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英中国公共事务总经理率鹏:市场对数字人才的需求在急剧增长,但当前数字人才供给不足

2021年9月4日

2021年9月4日,由全球化智库(CCG)和北京市“两区”办主办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两区建设与企业全球化论坛”(CCG第八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领英中国公共事务总经理,CCG常务理事率鹏在以“数字经济新视野与服贸产业新生态”为主题的分论坛上发表以下观点:

感谢苗秘书长,大家好,我是率鹏,负责领英中国的公共事务,还有一些运营方面的业务。苗秘书长现在对我们的业务比较熟悉,刚才对我们公司的基本情况也做了一些介绍。

我个人也确实觉得我们公司的业务形态和今天大家在这里讨论的主题:数字经济和全球的服务贸易,是非常契合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实际上领英有两个业务线,一条叫领英的人才解决方案,关于在全世界范围内寻找到最优秀的各行各业的人才,当然也包括数字经济方面的人才。这个业务实际上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多在这个领域的相关洞察。另外一个主要的业务线叫作营销解决方案,实际上是更多的向海外,也向中国,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市场推广相应的产品与服务,也给我们带来了特别多的,特别是疫情之后在这些行业相关的变化。所以可能等一下我的发言就从这两个角度给大家做一些分享。

首先,数字经济。实际上在疫情刚刚到来的时候,全球的经济都受到了非常沉重的打击,我记得那时候美国的股市也是连续跌了七八个非常大的百分比,大家觉得全球经济的又一轮新的寒冬是不是就这样到来了呢?可是经过非常短暂的阵痛之后,各行各业开始了飞快的复苏,如果关注资本市场会发现,其实和互联网、信息技术相关的新概念、新领域的行业是最早复苏的,同时也是在过去一年多时间内最受到资本市场认可、受到投资者追捧的行业。拿我们公司举例,实际上在疫情之前我们的两条产品线,我们的人才解决方案可能是整个业务营收的主力,且持续稳定增长。而我们的市场解决方案增长相对缓慢,但是通过疫情之后,由于越来越多的企业的消费者都把他以前在线下进行的各种各样的经营行为都转到了线上。营销解决方案的增长非常快,到今天发展到基本上和传统的强项持平的程度,并且增长的前景应该说是更加巨大的。这只是众多变化中的一个很小的方面,但也确实反映出了大家从线下转到线上,从传统走向数字的变化。

在这个过程中,行业的快速发展实际上是离不开相关人才的支持的,我们实际上从2017年以前,甚至早于疫情到来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关注数字经济领域相关人才的发展。2017年我们和清华大学的经济管理学院开始进行了最早的联合研究,首先提出了数字人才相关的概念,在这之后的若干年中,我们持续地发布了多份报告,从时间上、区域上不断地去刻画中国的数字人才的趋势、技能的分布、地域间的变化。今天时间有限,我可能不能给大家做很多的分享,如果后面咱们还有讨论的环节的话可以多讲一点,也非常欢迎大家到网上搜一下领英图谱,你会找到非常多有意思的观察。

结论性的意见:一方面我们看到市场对数字人才的需求在急剧增长,另外一方面我们也看到其实中国现在数字人才的供给还是不够的,特别是区域性、地域性的差异非常明显,有的区域可能好一些,能够支持产业的发展,另外一些区域可能不仅不能支持当地的数字经济的发展,同时人才还大量出现外流等等情况,其实也为我们的地方决策者、市场的管理者、政策制定者,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洞察能够给他们提供更多的帮助。这个是关于数字经济的。

讲到今天的主题:服务贸易。我们作为国际化的平台看得更多的还是国际上的贸易,在疫情之后中国市场是全球最早复苏的市场,很简单,中国的工厂现在百分之百开工了,海外,特别是第三世界深度从事加工制造业的市场现在还饱受疫情的折磨,企业的复产复工还有很大的困难,这是中国的优势。这样的情况,实际上给中国的企业带来了我们称作“逆周期招聘”的优势,也就是说当所有其他的企业由于不能够百分之百地复产复工,在出现裁员、出现企业发展扩张计划的减缓的时候,我们中国的企业却能够利用这样的机遇把很多优秀的人才吸引过来,为我们在海外争夺市场上敬业的活动服务。

从招聘的趋势上看,我们现在看到一方面我们现在招聘的更多的不再是过去的所谓的管理型的人才,可能想要开设的是一些销售的办公室,可能招一些经营员就可以,今天中国在海外的服务贸易更多的是走进当地的市场中去,一方面我们招聘了更多的技术人员在当地的工厂、在当地的公司从事相应的生产和研发活动,一方面他们也招聘了更多的外国人,在海外招外国人服务于外国的市场。我觉得这是中国整个服务贸易在全世界范围内不断地转型升级、强化自身的非常明显的体现。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有很多的困难,中国的企业品牌虽然现在绝大部分的企业雇主已经非常在意自己的品牌,但是整体上讲,特别是和发达国家、传统的强国相比,我们的品牌力量还是非常薄弱的,我们需要在企业品牌,包括雇主品牌上持续追加投入,这个差距还是非常大的。同时我们也尚缺乏在很多领域系统化的、现代化的理念的管理和培养。领英作为这样一个全球领先的职业发展平台,也希望在这些过程中能够发挥更多的作用。

讲回到北京,刚才霍老师也讲了,北京实际上有很多非常多的机会,北京明年有冬奥会,基于冬奥会有一个庞大的产业叫作冰雪产业,这其实也是北京或者整个京津冀地区未来发展新一轮的机遇,相关的人才是不是已经准备到位了呢?可能还没有,如何弥补这样的差距?我想领英和很多在中国、深耕中国企业的市场一样,也希望在这个过程中持续地发挥我们对中国经济、对中国职业人士进一步地发展,在这个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做出更多的贡献。

我今天就先介绍到这里,谢谢苗秘书长。

 

(本文依据领英中国公共事务总经理率鹏在北京市“两区”办和全球化智库(CCG)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两区建设与企业全球化论坛”上的发言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