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 1-2月动态 | 从“新”再出发,多场高端论坛零距离感受“国际风云”

2024年3月18日

1月1日

全球化智库(CCG)发表新年贺词——2023年是CCG成立15周年。这一年,风云变幻,跌宕起伏,世界再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全球发展面临多重挑战。面对新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CCG步履不息,积极为深化国际合作、促进包容性全球化贡献智库智慧。

CCG2023年度回忆 | 在世界发出中国智库强音

1月2日

CCG高级研究员莫天安接受CGTN环球观察采访,围绕中国“新生产力”发表看法。他表示,中国的新生产力,如原子、比特和细胞的协同作用所表现的,不仅正在转型传统部门,而且还在技术进步和效率方面设定了新的标准。

1月4日

CCG副主任高志凯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就中国持续反腐败的原因分享看法。

1月5日

CCG理事长王辉耀和CCG秘书长苗绿在钓鱼台国宾馆参加纪念中美建交45周年招待会,中国驻美五任大使和诸多参与中美交往的人士云集,高朋满座。

CCG副主任高志凯接受今日俄罗斯采访,就美国胁迫荷兰禁止向中国出口光刻机的举措发表评论。

1月6日

CCG理事长王辉耀参加北外新年论坛2024-中欧公共外交对话,并在“多极化世界中的中欧对话与合作”主题分论坛上研讨。会上,王辉耀理事长还被聘请为北京外国语大学欧盟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

王辉耀出席“北外新年论坛2024——中欧公共外交对话”并发表讲话

CCG理事长王辉耀应邀参加北京浙江企业商会2024年迎新答谢晚会。

1月9日

CCG理事长王辉耀在钓鱼台芳菲苑参加2023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王毅部长做主旨发言。

保尔森基金会副主席兼总裁戴青丽一行访问CCG。

保尔森基金会副主席兼总裁戴青丽一行到访CCG

1月10日

美国公共广播电视公司(PBS)节目《前线》(FRONTLINE)知名制片人Martin Smith一行访问CCG。

Producer of FRONTLINE Martin Smith visits CCG

联合国妇女署驻华代表Smriti Aryal女士和同事在2024年第一个工作日访问CCG。CCG与UN Women连续多年深入合作,围绕女性发展、性别平等等话题举办相关活动,连续在国际妇女节当天联合举办妇女与气候变化、数字经济等话题的重磅研讨会。

1月11日

美国前副助理国务卿、中国事务协调办公室原主管、现欧亚集团中国董事总经理华自强(Rick Waters)一行访问CCG。

马来西亚亚太战略研究所(KSI)总裁Michael Yeoh一行访问CCG。

CCG高级研究员莫天安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中国中心与雷吉娜·阿布拉米教授、瑞士信贷中国投资银行和资本市场联席主管邱若扉、前KPCB中国区管理合伙人周炜进行了一场关于2024年前景展望的激烈讨论,内容包括中美之间是否可能爆发战争、萨姆·奥特曼关于递归创新的预测是否接近现实,以及为中国及中国投资者提供的最佳投资机遇等。

1月12日

美国亚洲协会联席主席、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名誉主席、高盛前CEO约翰·桑顿访问CCG。

亚洲协会联席主席、布鲁金斯学会名誉主席约翰·桑顿到访CCG

北京市人才工作局局长张若冰一行莅临CCG调研交流。

北京市人才工作局局长张若冰一行莅临CCG调研交流

CCG理事长王辉耀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为北京中关村科学城企业界人士授课。

1月16日

CCG理事长王辉耀在达沃斯接受央视CGTN采访,谈李强总理在达沃斯的主题演讲。

CGTN Interviews Wang Huiyao on World Economic Forum 2024

1月18日

CCG理事长王辉耀和CCG秘书长苗绿在达沃斯参加了多场重磅会议和发言,与多位国际代表性人物会面。

1月18日

CCG高级研究员莫天安接受CGTN全球商业节目采访。他表示,中国经济的叙述是一种潜在的力量和潜力,这一现实可能需要时间才能在全球市场的“称重机”中得到充分的认可。

