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见】刘永好与俞敏洪共话心头欢乐事

2021年3月18日

《酌见》第六期,

“高材生”俞敏洪与“老农人”刘永好

老友相见,好菜就好料。

宠辱不惊不以富贵论英雄,

不卑不亢心头常有欢乐事!

【谈心态】“我的快乐点比较低”

刘永好:“我的开心点、快乐点比较低。有再大的事一样不会影响到我吃饭和睡觉。”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假如每个十年都很开心,那这辈子就都是很开心的了。”

“新希望成立马上40年了,到今天,我已经非常非常满足了。”

【论家教】“你必须要往前游”

俞敏洪:“你是怎么培养子女的,穷养还是富养?”

刘永好:“他们很小的时候就培养一些理念。比如教我女儿游泳,海里有很多小水坑,海水突然涨起来了,这时候我告诉她,你必须往前游。不游,你就会被淹死。”

“刘畅十五六岁时,看准了春熙路上卖时尚首饰的生意。我前前后后借给了她一百万。”

“刘畅弟弟跟朋友投资鞋店,亏了2万块钱,我暗中高兴,这种实战性的经验教训比口头的说教强 100 倍!”

【说传承】“这艘船里有我的儿女,我很欣慰”

俞敏洪:“我女儿认识刘畅,我告诉她,大姐姐是你学习的榜样。”

刘永好:“刘畅这几年做出了一些成绩。我交给她的时候是270亿市值,去年年底是一千多亿。”

“我们是私营企业,传承显得尤为的重要。”

“我们的木船在岸上搁浅了。这个时候,一些年轻人,开着钢船,航行得更远,更能够抵抗风浪。这艘船里有我的儿女,或者是我认识的这些年轻人们,我感到很欣慰。”

【讲责任】“我们天然的个性,是把国家和个人连在一起。”

刘永好:“做企业必须有责任,有担当,所以我们积极参与光彩扶贫事业,积极投身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启动‘五五工程’……”

“当我这样做的时候,觉得尽管是劳身,但是不劳心。做这些事,我很高兴,很开心。”

俞敏洪:“我们天然的责任,是把国家和个人连在一起。”

文章选自微信公众号“新希望集团”,2021年3月18日

关键词 刘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