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外贸易杂志】中欧应扩大共识合作 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

2021年9月15日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经济复苏前景不明。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相互尊重、精诚合作,而不是猜忌对立、零和博弈。

今年7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视频峰会。习近平表示,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并得到人民普遍拥护的发展道路。中方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

习近平指出:“中欧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原则开展合作,双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汇聚了彼此之间最大公约数。我们要秉持这一精神,正确看待相互差异,理性处理彼此分歧,牢牢把稳中欧关系前进航向。希望中欧扩大共识和合作,为妥善应对全球性挑战发挥重要作用。”

中欧合作领域很多

习近平强调,中方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要创造更多共同发展的机遇。中方愿同各方加强对话合作,同时坚决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希望欧方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多积极作用,真正体现战略自主,共同维护好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

习近平指出,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抗击疫情和实现经济复苏任务最艰巨的地区,更是发展潜力最大的大陆。中方已经并正在向40多个非洲国家及非盟委员会提供疫苗,积极支持非洲提升疫苗本地化生产能力。中方已同19个非洲国家签署缓债协议或达成缓债共识,并建设性参与“非洲绿色长城”等可持续发展计划。他希望欧方加大对非洲的支持和帮助,向有急需的非洲国家提供更多疫苗,帮助非洲应对好债务压力,早日实现非洲经济复苏和绿色低碳发展。欢迎法国、德国加入中非共同发起的“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开展三方、四方或多方合作。

马克龙表示,过去几十年来,中国发展取得巨大成就,法方致力于以务实的态度继续推进对华合作,支持达成中欧投资协定,加强人文交流,欢迎中国企业投资法国。法方高度评价中方为落实二十国集团有关减缓债倡议所作努力,愿同中方继续就帮助非洲融资、教育等问题加强协调。

默克尔表示,德方愿同中方就促进疫苗公平生产分配、恢复人员和贸易往来加强协调合作。中欧双方共识很多,可合作的领域很多,应该相互尊重,通过加强对话减少分歧。德方支持尽快召开第二十三次欧盟—中国领导人会晤,希望中欧投资协定尽快得到批准。同时,德方愿积极研究加入中非提出的“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

近日全球化智库(CCG)创始人王辉耀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之一是基础设施的联通,这与德国一直以来的目标相契合。同时,“一带一路”进一步鼓励了中国及沿线国家对贸易、投资等务实经济活动的开放程度,这对法德来说可通过企业走出去布局产业链,开拓国际市场。而第三方市场合作也将成为后疫情时代“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新模式。

“非洲是一块希望的大陆,疫情之下也是一块脆弱的大陆。目前,非洲正面临第三波疫情危机,而且由于疫苗紧缺,接种率远低于美欧等发达国家。截至6月30日,单支疫苗接种率仅占总人口的2.66%。眼下,中欧在非洲应对疫情问题上加强合作显得十分必要且迫切。从长远来看,非洲在基础设施建设、公共卫生及医疗、教育、科技、文化等方面存在大量需求,中欧在非洲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具有差异性优势,可合作互补、互利共赢。”王辉耀称。

中欧企业可抓住“双碳”机遇

近日,第七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下称论坛)上,欧盟驻华大使郁白表示,受疫情影响,世界几大经济体中,美国、中国、欧盟正在恢复经济,而且恢复的速度在不断上升,但世界是一体的,各国都面临着如通货膨胀,特别是全球供应链的脆弱性以及跨境人员流动的障碍等问题,这需要各国共同协调解决。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在论坛上介绍,中国的经济崛起将会为未来十年的世界经济增长贡献30%的力量,2030年中国将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中国是欧洲最大的货物贸易伙伴,但欧洲并不是中国所有货物贸易的最大伙伴。而且在服务贸易领域,欧盟对美国和对英国的贸易规模分别是中国的6倍和4倍。

“欧洲企业可以抓住中国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机会。虽然现在中国能源架构仍然还依赖于煤炭能源,中国需要在2050年将能源架构的75%变成可持续发展能源,在2060年之前需要关闭大量煤矿,其发电量相当于欧盟所有能源的发电量,但是中国一定能够达到这个目标。”伍德克认为。

商务部欧洲司前司长孙永福指出,目前,中欧正处于双边关系的低谷,这是双方企业和百姓都不愿意看到的。合作首先要有信任,多边主义是一条好的出路。中欧之间无论在气候变化、疫情、“双碳”目标以及数字经济合作等方面,都有巨大的合作潜力。

今年上半年,中欧贸易额超过3882亿美元,增长37%。1—5月,欧盟对中国的投资增长超过20%,中国对欧盟的投资增长接近70%。对此,孙永福称:“即使在最困难的时期,中欧务实合作也没有受到根本的冲击和影响。双方应携手渡过目前暂时的困难,建立相互的理解和信任,利用现有机制加强对话。面向未来,双方在多边领域都有强烈的合作意愿。而且双方携手合作,不仅对中国与欧洲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对于全世界也是如此。”

中国政府欧洲事务特别代表、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吴红波在论坛上表示,中国和欧洲是世界两大力量,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欧有共同利益,双方市场高度互补,互利合作潜力巨大。中欧有共同的理念,都坚持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制。中欧有共同的责任,作为世界的稳定力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承担责任并发挥作用。中欧之间没有地缘政治冲突,合作远大于竞争,共识远大于分歧。

中欧关系发展应更具稳定性

当今,世界大国关系处在深刻变化之中。中国逐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心,客观上挑战了美国的“霸主”地位。美国总统拜登近日开启“恢复美欧关系之旅”,出席七国集团峰会、北约峰会以及美欧峰会,将中国视为系统性挑战。5月20日,欧洲议会投票通过决议,批准中欧投资协定的有关讨论遭到“冻结”,为中欧关系蒙上一层阴影。

中欧历史文化不同,存在认知差异十分正常,如果不能正确相互认知、理性处理分歧,中欧关系便容易再度因意识形态差异等次要因素陷入困境。7月8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中欧双方正在开展投资协定的法律审核、翻译等技术准备工作。这为中欧投资协定顺利批准落实释放了积极信号。

王辉耀建议,为进一步推动中欧投资协定顺利审批,可根据欧盟议会审议对华制裁节点适时推出我方审议期限。同时,协定中相关开放规则也可先行先试,逐步出台政策予以落实。中欧投资协定审批落实或许需数年之久,但企业发展存在市场机遇及行业红利期,中欧在市场准入、公平竞争、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具体承诺可有选择地率先落实,逐步减少中欧制造业、汽车行业、金融服务、公共卫生等领域企业经营限制及投资壁垒。

“世界经济增长的未来在中国、在亚洲,中美结构性矛盾凸显无法遏制中欧合作走深走实。中欧作为多边主义支持者也是全球治理的重要参与者,在复杂国际形势下中欧合作与友好更加具有全球性及战略性意义。中欧关系的稳定固然会受国际环境影响,但中欧双方可发挥建设性积极主动作用,使中欧关系发展更具稳定性,较少受到第三方因素影响。”王辉耀称。

王辉耀指出,在英国脱欧后,法德作为欧盟火车头应发挥更多积极主动作用,使欧盟对外关系更具自主性和稳定性。同时,法德作为技术成熟及治理经验丰富的老牌发达国家,可与中国一道与沿线国家进行政策沟通,建立统一的建设规范和标准,创新融资机制、吸引和撬动更多私营资本和社会资本进行投资,加强合规管理、完善风险防控制度,与国外政府、国际组织及其他组织加强谈判沟通以达成更多共商共建共享协定,加强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制度性支持。

文章选自中国对外贸易杂志,2021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