1月20日

CCG秘书长苗绿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式。

CCG副主任高志凯出席瑞士达沃斯论坛。他在演讲中呼吁,唯有秉持尊重、平等、理解和沟通,放下成见,弥合分歧,团结一心,才能破解信任危机赤字,共创美好未来。

CCG VP Victor Gao Speaks at Davos Financial Forum

1月21日

CCG理事长王辉耀在北京中国品牌节年度人物峰会上荣获2023中国智库品牌人物荣誉奖项。

CCG理事长王辉耀荣膺2023中国智库品牌人物

1月23日

CCG和世界知识出版社、施普林格·自然集团联合主办的大使圆桌系列活动与图书发布研讨会在CCG北京总部隆重召开。本次活动邀请了作者与驻华大使、编辑、出版界人士、外交界人士、资深学者和商界人士,共同对新书进行发布和解读。共计20多国大使和使节莅临发布会现场。与会嘉宾就国际合作,各国与中国在全球治理、经贸、人文交流等领域的合作机会这些关切展开了讨论,并展望了2024年的双边关系和全球发展趋势。

20余国驻华大使前瞻2024中国与全球合作-“驻华大使看中国”系列图书在CCG重磅发布

在甲辰龙年春节来临之际,CCG在北京总部隆重举办2024年新春招待会,与各界上百位精英人士共话国际合作新篇章。本次招待会邀请了20位来自中央部委和政府部门的代表,36位驻华大使及外交官,18位国际组织和商协会代表,17位中外企业代表,4位国际媒体代表以及CCG咨询委员会成员等嘉宾欢聚一堂,共迎新春。

龙腾启新春 | CCG 2024新春招待会隆重举办,百位各界精英人士欢聚CCG

1月24日

CCG理事长王辉耀与西班牙驻华大使拉法尔·德斯卡亚阁下在大使官邸共进午餐,探讨中西合作与交流。

1月25日

CCG理事长王辉耀应邀参加由法国Les Rencontres Economiques论坛、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举办的第三届新加坡经济论坛,并出席晚上法国大使在官邸为欢迎参会嘉宾举办的招待会。

王辉耀出席新加坡经济论坛并发表讲话

1月26日

CCG理事长王辉耀在北京会晤在华工作访问的慕尼黑安全会议前副主席、北约助理秘书长Boris Ruga大使。

CCG王辉耀在北京与慕安会前副主席Boris Ruge会面交流

CCG理事长王辉耀应法国大使邀请参加在大使官邸举办的庆祝法中建交60周年庆祝酒会。

CCG理事长王辉耀受邀参加“中法建交60周年”庆祝酒会

CCG理事长王辉耀在北京参加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成立40周年大会。

CCG发布《推进宅基地制度改革,为我国经济稳定发展及实现共同富裕注入新动力》报告,倡议我国以推进宅基地制度改革为抓手,通过盘活闲置宅基地及农房等资源,进一步释放经济增长内需潜力,在惠农便民、助力乡村振兴同时为盘活城市房地产市场注入新活力,为我国改革开放新发展阶段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实现共同富裕注入新动力。

CCG报告 | 推进宅基地制度改革,为我国经济稳定发展及实现共同富裕注入新动力

1月27日

CCG理事长王辉耀接受央视采访,谈习主席马克龙总统视频祝贺中法建交60周年。

CGTN Interviews Wang Huiyao on China-France Ties

CCG理事长王辉耀在北京会议中心给19届中国诚信企业家大会做主题报告谈积极开展民间外交,持续助力人文交流。

1月28日

CCG理事长王辉耀在上海东郊宾馆参加北美汽车人协会新春晚会,围绕中国海归对中国汽车行业大发展的巨大贡献发表演讲。

CCG秘书长苗绿连续两天在北京卫视录制节目,和三位中外学者共同解读《资本论》、《孔子家语》和《道德经》等著作。

1月29日

CCG理事长王辉耀、CCG秘书长苗绿署名文章《在达沃斯感受对中国的“政治经济期待”》在《环球时报》发表。

王辉耀、苗绿:在达沃斯感受对中国的“政治经济期待”

1月30日

CCG理事长王辉耀应邀与英国驻华使馆副馆长马洁茹(Mrs. Geraldine McCafferty)等英国使馆官员在大使官邸共进午餐,就中英合作与发展进行交流。

CCG理事长王辉耀应邀与英国驻华使馆副馆长餐叙交流

CCG在北京总部举办2024全球化智库资深经贸专家新春茶话会。

CCG举办资深商务专家新春茶话会

1月31日

CCG在北京总部举办2024全球化智库资深外交官新春茶话会。

2月1日

CCG理事长王辉耀应邀参加欧美同学会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2024年新春联谊会。

