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 | 王辉耀:中美重启合作有四个突破口

2021年1月7日

中美重启合作有四个突破口

王辉耀

全球化智库[CCG]主任

  美国新政府即将上台,中美关系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当下,中美面临严重信任赤字,既往100多个对话交流机制已悉数暂停。重构中美关系,可搭建更多对话桥梁,在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中增进双多边合作,并利用社会各界力量推动双方交流。

首先,面对新冠病毒变异传播、多国日确诊病例再创新高等严峻形势,中美可推动建立全球抗疫基金,为世界卫生组织发挥作用及中美等国协作抗疫募集资金;可在G7基础上加上中国、印度、俄罗斯,召开G10国家疫苗峰会,商议协作疫苗研发产销及分捐等,在世卫组织统筹领导下为欠发达国家疫情防控提供更多资金、物资、技术及人员支持。疫情持续对世界经济及国际金融造成严重冲击,中美也应像曾共同应对金融危机那样共同筑起经济危机防洪坝,保障世界经济稳定和社会发展。

其次,中美共同应对气候危机合作空间巨大。中美均是碳排放量大国,在国际碳交易机制完善、清洁技术及能源研发应用、气候灾害防治等方面可以开展合作,还可效仿中欧建立数字经济及绿色合作双边会议等。

第三,中美可就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及WTO改革等展开经贸对话,共同完善全球经贸规则。拜登上任后可能重返CPTPP,中国则可尽早启动加入CPTPP的谈判,为中美交流搭建新平台。同时,除推进WTO改革外,中美还可重启投资协定谈判。中美BIT谈判在2008年启动后,迟迟未能达成共识,随着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的完成,中美可重启投资协定谈判,在着力协商双方分歧的同时化解一些合作难题。此外,欢迎美国加入RCEP,共同商议构建亚太地区经贸规则。

第四,中美及朝韩可召开四方会谈,推进朝鲜半岛问题解决。美朝对话此前陷入僵局,在六方会谈失效背景下,中国、朝鲜、韩国和美国可举办四方会谈,推进各方就半岛核问题形成分阶段、分步骤解决共识。在此过程中,美朝可适时重启对话,中美也可在斡旋朝鲜半岛问题中增进政治对话及互信。

中美加深交流有利于双方正确看待差异,妥善处理分歧,实现和平共处、求同存异。中美在官方层面应争取恢复一些高层对话机制,也可建立新的中美欧对话机制,协调应对中美欧关系及一些全球治理议题。智库等非政府组织因其非官方性质具有较高灵活性,又因其专业度可有效沟通中外,向双方传递彼此意图,可在中美二轨外交中发挥重要沟通连接作用。此外,良好的青年联系可为健康的中美关系注入活力,年轻人尤其是青年领袖应在中美交流中发挥更多作用,国际社会应有更多青年交流机制。中美既往人文交流频繁,疫情过后可放宽入境限制,欢迎更多美方人士来华留学、旅游,进行文化及学术交流等,使其各年龄各领域人士可通过深入接触更好了解中国。

在20世纪,世界曾分裂为美苏两大阵营,双方军备竞赛不断,民众相互敌视,其消极影响至今仍盘亘在部分人脑海中,使其深信国际竞争就是你死我活。进入21世纪,中美“脱钩”“分裂”言论频起,逆全球化潮流汹涌,全球化又走到十字路口。但中美关系并非美苏关系翻版,中美可建立良性竞争,围绕全球治理难题展开更多双多边合作。

 

文章选自《环球时报》,2021年1月7日

关键词 王辉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