殊的政策,就像中国有专门的专项政策,有对固定年龄段的人相应的优惠。需要在政策方面能够更好地布局,帮助年轻人更好地创新。我们可以跟中国学习,可以用中国的能量,帮助整个世界其他地方。

Azure高级顾问玛蒂娜·福克斯(Martina Fuchs)指出,她鼓励年轻人学习更多的外语,现在有人工智能翻译,但是基本的交流技能在目前的世界里还是非常需要的,这是无价的技能。在2030年,两亿多儿童都没有办法去上学,有很多贫困地区的小孩的教育率非常低,在很多贫困国家79%的人没有办法受到教育,我们可以更多地给他们提供支持,这是非常重要的问题。

Asia House智库执行总监查理·汉弗莱斯(Charlie Humphreys)表示,WTO在2020年贸易量降低13%,全球贸易量2020年降低9%,整个经济形势走低,经济不稳定对年轻人影响很大。我们必须要在这种情况下保持贸易和商务活动的正常进行,必须要去适应疫情带来的影响,确保可持续的贸易模式。年轻的企业家可以进一步地形成网络,进行更多的相互对话,对于社会经济和个人都非常有利。我们要充分地保持这种热情,更多地去连接。

DXC Technology公司大中华区人力资源部主管考沙尔·普拉卡什(Kaushal Prakash)指出,要想真正成为全球化的公民,去学习别的国家的文化非常重要。他在公司里负责人力资源,所以必须要考虑到各自的文化背景。因此公司设计了专门的课程,教员工去了解中国的文化,也把中国的毕业生送到印度去进行相应的培训,还有在软件公司方面进行培训等等。从培训角度来说,DXC可以帮助更多的学生,和工作人员更好地去融合进不同的文化。

原WTO总干事高级顾问、巴西前对外贸易部长塔蒂亚娜·拉塞尔达·普拉泽雷斯(Tatiana Lacerda Prazeres)表示,巴西和中国的合作关系非常近,但是两国人民缺乏相互的真正认识。而新一代年轻人能够弥补这样的遗憾和缺陷,有这样的能量,有这样的希望,进一步地去学习两国间的文化和历史,形成共同的视角,特别是瞄准共同的利益。比如气候变化、国家贸易、技术、性别平等以及其他方面的问题都影响了年轻人,中国和巴西的年轻人必须主动地去努力合作,需要更多的人去建立起双方连接的桥梁。

浙江鸿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史洋指出,首先,今年中国疫情控制得比较好,每个国家都有自己不同的措施去应对疫情,我们也可以从别的国家学习,特别是医疗服务方面和研发以及疫情的推广等等。第二,建议当地政府需要在政策方面,进一步地去防止金融对于社会的负面影响。很多国家有新的政策,比如日本对中小型企业鼓励,俄罗斯花了100亿美元去支持失业的人群和家庭,这些都是非常好的案例。

“国际青年领袖对话”(Global Young Leaders Dialogue, GYLD)项目是由全球化智库(CCG)和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共同发起,面向45岁以下,来自不同国家和不同领域的全球青年领袖对话机制。这一项目将积极借鉴全球知名的青年领袖机制,重点关注全球化、全球治理、多边主义、科技与创新、文明交流、可持续包容性发展、卫生健康等全球性议题,更加突出平等对话、思想交流、包容互鉴。通过对话,增进不同文明背景、不同职业背景青年领袖间的相互理解借鉴,激发合作创新,培养一批胸怀世界的全球化人才,携手共创人类美好未来。未来项目将陆续开展年度论坛、系列沙龙、联合研究、考察调研等工作,为国际青年领袖对话交流搭建多样化平台,形成一个活跃的国际青年领袖社区网络,进而为全球性事务汇聚更多国际化、年轻化、多元化的创新思考。项目得到了联合国驻华系统和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的支持。本次线上研讨是项目启动后的首场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