CCG秘书长苗绿访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驻华代表处,与儿基会驻华代表桑爱玲(Ms. Amakobe Sande)女士和团队围绕儿童与健康、家庭价值、AI和数字化如何赋能青少年发展等话题进行了工作交流。

CCG理事长王辉耀、CCG秘书长苗绿参加西班牙驻华大使德斯卡亚举办的离任招待会,就德斯卡亚大使对中西两国发展交流作出的贡献表达感谢。

CCG参加西班牙驻华大使德斯卡亚离任招待会

2月2日

瑞典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使Peter Semneby到访CCG,与CCG理事长王辉耀就有关话题进行了交流。瑞典驻华使馆一等秘书北诗婷(Sofia Bergquist Knutsson)陪同到访。

瑞典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使到访CCG

CCG在北京总部举办2024全球化智库理事和企业人士新春交流会。

CCG举办理事和企业人士新春交流会

CCG高级研究员莫天安参加了CGTN China 24的讨论,就中国的电动汽车产业分享见解。他表示,不仅仅是比亚迪,整个中国的产业都已经超越了大多数人的预期。其次,今年在拉斯维加斯举办的消费电子展(CES)上,大约四分之一的公司来自中国,包括小鹏汽车,它展示了一款模糊了汽车和直升机界限的飞行汽车。这是中国公司竞争全球市场,甚至是在美国市场上,充满信心和雄心的有力标志。

2月3日

CCG理事长王辉耀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谈日益加深的国际冲突。

CCG理事长王辉耀应邀为“新三届讲堂”做讲座,以“与改革开放共生的四十年”为主题分享见解。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77级王辉耀:人生是一种突围,要保持比人快半步

2月5日

全球化智库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会2月5日在杭州桐庐健康城CCG长三角研究中心举办。

CCG在杭州桐庐召开2023年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会

CCG2024新春联欢会和表彰会在杭州桐庐举办。

欢聚桐庐,共贺新岁——CCG举办2024新春联欢会

2月6日

CCG高管战略研讨会在杭州桐庐健康城CCG长三角研究中心举办。

2月8日

CCG秘书长苗绿为CGTN进行直播点评,就中国加大力度吸引国际来华旅客分享看法。她表示,在首都和大兴机场专设国际支付示范区,国际信用卡和多种外币换汇等业务的展开为来华旅游、经商、学习提供了更多便利,期待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CGTN Interviews Dr. Miao Lu on China Immigration Services

2月16日

第60届慕尼黑安全会议(MSC)(以下简称慕安会)在德国慕尼黑举行,本次会议共有54个国家的领导人在慕安会上发言。CCG理事长王辉耀应邀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在开幕剧场演讲和多场正式活动中发言。

得失与输赢之辩:直击第60届慕尼黑安全会议

CCG慕安会会晤多国政要交流

CCG理事长王辉耀在慕安会开幕式剧场演讲的讲话

安联保险集团(Allianz)主办了一场慕安会“因果关系:应对气候变化的两线作战”官方边会。全球30多位政策制定者、军方代表、企业高管、非政府组织以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积极商讨应对气候问题的安全策略及其潜在政策,以期最大程度上增强抵御气候变化能力,寻找建立气候韧性的新思路。会上,CCG理事长王辉耀作为中方嘉宾应邀发言,围绕当前国际局势和气候发展变化现状等问题分享看法。

王辉耀出席慕安会“应对气候变化因果关系两线作战” 边会并发言

2月17日

CCG作为唯一中方机构,与慕尼黑安全会议联合举办正式官方边会。本次会议以“中国、欧洲和美国:大国政治时代的气候合作”( “China, Europe, and the United States: Climate Cooperation in an Era of Great Power Politics”)为主题,聚焦地缘政治大国时代的气候合作。邀请了来自中国、欧洲和美国等国家的政策顾问和领域专家,旨在通过气候外交和更广泛的地缘政治问题两个视角,审视中欧美双边和三方关系的动态,探索中国、欧盟和美国作为气候三巨头如何与全球南方国家共同推动全球合作。

实录 | 2024 CCG慕安会边会:“大国政治时代的中、美、欧气候合作”

