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形势风云变幻,近期CCG与各国驻华使节交流记

2021年1月25日

最近一段时期,岁末年初,也是CCG国际交往较为活跃的一个时期。除了大量的线上国际会议,国际研究和报告发布之外,CCG还得到了在华国际界人士的持续关注。在去年12月份CCG举办了60国大使和使节有关十四五大使圆桌论坛之后,最近国际大使和使节和CCG交流也很充分。加上RCEP也顺利签订,中国积极考虑加入CPTPP,中欧投资协定如期达成,美国新任总统拜登上任,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有恢复迹象,中外合作如何更好的开展,不少国家驻华使馆积极与CCG展开交往,就国际国内形势交换看法,并听取CCG给予的建议。

  1月8日,日本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经济部部长七泽淳,经济部参赞福永茂和与藤井太郎访问全球化智库(CCG)北京总部,就中日关系和中日经贸合作等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1月13日,CCG主任王辉耀、CCG秘书长苗绿应法国驻华大使H.E. Laurent Bili邀请,在法国大使馆官邸和法国驻华大使,商务公使Jean-Marc Fenet和政务参赞Elise Doucerain共进午餐,研讨新年加强中法合作和智库交流等话题。

  1月14日,埃及驻华大使H.E. Mohamed Elbadri,埃及大使馆参赞Mr. Ahmed Tayia,参赞Mr. Moemen Kamal和二秘Mr. Omar Ezzat等一行访问CCG,开展合作交流。埃及是阿拉伯世界最大国家,与中国同为世界文明古国,双方在交流中表示,非洲是年轻的大陆,中埃在青年交往方面具有广阔前景,中埃合作潜力巨大。

  1月20日,CCG主任王辉耀、CCG秘书长苗绿应克罗地亚驻华大使H.E. Mr. Dario Mihelin邀请,与克罗地亚驻华大使、墨西哥驻华大使H.E. Mr. Jose Luis Bernal、芬兰驻华大使H.E. Mr. Jarno Syrjälä、葡萄牙驻华大使H.E. Mr. José Augusto Duarte、波兰驻华大使H.E. Mr. Wojciech Zaj?czkowski、德国驻华大使H.E. Dr. Clemens von Goetze、斯洛文尼亚驻华大使H.E. Ms. Alenka Suhadolnik、新加坡驻华大使H.E. Mr. Lui Tuck Yew等八位驻华大使共进午餐,交流转折时期中国与国际合作发展前景。

1月21日,CCG秘书长苗绿、CCG副秘书长唐蓓洁与韩国驻华使馆政务参赞金丙旿、商务参赞孙彰浩共进午餐,就近期国际形势和智库报告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