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延礼:以金融力量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

2021年6月8日

周延礼,全球化智库(CCG)顾问、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

 

2021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发布满一周年。《总体方案》提出,率先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落实金融业扩大开放政策。

一年来,随着政策密集落地,自由贸易港加速与国内外市场对接,海南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不断升级。为了解海南在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现状及存在问题,5月25日-29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专题调研组赴海南进行实地走访,途中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接受了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

记者:您这次调研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

周延礼:我想了解一下海南的银行保险业落实中央的《总体方案》和中央12号文件的情况,看看金融领域各项政策措施是否落地见效。

记者:五天的调研,您最大收获是什么?在您看来,海南金融行业发展的现状如何?

周延礼:海南金融行业坚持以制度集成创新为核心,坚守底线思维,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取得一定成效。

主要表现在5个方面:

一是金融创新活力明显提升。全国首单知识产权供应链资产证券化、省级人才租赁住房REITS(房地产投资信托)、土地承包金资产证券化产品成功发行,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机制在全省范围内实施,首创推出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率先将关税保证保险制度应用于境外游艇入境关税担保领域,特医特药保险产品,构建“医保+商保”海南自贸港博鳌乐城全球特药险等多项创新成果入选海南自贸区(港)制度创新案例。

二是跨境投融资服务能力迈上新台阶。银行业积极为跨境投融资提供全方位、高效率服务,成功办理了全国首单外商直接投资外汇登记创新业务、全省首单自贸区联行代付项下融资性风险参与业务、境内信贷资产跨境转让业务、第三方支付公司跨境业务、离岸贸易项下贸易融资业务、基于区块链技术下的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业务、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业务,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

三是重点项目、重点园区、重点产业支持力度加大。截至1季度末,辖内银行机构投向重点项目的贷款余额1825.78亿元,支持推动482个项目建设,投向11个重点园区的贷款余额401.44亿元。保险业多措并举支持健康养老服务产业发展,投资建设养老社区、医院、健康管理公司和医院管理公司,与琼港两地医疗机构合作引入外籍医生跨境注册执业,搭建博鳌乐城先行区保险综合服务平台并推出“海南乐城全球特药险”“特医特药跨境医疗保险”等多款产品,为健康养老服务产业“引资、引智、引流”。

四是金融机构种类态逐步丰富。海南银保监局先后印发《关于简化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银行业机构和高管准入方式的实施细则(试行)》《关于简化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保险公司分支机构和高级管理人员准入方式的实施细则》,将海南自贸区内部分银行机构的设立、改建、迁址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由事前审批改为备案或报告。

五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增强。启动本外币合一银行账户体系试点,截至去年底,海南FT账户共开立19375个。账户余额86.46亿元,同比增加82.9倍,资金收付313.25亿元,同比增长130%。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试点快速推进,15只QFLP基金注册,注册资本合计7.2亿美元,QFLP获批试点额度达50亿美元。特别是新型离岸贸易取得突破性进展,2020年收支18亿美元,是上年的10倍。今年1-4月收支超过14亿美元,占全年目标任务50%。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7.5%,有力地支撑了实体经济发展。

记者:目前海南自由贸易港在推进金融行业发展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在您看来,如何助力海南金融的高质量发展?

周延礼:总体来说,海南金融业存在基础薄弱、总量较小、新金融业态不够丰富、创新能力不足、人才和科技水平不高等问题,急需予以解决,以便进一步提升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能力,更好落实深化金融改革开放政策。

2021年3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及海南自贸港建设赋予了33条支持政策,确立了海南自贸港金融政策制度框架。金融改革开放属于中央事权,海南自贸港的金融改革开放离不开中央金融监管部门的指导与支持。为深入贯彻落实落地该意见,我认为,银保监会等中央金融监管部门应加强对海南自贸港金融改革开放的指导,细化该意见相关政策的操作路径,为海南自贸港金融发展提供操作指引。

就助推海南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我建议:

一是海南本地招商引资的辐射范围有限,再加上当前受疫情影响,外资到海南实地考察多有不便的问题,应加强海南自由贸易港在国际上的宣传推介,帮助引进有竞争力的外资银行保险机构落户海南,增强海南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对外开放能力。

二是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中明确提出“培育、提升海南金融机构服务对外开放能力”。就目前而言,亟须支持并推荐海南法人机构引进外资战略投资者,在“引资”同时,做到“引智”“引制”,并支持其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和东南亚的联动发展。

三是从当前来看,海南银行保险业态主要集中于银行机构和保险公司,其他类型机构偏少,银行保险机构多为分支机构,法人机构较少,尤其是非银行金融机构,辖内仅有财务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2类非银行金融机构7家,多数跨机构类型的综合金融业务在辖内无法展开,金融创新发展缺乏有力支撑,协同效应不足。急需支持并帮助海南完善金融业态,在海南设立分支机构的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加快设立分行、支持设立财产险、人身险、再保险公司以及相互保险组织和自保公司、支持海南补足非银机构方面的短板、支持信托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海南尚未有的金融业态设立。

四是从近几年的实际情况来看,不管是法人银行保险机构增资扩股,还是组建消费金融公司等非银行机构的发起人,海南本地企业均无力承担。我们应从全国范围内动员协调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参与海南金融体系建设,分享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机会和成果。

 

文章选自人民政协报,2021年6月8日

 

关键词 周延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