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鹏:疫情后对于海外市场有需求的企业的招聘需求在增加

2021年7月30日

 

2021年7月30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七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京举行。CCG常务理事,领英中国公共事务总经理率鹏:在以“新发展格局下的企业创新之路”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上发表以下观点:

感谢主持人,大家好,我是率鹏。今天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到这边和大家做个分享,大家知道,领英是全球领先的职场社交平台,我们是一家互联网公司,是一家数据驱动的公司,刚才主持人讲人才,我也会去讲这个话题。但是今天既然我们的主题叫“新发展格局下的创新之路”,那我们就先说说新格局是什么样的东西,提起新格局,那一定包括我们国家提出的双循环战略,也包括现在相对复杂的国际形势,也包括疫情之后企业生产和生存环境产生的变化。

领英在中国主要有两条商业化业务线,一个是主持人刚才提到的领英人才解决方案;同时还有一个是领英营销解决方案。实际上疫情初期经过短暂的阵痛之后,出乎意料的是,我们的营销解决方案增长非常迅速,直观反映出新的方式下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更多从线下转到线上,从传统的营销转向了基于新生产力的营销。

从我们了解到的数据看,在这一段过程中,中国企业在网络上的销售行为,不仅从数量上实现了增长,同时也从过去的以低质量、大数量为主的营销方式更多的转向高质量营销。在这么多的增长范围之内,我们看到中小企业的增长更加具有活力,而且今天,基于网络的营销绝对不仅仅是基于产品的营销,更多的是基于各种各样的服务。在我们看到的数据中,对于手机上的APP,对于各种各样的游戏应用,这类应用的增长是在所有品类里面更加迅速的。所以我们真的觉得疫情过后,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产生了很大的变化。

比如对于品牌认知度在国外比较低,缺乏非常有效的市场转化途径等问题,我们也是基于平台力量希望帮助大家解决这些问题。

再说到人才,是我们的人才解决方案。实际上疫情之后国内的这些企业,特别是对于海外市场有需求的企业,招聘的需求不但没有减少而且还增加了,这里面我们还提出逆周期招聘的概念,换句话说,当其他企业由于生产遇到困难,他们可能面临裁员、面临冻结对于新人才的拓展的时候,对于抓住新机遇的企业来说就能看到更多的机会,因为更容易吸引到市场上高端优质人才。所以现在我们看到2/3的企业已经针对这样的机会制定了专门的海外人才战略。

同时我们国家的企业不光是走出去,更是走进去。举两个例子,现在我们在海外进行的招聘,实际上招聘外籍员工的比例比过去大大增加,在当地营商用当地的人,最了解当地的市场。另外一个维度,最近我们看到出海中企在当地最急需的是技术类人才,领英平台上87%左右的出海中企都开放了技术类职位,管理类人才需求次之,标志着中企的国际化程度有所提升,出海已经从“走出去”迈向“走进去”阶段,能够贴近当地市场的需求。

同时在人才吸引方面也面临很多困难,比如自己的雇主品牌在当地并不是很强,难以吸引最顶级的人才,或者面对这么多具有海外背景和复杂的技术背景的人才,他们也尚缺乏甄别人才是否优秀的相关能力,这个也是像我们用领英人才解决方案这样一些工具尝试帮他们解决的问题。

当然这几年来我们还做了非常重要的尝试,我们提出了一个概念“领英经济图谱”,经济图谱通过数字化形式展现全球经济,通过给每位会员、每家公司、每份职业、每所学校画像,领英能够进行人才趋势层面的分析和预测,如跨区域人才流动、职位供需分析、技能差距分析等,以全新方式实现人才和机遇的对接。今天我们讲的是创新,实际上经济图谱这个东西我们虽然已经做了四五年,有过一些所得,但是还是希望能够通过未来的创新,让它更加贴近生产经营活动,带来新的发展。

谢谢主持人。

 


历届回顾
 

共建韧性全球化——第七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聚焦开放融通与国际合作


 

年度重磅 2020中国与全球化论坛成功举办


 

扩大开放、应对全球化新挑战——第五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互塑和推动 改革开放四十年与全球化新未来 ——“第四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举行


十字路口的全球化将何去何从?大咖齐聚CCG论道


 

推动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2016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成功举办


 

全球命运共同体与中国企业发展新思路–2015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


 

关键词 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