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 | 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他们在尝试

2021年9月25日

“如何在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中讲好中国故事,讲清中国道理,讲明中国之路是我们面临的严峻挑战。”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如是说。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副主任兼秘书长苗绿的新作《我向世界说中国》尝试为我们作出回答,探讨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我向世界说中国》封面

 

近年来,随着综合国力的显著提升,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在全球治理体系中发挥的作用日渐凸显。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在当前仍由西方主导的国际局势下,中国尚未掌握足够的话语权,无论是在政策外交领域,还是在树立国际形象方面,都遭受着许多偏见和误解。中国亟须发出在国际舞台上有影响力的声音,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智库作为“二轨外交”的主要参与者,在国际交流中更加开放、灵活,是官方对外沟通的“润滑剂”,尤其是在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的当下,可以大有作为。全球化智库的《我向世界说中国》一书,基于“世界新格局下的中国对外叙事及话语权重塑”问题研究成果,分为十个章节,讲述了CCG近年来在芒克辩论会、慕尼黑安全会议、巴黎和平论坛、达沃斯论坛等知名国际舞台,在时而轻松、休闲,时而剑拔弩张、唇枪舌剑的氛围之下,与各国政商学界知名人士畅谈国际时局与未来趋势,回应各方对于中国的关切和质疑,诠释中国的发展模式,降低外界对中国的误解。同时,该书立足国际形势变化和全球传播新格局,针对中国应当如何开展对外交流和传播工作、如何创新外宣方式,讲好中国故事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从而尝试以全球视野讲述中国故事,积极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董关鹏点评道:国际对话而不是国际自述,因为现在自己讲中国的故事,单方面讲的太多。这本书每一个章节,都是既听也说,既说也听,边听边说,而且最后产生智慧碰撞的火花和结果,这样的结果往往不是对立,往往不是极端,而是大家集中把世界的事儿干好。

 

文章选自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国际”,2021年9月25日