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博士后工作站获国家授予独立招收资质

2021年2月22日

  日前,CCG正式获得国家人社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授予的独立招收博士后资质,是全国鲜有的获此资质的博士后工作站。这标志着CCG高层次创新型智库研究人才培养和使用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将进一步提升CCG的人才吸引、培养及研究能力。

本次,CCG博士后工作站与华为、百度、百济神州药业、北京石墨烯研究所共五家单位的博士后工作站共同获批独立招收和培养博士后资质。

  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是人社部和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在具有一定规模,并具有专门的科技研究开发机构,以及拥有高水平的研究队伍,具有创新理论、创新技术的博士后科研项目的企事业单位设立的工作站。而其中极少数可获批独立设站资格,该资质意味着不需要与其他高校或政府机构合作而独立设置博士工作站。

早在2015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已经批准CCG设立科研工作站。与当前许多智库附属于高校或者政府机构不同,CCG作为独立的社会智库获此殊荣和资质,印证了其具有雄厚的研究力量、独树一帜的研究积累和较为丰富的研究成果,反映出它在学术研究领域的优势和专业程度。这是CCG多年来持续不断打造中国特色新型社会智库努力的结果。

此前,CCG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与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合作培养博士后,对智库发展提供了帮助,同时也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智库型博士后人才。成立以来,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共招收培养出站博士后多人,并留用其中优秀出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培养的博士后围绕CCG的主要研究领域承担了多个科研项目,产出了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在2021年1月28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研究项目”发布的《全球智库报告2020》中,CCG在顶级智库百强排行榜中排名全球第64名,在全球杰出政策智库中排名第60位。

智库的核心竞争力在人才,多元人才以及高素质人才是智库创新发展的源头活水。CCG拥有全职智库研究和专业人员百余人,全职研究人员和专业工作人员来自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牛津大学、曼彻斯特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外名校,其中博士占比37%,硕士占比54%。CCG不断优化人才结构,培养及引进高素质人才,形成了多元化、国际化的人才组织架构,为智库发展提供了智力保障。同时,CCG实行了“人才培养计划”和“实习生计划”,为多元人才及高校学生提供了学习、发展和实践的国际化平台。

【相关链接】

CCG获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资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