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S中国区新掌门王梦妍: 让托福考试聆听中国声音

2021年3月25日

王梦妍,CCG常务理事,ETS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中国区总经理。

人生道路规划清晰

想做的事要做到极限

王梦妍目标明确且充满信心的特质让记者印象深刻,她本人的履历可以算作典型优等生的评价范本。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系就读本科期间,成绩优异的她选择早早开始探寻自己的职业道路。确定教育领域方向后,她在培训机构担任讲课老师,积累了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她这种对专业明确规划的经历,帮助她顺利申请到剑桥大学教育专业研究生。

留学归来,对出国留学领域充满信心的王梦妍正式投身职场后,在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2012年的全球管理培训生招聘中成为唯一的女性职员。在俞敏洪身边进行工作轮岗了一段时间,很快,24岁的她便开始独立负责业务板块组建学习中心。

勇于接受挑战的她,对教学质量和产品设计进行了严格的把控,事无巨细,成功将项目打造成了新东方的标杆。仅仅过了两年,便因杰出业绩被提拔为集团美国低龄项目条线负责人。29岁离开新东方后,下一个转身,她已是ETS中国区的掌门人。

提及自己的职场之路,王梦妍并未多费词句,只将努力并取得成功当作一种习惯,“做事要拿出百分之百的把握,甚至要有百分之一百二的准备,这个结果就肯定不会差。”

推动ETS本土化改革

加入ETS中国区并担任负责人后,王梦妍常感到肩负着巨大的责任和使命。不仅要做正确的事,还要做对未来发展有益的事情。要努力将中国的声音带向世界,引领ETS的革新。“仅仅完成常规的标准化动作已经不足以应对中国的行业发展。”她很果断地对《留学》记者说。

国家地理学习出版社中国区总经理王璐谈起王梦妍时,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想到梦妍,我最先想到是她对教育的热情,对人的热情,对学习的热情。梦妍是那种远远向你走来,你很难不注意到她的那种人,从她身上能感受到洋溢的生命力。她永远精力充沛,真诚待人,对世界充满好奇。她既有女性领导者特有的敏感细腻,也有对市场准确的判断和顽强的奋斗精神。”

在她的领导下,ETS中国对整个ETS总部的影响力持续增加,并打造出更为贴近中国市场的风格。

考务、市场、商务关系都是王梦妍要考虑的方面,例如从前完全由教育部考试中心负责的考务,2019年所有的考点和考试日期公布都与ETS中国进行了对接,相关内容也会及时发布在ETS中国办公室的微信公众号上。

她向《留学》记者介绍,顺应政策,ETS中国与政府的合作愈加密切。“政府需要提升公民英语水平,那么就可能会有测试的需求或者定制化测试的需求,我们正在与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进行这方面的探讨。目前,我们与北京教育考试院和上海教育考试院均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将就某些具体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对国际学校这一托福考生的重要来源,她更是亲力亲为,积极与各国际学校开展合作,一天之内访问两三个学校是常有的事。对待工作如此事无巨细、兢兢业业,使王梦妍成为业界公认的“劳模”。

培训机构也在王梦妍的工作版图中占据着重要位置,她正致力于拓展与各家机构合作的方式。如最近ETS中国开始与机构的新媒体矩阵合作,发布权威精准消息,就是一次很好的尝试。这样的双赢举措受到了机构和留学家庭的欢迎,也极大提升了托福考试信息的传播效率,加强了ETS中国与考生的联系。

推动托福考试更加接地气

托福家族在中国未来可期

托福作为第一个被教育部考试中心引入的国际标准化测评,在中国已有38年的历史,几乎伴随了中国整个教育改革的历程。

但即便是如此老资格的测评考试,有时大众也难免对它有所误解,以为只有去美国留学才考托福。

在王梦妍的带动下,以往“高冷”的托福考试逐渐转变为更加人性化的产品。从2019年起,ETS开始做出一系列的改变,包括提供“个人最佳成绩”(My Best Scores)服务、缩短30分钟考试时间、缩短两次考试的最短间隔时间、推出下午场考试、缩短出分时间等等,体现了托福考试对考生反馈的持续关注和优化考试体验的不懈努力。

说起2019年以来托福考试做出的改变,王梦妍举了个例子,道出它们背后的全局观念与人性化考量。

托福考生年龄逐渐下沉,18岁以下考生的占比达到了三分之一以上,考试时间过长对小孩子的专注力是很大的挑战。为更好地服务考生,2019年8月1日起,托福考试时间缩短约半小时,阅读、听力、口语三科时间做了调整,让考生能更加集中注意力,更好地发挥出他们的水平。

如今,对中国的青少年英语学习者而言,托福家族系列产品如TOEFL Junior, TOEFL Primary, TOEFL ITP有多重优势。以TOEFL Junior为例,不仅成绩可用来申请美国和加拿大的私立中学,而且这些产品与托福考试同处一个家族体系,所有工作团队的研发思路是一致的,这也就为广大学校和青少年提供了一个科学而系统的标准化测评。

对此,她举了一个通俗易懂的例子:“就像人们定期需要体检,来确定身体哪个部位需要锻炼。我们可以给学校一个选择,用于日常性的英语评测,进而提供一个科学和权威的报告,帮助老师和家长去给孩子做下一段学习的规划和判断。”

记得自己是女性

忘记自己是女性

尽管已是中国国际教育领域能够独当一面的杰出女性,王梦妍却并不想刻意强调自己的“女性领导者”身份。在她这里,强悍的专业技能和优雅的外表并不互相矛盾,事业和家庭也不是天生的对手。

而她的秘诀,便是“记得自己是女性,忘记自己是女性”。

“记得”并非用自己的女性身份多做要求。正如王梦妍所说,“在职场,凭借女性的标签只能获得短暂的青睐,在行业内长期发展,不可能通过女性身份获得特殊优待。”在她看来,女性可以利用好自身感觉敏锐、注重细节等特质,顺势而为。

很多人只看到了王梦妍工作光鲜的一面,却不了解这背后付出的艰辛和努力。比如每一次新政全球公布的前夕,她都有可能需要24小时待命,以应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并且做好危机公关的预案。

正是对多种角色的掌控力和远见,让王梦妍在职场上步伐坚定地不断前进,家庭是她事业的“助燃剂”而非“绊脚石”。“成为母亲之后,比起满足孩子的日常需求,我更在意的,是为孩子树立人生榜样,为他的人生提供有益的启示。”

我们有理由相信,王梦妍这位巾帼不让须眉的职场精英,今后必将一如既往地以对事业无限的热忱和激情带领她的团队,继续在ETS改革的辉煌乐章中奏响中国强音!

(文章内容部分选自《留学》)

文章选自《中国与全球化智库月刊》第84期

关键词 王梦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