CCG参加慕安会开幕式并举办官方边会 会晤多国政要交流

2月19日

CCG与德国联邦经济发展与对外贸易协会(BWA),在刚举办完慕尼黑安全会议的Bayerischer Hof 酒店联合举办,主题为“2024年中国、欧洲和全球化:国际工商界下一步如何合作?”的特别圆桌会议。知名国际企业蔚来汽车、华为、小米、阳光电源、阿里巴巴、博世、斯普林格、ESTA、Boteiller Group、Lenzing AG、Agora Strategy 、Advant Beiten、BDI大中华区代表、德国政界、德国工业联合会等企业界近40位代表和媒体人士出席本次会议。

实录 | 30余位中欧工商界人士热议中欧经贸走向- CCG在慕尼黑举办圆桌研讨会

2月20日

CCG与欧洲政策中心(EPC)在布鲁塞尔联合举办“动荡时期的中欧关系:前进之路”圆桌论坛。本次联合活动邀请了20余位中欧智库专家、官员、政策顾问和企业精英,共同探讨2024年及未来中欧关系中的挑战和机遇,为中欧合作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CCG与EPC在布鲁塞尔举办中欧关系研讨会

2月22日

CCG在北京总部成功举办了以“全球化与中国经济展望”为主题的圆桌讨论会”主题圆桌研讨会。此次活动特邀英国《金融时报》(FT)副主编及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Martin Wolf),以及知名学者、专家和企业界人士,共同围绕世界经济体系如何重构、2024年世界经济的亮点和挑战、中国经济展望等话题深入探讨交流。

文字实录+视频 | CCG对话FT首席评论家马丁·沃尔夫:全球化与中国经济展望

来华访问为期一天的德国联邦政府总理朔尔茨的经济顾问Steffen Meyer博士、总理府经济事务办公室主任Ralph Böhme以及德国驻华使馆负责经济事务的参赞于娜(Andrea Jünemann)到访全球化智库(CCG)北京总部,并与CCG理事长王辉耀博士、秘书长苗绿博士进行了座谈交流。

德国总理经济顾问一行到访CCG

2月23日

CCG理事长王辉耀、CCG秘书长苗绿受邀与意大利驻华大使安博思(Massimo Ambrosetti)午餐交流。

意大利新任驻华大使安博思一行到访CCG

2月26日

CCG编写的《中国留学发展报告蓝皮书(2023~2024)》正式发布。报告分析了我国留学发展近况与发展趋势,报告显示,全球留学仍然保持增长势头,中国依然是最大留学生源国,海外留学正在稳步恢复,留学仍是我国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重要渠道,未来中国留学发展将逐步进入平稳发展新阶段,传统留学目的地留学人数趋于稳定,新的留学目的地不断形成,留学专业选择仍以STEM领域为主,小众留学将成为新潮流。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推进,中国参与全球化事务越来越多,留学人员环流趋势日渐明显。

报告全文 | 《中国留学发展报告蓝皮书(2023-2024)》

土耳其驻华大使伊斯梅尔·穆萨(İsmail Hakkı Musa)、副馆长/参赞喜嫒(Gözde ÖZTÜRK BİCAN)、法务参赞Nilhan Aydin Kalkan和一等秘书姚眺菲(Devletsah Yayan)拜访全球化智库(Center for China and Globalization, CCG),同CCG理事长王辉耀、秘书长苗绿等就共同关心的话题展开了交流。

土耳其驻华大使一行到访CCG

2月27日

CCG在北京总部发布了由CCG主编、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的重磅新书《商界领袖看中国:抓住广阔市场的发展新机遇》,并围绕外资企业在华新角色转型,探索中国经济中的新机遇举办圆桌研讨会。多位在华外国商会负责人,梅赛德斯-奔驰(中国)、IBM、德勤、克诺尔集团等10余家在华知名跨国企业高管,以及出版界和媒体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并参加研讨。

CCG重磅新书《商界领袖看中国》发布 多名在华知名跨国企业高管 共议在华发展新机遇

CCG高级研究员莫天安在CGTN Global Business上讨论了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他认为,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这样的活动中,每一款尖端设备的背后都隐藏着标准设定的神奇力量。正是这些普遍的最佳实践和技术标准真正驱动了展会,使无缝互操作成为现实。标准是创新的支柱,对于物联网的繁荣至关重要,它连接了数以万亿计的设备,打造了一个更智能、更互联的世界。重要的是,连接性虽然独立于人工智能,但与之互补,每个方面都增强了对方的能力,以改变我们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