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新闻号 | 第八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展望绿色和数字经济发展

2021年9月5日

9月4日,2021年服贸会的重要议程之一、第八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来自近20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和高级官员,与跨国企业高管及专家学者一起,围绕全球服贸新趋势、数字经济新视野、中国市场新商机等热点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来看长江新闻号记者从北京现场发回的报道。

 

 

当今世界,“货物贸易服务化、服务贸易数字化”已经成为发展新趋势。与会嘉宾认为,数字化、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及创新发展,是数字经济时代企业在国际化进程中必须考虑的发展趋势。

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 国务院参事 王辉耀

数字经济在服务贸易中起到很大的作用,因为我们知道现在数字经济不仅在中国,在世界是异军突起,带来了巨大的商机和巨大的机遇。

瑞凯集团(亚洲)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刘浩然

各行各业都会有它的应用场景,而且目前已经走到了这个行业的拐点,也就是说其实已经不再是去谈探讨各个企业,去发明这样的一个数字科技,而是在于说能否把这个数字科技跟具体的用场景结合。

与会嘉宾认为,中国服务贸易的发展离不开对外开放,而中国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外商来华投资创造了开放和公平的营商环境。

爱尔兰驻华大使 安黛文

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包括取消外资持股比例,允许外资参与退休金基金管理、养老基金管理,这显示中国希望鼓励更多外资进入中国,鼓励更多外国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

荷兰驻华大使 贺伟民

我们也期待看到中国也能够继续互惠开放,建立自由贸易区,比如说北京的自贸区,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例子,表明中国在进一步开放。

受新冠疫情等因素的影响,2020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下降了35%,但中国吸收的外资却逆势增长4.5%。与会嘉宾认为,中国正在为全球服贸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动力。

哥伦比亚驻华大使 路易斯·迭戈·蒙萨尔韦

中国是非常现代化的国家,中国制定的未来服务贸易领域的新计划,追求更高的质量,更高的水准,这会对全世界都有帮助。现在中国不仅仅在数字化领域、数字服务、数字支付、数字货运等领域,所有这些中国的服务都在全球越来越普及。所以我的期待是,希望中国和哥伦比亚之间能在服务贸易和投资等领域有更多的合作。

 

文章选自长江新闻号,2021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